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八旗子弟传闻录》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


内容提要

本书记录的是北京八旗营房中世代流传下来的奇闻轶事,诸如远古传说,历史故事,普通旗人的故事,旗人抗击外来侵略的故事,表现了满族人热爱生活,热爱家乡,仇恨腐朽势力,敢于反抗外来侵略的可贵精神。

图书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远古传说
佛陀妈妈的故事(流传于正白旗)
布库里雍顺的故事(流传于镶黄旗)
女真定水(流传于正黄旗)
兴凯驯兽(流传于正白旗)
伊曼河的传说(流传于正白旗)
五龙求凤(流传于镶白旗)
满族人为什么要梳辫子(流传于正红旗)
打铜锣(流传于正白旗)
“采珍珠”的由来(流传于镶黄旗)
满族人为什么穿花盆底鞋(流传于正白旗)
阿骨打抗辽(流传于镶黄旗)
“山神爷”的传说(流传于正黄旗)
满族人为什么不吃狗肉(流传于镶蓝旗)
祖树(流传于正红旗)
祭鼠粮(流传于正红旗)
祭祀肉(流传于正蓝旗)
满族名称的由来(流传于镶黄旗)
……
第二部分 历史故事
第三部分 普通旗人的故事
第四部分 抗击侵略的故事
附录 主要讲述人情况表

文章节选
第一部分 远古传说
你们知道吗?咱们满族人都是佛陀妈妈的后代,她老人家的岁数有多大,没有人能说得上来,可是她的模样一直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小格格。佛陀妈妈长得什么样?身子如柳树般苗条,脸像桃花那样红润,皮肤像羊脂油那样的细嫩。咱们纳喇氏祖上许多人都见过佛陀妈妈。

那是很多年很多年以前的事了,咱们的祖宗一位叫昂古里,一位叫星古力,一位叫索库律,兄弟三人在黑龙江岸边一个叫尼马察的地方居住。他们起早贪黑,又种庄稼又打鱼,生活无忧无虑。生活虽然好,只是黑龙江太长了,两岸的土地太大了,光见土地不见人,江边遍地兔子遍地狼,就是没有大姑娘,兄弟三人全到该成家的年龄了,可是没有姑娘,和谁结婚呢?

三个光棍在一起混日子,越来越没意思,于是他们就结伴出游,饿了摘果子吃,渴了就在河沟喝口水,有时打只兔子,三个兄弟升起火来,烤熟了分着吃。有一天,他们走进了一座大森林,进去之后抬头看不见天,密实极了。森林里流淌着一条小河,他们就顺着河往上走,越走越高,最后来到了一个“人”字形的山洞前。山洞很黑,不断涌出泉水;山洞很大,洞旁长满了茅草和小树。这时天已经渐凉了,外面寒风嗖嗖,一股暖气从洞内不断涌出来。三个兄弟,你看我,我看你,最后下决心,进到洞里去。

别看从洞外看,洞里很黑,三个兄弟举着火把进去,洞内一下就照得很亮,晶莹的白石被火光一照,闪烁着粉红色的光华,使人从心里感到暖和。突然在前面一个开阔处,有一个漂亮的人影亭亭玉立在石笋当中。三个人惊呆了,这是位姑娘!头一个见到的姑娘应该属于老大昂古里,于是老大就先走向前去。走近一看,原来不是姑娘,是一块颇像人形的石头。怎么办?


作者:赵书 常利民 崔墨卿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
ISBN:9787206061271 [十位:7206061273] 页数:224 定价:¥5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