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加拿大纽芬兰省人口减少问题严重


加拿大10 个省中最晚加入联邦的是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简称纽芬兰省。


纽芬兰是加拿大最东部的省份,面积40多万平方公里,占加拿大998万平方公里面积的4%,人口53万。

虽然纽芬兰省近年来由于近海石油资源的开发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经济振兴,但最新的研究显示,纽芬兰省的人口今后几十年会明显下降;其下降的幅度会领先加拿大全国各个省区。

为什么会人口下降

加拿大非政府研究机构加拿大会议委员会预测说,到2035年,纽芬兰省的人口会从现在的53万人下降到48万人。得出这一结论的主要依据是纽芬兰省的经济今后20年的走势会比较疲软。

在非政府研究机构加拿大会议委员会中负责加拿大各省区经济预测研究的玛丽-克里斯蒂.贝尔纳说,纽芬兰省正面临困难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贝尔纳女士指出,如果海上油田开采投资象预期的那样在今后20年中萎缩,再加上人口出生率下降、人口的老龄化和工作人口迁移出纽芬兰前往其它省份,这会导致纽芬兰省出现加拿大全国最严重的人口减少的问题。

虽然最近在纽芬兰省近海弗莱米什水道海域发现了重要的石油资源,如果进行开发会明显提高纽芬兰省的经济产出,但这一海上油田是否开发和何时会开发还充满了未知数。

加拿大统计局的人口学家马特尔指出,纽芬兰省人口下降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死亡率高于出生率。加拿大全国每年新出生的婴儿数量减掉死亡人数后还有13万的余额;这意味着每年加拿大全国人口净增加13万人。换句话说,即便不考虑加拿大每年接收的新移民数量,仅是高于死亡率的人口出生率就能够保证加拿大人口的小幅增加。

而纽芬兰省的情况却是相反。纽芬兰是加拿大全国10个省中唯一一个连续三年人口出生率低于人口死亡率的省份。比如,从2012年7月1日到2013年7月1日这12个月的时间里,纽芬兰省的死亡人数比出生人数多了286人。

不过纽芬兰省的出生率在加拿大全国还不是最低的。纽芬兰省2011年每个女性平均生育1.45个婴儿,而大平洋沿岸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女性平均每人生育1.42个婴儿。

给钱也未能增加生育率

为了鼓励本省居民养育孩子,纽芬兰省政府在2008年决定给生育或领养孩子的父母每个孩子一千加元的奖励,外加孩子出生或领养后头12个月每个月1百加元的奶粉钱。这一奖励措施一开始似乎还略见成效,但现在不但新生婴儿的数量再度下降,而且下降到比2008年奖励生孩子措施推出前还要低的水平。

出生率在下降、而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却在加快;纽芬兰省进入退休年龄的人口增加的速度逐年上升。纽芬兰政府预测说,到2020年,由于退休人口离开就业市场,纽芬兰省会有7万份工作岗位招聘不到雇员。


为了解决未来劳动人口短缺的问题,纽芬兰省政府采取了鼓励新移民落户该省的政策。现在一年接收的移民人数达到7百人,比2007年时的450人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纽芬兰省反对党之一的新民主党领导人罗海娜女士认为纽芬兰省缺乏幼托服务也是阻碍纽芬兰女性多生育的一个障碍。罗海娜呼吁纽芬兰省政府推出幼托、幼教和儿童学前教育一体化的体系,并用政府的财政资助保证幼托、幼教和学前教育收费的低廉,以刺激和鼓励纽芬兰省居民多生多养孩子。

http://www.rcinet.ca/zh/2014/02/16/15332/%E7%BA%BD%E8%8A%AC%E5%85%B0%E7%9C%81%E4%BA%BA%E5%8F%A3%E5%87%8F%E5%B0%91%E9%97%AE%E9%A2%98%E4%B8%BA%E4%BB%80%E4%B9%88%E4%B8%A5%E9%87%8D/


===================




加拿大关闭投资移民项目的原因

2月11日,渥太华宣布关闭已经实行28年的投资移民项目,这个消息在中国,在加拿大引起层层波澜。

加拿大广播公司驻北京记者伊万·科特(Yvan Côté)采访了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 ,赵朴说,投资移民项目原来没有太多波动,但2010-2011年间,突然申请人数大幅度上升,从而触发了加拿大政府对投资移民项目的复审。

科特报道说,最近几年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的申请人数可以说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从原来每年2000-3000个申请一下子增长到5万多个,而且几乎全部来自中国。

加拿大移民部的调查发现,加拿大的投资移民项目尤其受到中国富人的欢迎,而这些富人往往利用这个项目把家人送到加拿大定居,他们自己仍继续在亚洲经商,因此联邦政府决定取消这个项目。

交税少于住家保姆,语言能力差

星期四,温哥华太阳报也发表了一篇标题为《富有投资移民交税少,与官方语言做“斗争”》 的文章。

文章说,根据加拿大公民和移民部发言人索尼娅·勒萨热(Sonia Lesage)的一份声明, 二十多年来,在向加拿大政府缴纳的税额上,投资移民比技术移民平均每人少交20万加元,比住家保姆还要少交将近 10万加元。

另外,投资移民能说一种加拿大官方语言的能力通常比难民要低。

项目被滥用,存在居住地作假

加拿大移民部长克里斯·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 )也在一份声明说,这个项目存在被“滥用”现象。

声明说,“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留权是不出售的。在投资移民项目中,出现了大规模“滥用”情况。有人靠付钱来提供居住地假证明,声称自己住在加拿大,以符合居住期限规定…实际上人根本不在加拿大 - 这是广泛发生的情况。”

这些都是导致联邦政府决定取消投资移民项目的原因。


价值被低估

还有证据显示,加拿大大大低估了加拿大永久居民地位的价值。

加拿大的投资移民项目(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要求申请者把80万加元在5年内”贷“ 给 政府,联邦政府把这笔钱交给申请者将定居的省政府,由省政府用于创造当地的就业机会,5年后,这笔钱将无息返还给投资移民。

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门槛要高得多,以澳大利亚为例,澳大利亚要求每个投资移民把500万澳元直接投资到澳大利亚的公司和企业。

公民和移民部发言人索尼娅·勒萨热说,我们要求的投资比澳大利亚、英国和新西兰的可比项目明显少得多。

新设项目:申请人需付出“真正”投资

在对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一刀切的同时,联邦政府推出了一个“投资者风险资本基金”( Investor Venture Capital Fund)试点项目,有报道说,该项目将需要申请人作出“真正和显著”的投资。

驻北京的加拿大商业移民律师迈克尔·沙雷特(Mikael Charette )认为取消投资移民项目将使加拿大丧失大量投资,他说,实际上这是在对这些百万富翁说,我们对你的钱不感兴趣,我们不欢迎你们。

与此同时,沙雷特希望加拿大政府尽快宣布新设立的风险投资项目的细节,以继续吸引中国的投资移民。

(赵黎制作,取材Radio-Canada,  温哥华太阳报)

-------------------------



投资移民叫停:温哥华房价会不会降?

一望无际的海景,将近7000平方英尺的居住面积,精美的室内设计,宽大的阳台和院子,这是西温哥华正在出售的一栋豪宅,要价不菲:接近700万加元! 然而,上市刚刚7天,这栋豪宅已经有了潜在买主,出价的是来自中国的一个家庭。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说,在投资移民项目叫停后,温哥华的房地产经纪人纷纷对当地高端房地产将受到的冲击表示担心,西温哥华的房地产经纪人克拉伦斯·德拜尔(Clarence Debelle)就是其中一位。

经纪/移民律师:房市可能受影响

德拜尔说,豪宅的大多数购买者是来自中国的有钱移民,所以,如果我们不让他们进来了,那就会把西温哥华的豪宅交易削减80% - 90% 。

移民律师理查德·库尔兰( Richard Kurland )同意这种观点。他说,如果你突然把来温哥华的百万富翁减少了成百上千位,房地产的价格只能向一个方向走,这就是下滑。

德拜尔表示,在西温豪宅的买家中,很多是中国大陆的富人,他与这些有钱人直接打交道,富有的投资移民带来了大量的财富,给本地加拿大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包括给建筑商、手艺工人、建筑师,以及像他这样的房地产经纪人带来的机会,不让他们继续进来,是一个大错。

专家:房市不只取决于投资者

当然,也有人持不同看法,一些专家认为,即使投资移民项目被终止了,住房价格仍会继续上涨。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 (UBC's 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 )的汤姆·大卫杜夫 (Tom Davidoff)表示,房地产市场是由一些因素决定的,包括利率、本地市场需求以及全球的经济状况。

大卫杜夫说,在过去几年中,房地产市场一直没有冷却,要说投资移民项目叫停会对温哥华的房地产或高端市场产生影响,是很难让人相信的。


© PC/CP PHOTO/Chuck Stoody
投资移民项目叫停对中国人影响最大

加拿大的投资移民项目(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是在1986年推出的,申请者需要证明拥有至少160万加元的净资产,并愿意把80万加元在5年内“无息贷给” 加拿大政府,供政府用于投资,就可获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而政府将在5年后把这笔贷款还给投资移民。

在新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加拿大政府对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项目 “一刀切”,总共有大约66,000人的申请和申请费将被退回,其中约59,000例属于投资移民,7000例属于企业家移民。有报道说大约九成申请来自中国内地。

实际上,加拿大的投资移民计划从2012年7月起就已经暂停,而企业家移民计划从2011年7月起也已被搁置。

“百万富翁签证”门槛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