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推倒列宁 乌克兰告别过去 警方镇压失败


莫斯科 — 位于乌克兰基辅市中心的列宁塑像在12月8日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结束后被民众推倒。许多人欢欣雀跃。但共产党誓言将重新竖立列宁像。乌克兰围绕是否推倒这尊列宁像曾长期争论不断,成为不同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较量的焦点。分析人士说,列宁像代表着苏联占领,极权专制和对人民的迫害,同时也象征着落后的贪污腐败旧体制,乌克兰不可能带着这样的标志拥抱欧洲文明。与此同时,乌克兰当局星期三试图驱散基辅市中心示威群众的努力以失败告终。


*长期争论 列宁终被推倒*

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的舍甫琴科林荫大道离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的中心独立广场不远。从1946年起就竖立在舍甫琴科林荫大道上的列宁塑像是当地的一处景观。最近10多年来,围绕是否推倒这尊列宁像在乌克兰国内曾激烈争论。在形势危急时,当地共产党员甚至多次在列宁像下搭设帐篷过夜巡逻,同警察一起保护列宁像以避免被反对人士推倒。

但在12月8日基辅的反政府“百万大游行”结束之际,这尊列宁塑像出人意外地终于被民众推倒。在当天夜间,乌克兰南部敖德萨州的一尊列宁塑像的上半身也被人全部捣毁。南部尼古拉耶夫州的一尊列宁塑像星期三被人涂上了白色油漆。

*列宁像象征极权专制*

列宁像的遭遇让许多乌克兰人欢欣雀跃。一名基辅市民说:“我感到惊叹,真是令人惊叹。我高兴,真是太高兴了,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我们等了太长的时间。”

乌克兰前内务部长,9年前颜色革命中的反对派领袖之一卢岑科称赞了推倒列宁像的举动。乌克兰主要反对派力量,代表民族主义势力的“自由党”发表声明说,列宁像象征着苏联占领和对乌克兰的殖民奴役。推倒列宁塑像是个重要的象征性举动,它意味着乌克兰告别共产党极权专制,告别过去苏联遗产。

*清算历史 建设文明国家*

“自由党”的一名国会议员说,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都经历了清算共产党统治历史的过程,乌克兰也应该走这条道路,不推倒列宁像,不解放心中的枷锁,乌克兰就不会成为一个文明法制国家。

一名乌克兰大学生说,列宁像竖立在基辅市中心是对乌克兰人的侮辱。他说:“列宁的支持者们制造了乌克兰大饥荒和民族灭绝。他们制造的政治迫害给我们的父辈和祖辈带来了太多的苦难。”

*抛弃落后旧体制 拥抱欧洲文明*
乌克兰的一名博客作家说,列宁塑像同样象征着落后和贪污腐败的旧体制,带着这样的象征和标志,乌克兰不可能拥抱欧洲文明。

同乌克兰拥有历史和文化渊源的两个邻国立陶宛和波兰也对此做出反应。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说,列宁被认为是20世纪最为血腥的暴君之一,他本人非常高兴又有一个欧洲的首都推倒了他的塑像。他认为,目前影响乌克兰融入欧洲的一个最主要的障碍就是如何解决乌克兰国内的贪污腐败问题。

立陶宛外长林克亚维丘斯说,正如立陶宛所走过的道路一样,他期望伴随着列宁像的推倒,苏联遗留下的思想也会从乌克兰人的头脑中被清除掉。


*联想到红场列宁墓 俄共抗议*

俄罗斯著名政论人士斯瓦尼泽说,乌克兰人推倒列宁像后,俄罗斯也应考虑一下莫斯科红场上的列宁墓。

俄罗斯共产党领袖久加诺夫抗议列宁像被推倒。他同时谴责乌克兰的反政府示威有外国帮助。另一名俄共领导人奥布霍夫认为,推倒列宁像是野蛮行为。他还指责在基辅列宁像被推倒的过程中,在一旁的警察观望,不闻不问。

*发誓重新竖立列宁像*

乌克兰共产党领袖西蒙年科发誓等形势平静后,将在原地重新竖立列宁像。这位本应不信神的乌克兰共产党领袖表示,上帝会惩罚那些推倒列宁像的人。乌克兰东部哈尔科夫州州长计划开设专门账户为重新竖立列宁像募款。

乌克兰总理,以及亲政府的基辅市长也谴责推倒列宁像是野蛮行为。一名乌克兰新闻工作者说,她十分反感基辅市中心的列宁像,但她不认同以这种粗暴的方式把列宁像推倒。


*列宁像碎片网上出售*

基辅纪念碑组织领导人科卢茨克认为,共产党领导人塑像早就应被拆除。

科卢茨克说:“历史档案公开后发现,这些人参与政治迫害,我们为什么要让这些人的塑像竖立在那里,而我们的后代儿童们路过要看着这些刽子手?”

基辅被推倒的列宁塑像很快被砸成了碎片,开始在互联网上当成纪念品出售。价格根据列宁身体的不同部位和碎片的重量大小而定。列宁一只手掌的价格大约为1千乌克兰格里夫纳,大约相当120美元。


*各方谴责武力清场 民众继续守卫独立广场*

与此同时,首都基辅的气氛仍然紧张。数千乌克兰军警星期三凌晨1点开始进攻市中心独立广场的示威群众营地,稍后又开始进攻示威群众占领的基辅市政府大楼。军警曾一度占领了独立广场的一部分。但数千基辅市民连夜增援,特别是在天亮后随着更多民众的到达,警方驱散示威群众的尝试遭到失败。


由于当局一度关闭了独立广场旁边的三个地铁站,大批基辅出租车司机免费搭载民众前往独立广场。乌克兰社交网站上,许多人互留电话号码,相约到独立广场守卫。在军警撤离后,示威群众开始重新搭建被军警捣毁的路障。

乌克兰教会,西方国家谴责了当局试图武力清场的举动。基辅的几所大学更动员学生前往市中心守卫独立广场。

(白桦 12.11.2013)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ukraine-update-20131211/1807947.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