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沈阳满族的历史及姓氏



通古斯满洲渔猎采集民族是一个勤劳尚武的民族,他对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发展和格局有过重大的贡献。在沈阳的历史发展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沈阳满族的历史

满族的先世生息繁衍在西伯利亚和满洲“白山黑水”之间。可上溯到先秦时期的肃慎、汉和三国时期的挹娄、南北朝时期的勿吉、隋唐两代的棘辐、辽宋元明时期的女真。他们都是满族的先人。

16世纪中叶以后,建州、海西女真各部之间互相残杀,频繁争战。建州左卫的首领努尔哈赤此时崛起,完成了女真各部的统一,于1616 年在赫图阿拉(今新宾县老城)建立了“大金”(史称后金)。于1621年迁都东京城(今辽阳市郊)。又予1625。年迁都沈阳城,成为第一个在沈阳城称孤道寡的统治者,沈阳城一跃为帝王之都。

1626年努尔哈赤死,其子皇太极继承汗位,于1634年称沈阳城为盛京,1636年皇太极称帝,定国号大清。在称帝的前一年即1635年,皇太极宣布废除诸申(女真)的旧称,定族名为满洲,辛亥暴乱以后被迫简称满族。



1644年皇太极第九子福临被立为清朝第三代皇帝,即清世祖,并迁都北京,盛京成为陪都。

沈阳城是清国征服中国前的首都,是努尔哈赤、皇太极起家的地方,所以他们把这地方称为“龙兴圣地”。从后金迁都于沈阳,到又迁都于北京之前,皇太极在沈阳执政17年,陆续修建了宫殿(沈阳故宫),皇家的寺庙——实胜寺(皇寺),四塔四寺——东塔永光寺、南塔广慈寺、西塔延寿寺、北塔法轮寺,清太祖努尔哈赤和孝慈高皇后的陵寝——福陵(东陵)、清太宗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的陵寝——昭陵(北陵)及著名的永安桥等,使盛京(沈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得到迅速发展。

清国迁都于北京,直至征服中国,始终没有忘记祖先陵寝所在的陪都。顺治皇帝福临及以后的历代皇帝,对陪都沈阳极为关注。这里驻扎的军队,也远远超过其他各地。《沈故》一书记载:“设兵13000余名;步兵1570余名,水师540名”。1657年(顺治14年)改沈阳城为奉天府,除吏部外,仍保留“盛京五部”,五部主要官员由满族人担任,并设将军衙门等,成为清朝统治东北地区的最高行政机构。沈阳城“得天独厚”,从康熙开始,乾隆、嘉庆、道光等帝,在大约170余年中,有过十次“东巡”。每次来沈阳谒陵或游狞前后,都会对沈阳城的名胜古迹及故官、陵寝、庙寺等都要进行一番维修、扩建和粉刷,每次东巡对沈阳的影响很大,促使沈阳城在各个方面一天天发展起来。

沈阳是满族的龙兴之地,天聪八年(1634年)四月皇太极定沈阳为“天眷盛京”,1644年清朝迁都北京后尊为陪都。


    天命六年(1621年)三月,努尔哈赤亲率八旗劲旅苦战而得辽阳,遂迁都辽阳,筑新城居之。天命十年(1625年)三月努尔哈赤迁都沈阳,沈阳成为努尔哈赤政权的中心,大批满族随之聚居沈阳,自此以后满族便与沈阳结下了不解之缘。

    星移斗转,岁月变迁,沈阳的满族户口与日俱增。1953年,全国第一次人口普查沈阳有满族十一万二千六百零九人,1964年全国第二次人口普查沈阳满族为十六万五千九百一十一人,:1982年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沈阳的满族人口为二十一万八干六百六十六人,1990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沈阳的满族人口为二十八万二千四百九十七人。这些满族人口的姓氏据《沈阳满族志》的记载共有老二百零七个之多:

肇 金 罗 德 洪 依 海 赵 佟 关 马 索 齐 富 那 南 姚 郎 钮 徐 舒 万 宋 董 何 唐 张 康 卢 王 汪 吴 乌 李 祝 图 高 刘 宁 戴 杨 赫 田 梁 郑 郝 丛 葆 范 苏 陶 龙 郭 白 叶 谢 陈 辛 门 曾 益 常 千 阎 倪 韩 孟 恒 秀 黄 鄂 朱 胡 林 耿 申 熊 乔 尹 周 尚 夏 哈 曹 曲 皇 于 项 代 蔡 卜 梅 钱 江 魏 敖 安 聂 贾 葛 仲 袁 邰 信 巴  邢 杜 艾 孙 龚 单 石 罗 费 奚 毛 冯 俞 包 顾 穆 吕 程 祥 荣 广 章 闻 任 塔丁 邓 房 彦 兆 谭 祁 贺 礼 英 公 崔 年 翁 业 商 车 韵 窦 庄 果 边 史 廉 邱 查 佘 宛 姜 冠 沈 尤 解 兰 苍 钟 满 井 刑 孔 汤 柳 向 詹 霍 蔼 许 蒋 武 温 鞠 庞 阿 岳 官 毋 双 党 潘 兴 里 衡 明 秦 西 樊 邬 侯 供 苑 敦 邹 鲍 柏 戚 喜 老

    沈阳市满族集居的主要乡村姓氏分布是:

    东陵区满堂满族乡

    满堂村:肇 徐 赵 章 宁 金 白 和 隆 关 景

    二道村:肇 洪 赵 徐

    荒地村:徐 金 洪

    下木村:白 肇 金

    上水村:徐 赵 宁

    苇塘村:关 肇

    小黑村:肇 徐 金

    辉山村:宁 肇

    上木村:白 肇

    鼓楼子村:肇

    观音阁村:那 关

    中水村:赵 肇

    东陵区汪家乡

    丰乐村:赵 洪 白 李

    上伯官村:高 赵 祝 黄 鄂 舒 关 马 朱

    东陵区高坎镇

    下马村:赵 王 李 祝 关 陈 张 何 辛 门 曾 郭 董 益 常 罗 千 梁 高

    下洼子村:陶 阎 赵 何 徐 关

    七间村:赵 倪 关 徐 孟 肇 白 韩

    东陵区深井子镇

    双树村:关 万 何 吴 郎

    龙红台村:龙 唐 万 关 洪 郭

    东陵区祝家镇

    伙牛村:陶 赵 赫 郑 尚 关 金 王 周 唐

    关麦峪村:关

    东陵区英达乡

    后陵村:赵 祝 姚 关 叶 白 佟 唐 洪 谢

    东陵区白塔堡镇

    大张尔村:海 吴 赵 张 李 赫

    苏家岗子村:苏

    东陵区五三乡

    营城子村:郝 富 张 康 高 赵 金 丛 关 葆

    东陵区古城子乡

    高力堡子村:关 赵

    永安村:康 关 秀

    东陵区桃仙乡

    宁路村:关 赵 李

    东陵区浑河站朝鲜族乡

    曹仲屯村:马 夏 哈

    东陵区十里河乡

    浪子街村:赵

    东陵区佟沟乡

    关沟村:关 白 刘 苏 佟 唐

    东陵区大沟乡

    团山寺村:胡 白 吴 郭 关 高 韩

    东陵区姚千户屯镇

    前陡峪村:汪 白 关

    姚千户屯村:郭赵 曹

    东陵区红菱堡镇

    泡子沿村:戴

    东陵区陈相屯镇

    瓦卜村:赵 白 梁

    新城子区新城子乡

    新南村:徐 赵 王 曹 李

    西五旗村:吴 李

    新城子区虎台乡

    治安村:金 董 杨 包 崔 王 赵 白 张


    新城子区虎石台镇:关 赵 吴 王 马 那 康 李 佟 郭 杨 徐 陶 孙 赫 郑 何 才 龚 朱 孟 单 汪 唐 石 魏 安 罗 费 鄂 奚 艾 毛 张 冯 曹 俞 刘 付 杜 陈 包 富 于 沈 夏 胡 白 常 顾 高 穆 吕 耿 黄 金 蔡 程 曲 祥 阎 荣 周 广

    新城子区尹家乡

    尹家村:佟 关 那 李 马

    下坎子村:李 那

    沟子沿村:关 李 那 佟

    新农村:佟 那 李

    小营子村:李 蔡

    茨于村:常

    东拉拉村:马 李

    木赛村:蔡 李 佟

    西明村:关

    马赛村:李

    光荣村:佟 关 李

    新城子区道义乡

    郭士村:关 龙 富 赵 于 卜那 奚

    王台子村:关 那

    郝付村:那 韩 关 曹

    新城子区石佛寺乡

    小屯村:关

    于洪区翟家乡

    章 赵 肇 杨 姚 陈 周 安 闻 吴 王 付 任 关 塔 叶 那 黄 丁 刘 邓 韩 程 徐 张房 董 彦 李

    于洪区平罗镇

    白辛台村:文 吴 兆

    于洪区大兴乡

    援工村:陶

    全胜村:肖 白 魏 高 王 吴 孙 于 洪 区 杨 士 乡

    余粮村:谭

    北陵街道办事处:那 佟 李 赫 祁 关 杨 赵 杜 梅 康 何 盂 图 贺 礼 英 陶 吴 付胡 公 艾 马 孙 崔 巴

    于洪区于洪乡

    红旗村:马 胡 关 付 文 张 佟 何 韩 王 白 商 车

    于洪区老边乡

    西老边村:付 吴 胡 杨 马 李 徐 郎 张 赵 关 王 韵

    三台村:徐 张 吴 董 胡 马 金 佟 柏 陈 王 唐 付 康 关 苏 窦 卜 庄

    高台村:佟 赵 关 康 吴 韩 刘 窦 果 王 代 徐 何 李

    门台村:佟 关 吴 程 庄 齐 索 洪 徐 赵 刘 边 康 聂 陶 常 李 代 孙 郝 唐 何 名韩 贾 黄 廉 董 卜

    前后集体村:关 徐 赵 马 邱 王 刘 康 李 常 佟 杨 那 崔 洪 胡

    辽中县乌伯牛乡

    吴家屯村:赵 肇 关 何

    西荒地村:吴

    大治营村:何 安 关 马

    辽中县四方台乡

    龙溪村:祁 富 孟

    八音台村:关赵李

    辽中县冷子堡乡

    东古城村:肇 关 年 白 陈 吴 南

    社甲村:年 肇 赵 巴 舒 陈

    黑鱼泡村:肇 赵 富

    辽中县养士堡乡

    白家岗村:白 富 肇

    陶家村:富 肇

    辽中县潘家堡乡

    黄旗堡村:礼 马 关 翁 英 那 付 肇

    辽中县城郊乡

    敖司牛村:赵

    辽中县刘二堡镇

    蒲河村:赵 马 富

    高登村:江 刘 关

    新民县公主屯镇

    辽滨塔村:关 吴 李 白 赵 刘

    新民县胡台乡

    昂邦牛村:关 吴 赵 付 佟

    车古营子村:何 吴 王 安 佟

    新民县东蛇山子乡

    小塔子村:薛 江 陶 王 高

    马蹄岗子村:江

    新民县大民屯乡

    佟家房村:佟 姜 关

    方金牛村:何 关 佟 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