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中越南海争端引发越南大规模反华骚乱,仅中国中冶就有4人死亡


越南河内——周二,越南南部一个工业园区内数以千计的工人发生暴动,据称,此次暴动起初是为了抗议中国在越南沿岸的争议水域设置石油钻井平台。

此次暴动是越南近几年来最严重的民众骚乱,越南的威权政府似乎已经对当地媒体进行了限制。周二,越南一家官方报纸在网上发表了一篇有关抗议活动的报道,周三上午,该文章已被删除。

周三,中国驻河内大使馆发布通知,呼吁居住在越南的中国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中国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援引当地中国人的话称,逾15家工厂被烧毁,1000多家工厂关闭。

新华社称,大多数受影响的工厂都位于平阳省,这些工厂至少部分归台湾人所有。

台湾媒体援引台湾外交部的话称,有两名台湾人受伤。

位于胡志明市北边的骏辉制衣厂(Chutex Garment Factory)的一名员工说,有8000到10000名工人参与了针对他所在工厂的破坏活动。

这名同意匿名接受采访的员工称,暴动者“烧毁了办公室。烧毁了一切,包括所有原材料、电脑和机器”。

他说,周二,警察和消防人员来到工厂,“驱散”了暴动者。他还说,周三上午,警察“抓获”了15到20名试图洗劫工厂的人。

骏辉工厂位于平阳省南部的神浪第二工业区(Song Than Industrial Park 2),根据公司网站的介绍,该厂是越南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之一。总公司骏辉国际(Chutex International)的创始人是台湾的一名服装厂经理。

目前尚不清楚,暴动者为何会攻击一个与台湾有关的工厂。香港媒体称,工人们可能把中国大陆与台湾搞混了。台湾是一个自治岛屿,也声称在对南海领土拥有主权。

周二,越南官方报纸《青年报》(Tuoi Tre Newspaper)在其网站发表文章称,来自几家公司的数以百计的工人于周一晚间举行了抗议活动,反对中国本月在南海争议水域设置钻井平台的决定。该报道称,工人们向越南新加坡第一工业园区(Vietnam Singapore Industrial Park 1)行进,该工业园也位于平阳省。这篇文章没有提到暴力活动,周三仍可在网上看到。

周三,越南新加坡工业园发表声明称,针对中国的抗议活动始于周一,到了周二,抗议者把由“中国人及为其他公司工作的华侨”拥有或管理的公司“列为了攻击目标”。声明称,抗议者放火焚烧了三家工厂,但“没有造成伤亡”。

声明称,“当地警察已经赶到现场,接管了两个工业园区的安全事务。”

总部位于香港的凤凰资讯发表了一篇文章,一名只透露自己姓颜(音译)的女商人在文章中称,她工作的那个工业园区就像是一个“战场”。她还说,工业园区的台湾人都逃到了酒店里。

周二,越南官方报纸《青年报》的网站刊发了一篇报道,称在工业园区进行抗议的工人共有6000人。不过,到了周三上午,这篇报道似乎已被移除。

越南新加坡工业园在其网站上说,工业园在越南有五个厂区,其中两个在平阳。该工业园说,这些工业园区一共为当地创造了14万个工作机会,吸引了64亿美元投资和将近500家“客户”,产生了80亿美元的出口额。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越南与新加坡的政府间合作项目。

越南偶尔会发生抗议活动,起因通常是有人宣称,与一党专政的威权政府关系密切的公司强占了土地。此外,外国所有的工业园区也不时爆发针对恶劣工作条件的罢工。

但是,有数千人参与的抗议活动非常少见。截至周三,仍不清楚平阳省的活动是否已受到国家制裁,以及当地警方是否已完全控制住了抗议工人。

中国设置的庞大钻井平台距离越南海岸140英里,距离两国都有主权主张的一个小岛17英里。

越南和中国的船只已多次在这个钻井平台附近发生冲撞。

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曾告诉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中越两国的争议水域设置钻井平台及部署大量政府船只属于挑衅行为。”

这名发言人在周二的媒体吹风会上说,中国设置钻井平台的做法属于“单边行动,似乎是中国推进对争议地区主权要求的整体行动的一部分。在我们看来,这种行为将损害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不过,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驳斥了美国国务院关于克里周二言论的说法。

新华社援引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华春莹的话说,“其实,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电话交谈中并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她说克里并没有使用“挑衅”这个词。

Mike Ives自河内、Thomas Fuller自曼谷报道。Bree Feng自北京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陈柳,许欣(© 2014 The New York Times Company)


中国外交部“严重关切”越南暴力反华示威游行

作者 法广

中国5月初在西沙群岛设置钻油平台,引发中国和越南船只对峙,中越关系持续紧张升温。周二在越南国内爆发反对中国游行,有上万名越南民众在南部平阳省的工业园区罢工游行,后来演变成暴力打人,抢劫事件。周三中国外交部表示“严重关切”越南暴力示威游行活动,中国要求越南政府尊重中国主权。同时,批评越南进行挑衅,而且中国要在西沙群岛设置的钻油平台附近增派中国舰船数量。

另外,中国外交部表示已经启动了紧急措施,保护在越南的中国人的安全。根据法新社消息,越南抗议者焚烧抢劫多家外资工厂,包括中国和台湾商人开设的工厂,一些韩国和新加坡公司也受到冲击。

发生抗议示威的越南平阳当地官员表示,有1万9千名工人进行了示威游行,抗议中国在西沙群岛设置钻油平台,他们焚烧了10多座由中国人开设的工厂。这种反华示威情绪的严重性是几十年来少见。

越南当地动用了防爆警察,逮捕200多名打焚烧工厂,抢劫的反华示威者,周三局势基本恢复平静。法新社消息,有至少500人被逮捕。越南政府表示要严惩造事者。

台湾外交部呼吁越南保持冷静,不要造成不可收拾的后果。



有台商請出越南國父胡志明「坐鎮」。翻自《513越南排華最新情況回報》臉書

2014年05月15日14:02

越南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爭議,前天起在越南引發近年最嚴重排華暴動,許多台商的工廠遭到破壞或焚燒,部分台商也表示,現場宛如戰爭,很多人是以「逃命」的方式離開越南或返台,可見情況危急。而還有留在越南的台商為了保命保廠,乾脆請出越南國父胡志明的雕像「坐鎮」。

據《513越南排華最新情況回報》臉書消息指出,有台商在工廠鐵門前擺放越南國旗和胡志明雕像,有如「神主牌坐鎮」,希望能擊退越南暴民的侵擾。此外,為保護台商不受波及,外交部設計「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的越文識別標誌貼紙2萬份,提供外館透過台商會系統,宣導台商在工廠張貼,希望能在這次反華暴動中避免遭錯誤攻擊。(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
================


越南反华骚乱:一名中国籍员工死亡

越南发生的反华骚乱中,目前已证实有一名中国员工死亡。中国发出越南旅游警示。

中国钻井平台进入南海争议海域钻探,在越南引发大规模群众示威并发展为暴力行动。

已有多家台资、中资和港资在越南各地的工厂被烧被毁。

在越南中部的河静省,越南骚乱者14日晚间和15日清晨闯入台塑钢厂,台塑集团早些时候证实,一名中国籍员工死亡。

骚乱中至少还有90人受伤。

针对越南发生的反华骚乱,中国发出了旅游警示。

中国国家旅游局在其网站上发出公告说,“近日越南多地爆发反华游行。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近期拟赴越南的中国公民慎重考虑出行计划,谨慎前往”。

公告还提醒在越南的中国公民和机构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

香港也发出了类似的旅游警示。

「暴民像土匪一样,很多台商工厂都停工,情势混乱,工业区像杀戮战场。」在越南经营自行车的台商颜小姐13日晚透过电话,描述越南群众排华暴动的场景,语气充满惊恐。 颜小姐说,13日大部分台商都躲到当地饭店,有的借住朋友家,还有人跑到外国人住的社区躲避,大部分都还安全,但台商工厂大多已停工。 中国大陆本月初在南海西沙群岛邻近越南海域设置钻油平台,引发大陆和越南船只对峙碰撞,越南反中情绪愈演愈烈,上万名越南民众13日在南部平阳省的工业园区罢工游行,脱序变成暴动;民众对有汉字招牌的工厂打砸,上千家台商惨遭池鱼之殃,被迫停工。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是自1979年中越战争以来,双边关系最险峻的时刻。 游行起初是在胡志明市北方平阳省的越南—新加坡一号工业园区进行,原本仅有200至300名员工罢工游行,高举「中国滚出南海」、「越南万岁」、「打倒侵略者中国」、「不要偷我们石油」等标语;后来增加到6000人,其中5000人来自远东集团在当地的工厂。随后二号园区也爆发示威,超过3000人参与,总计有四个园区受影响。 当地台商说,数百名越南民众冲进台商聚集区,见到华人就叫嚣攻击,并闯进台商工厂打、砸、抢,至当地时间晚上7时已至少发生三波攻击。

 越南台商名誉总会长陈耀奎表示,在越南集会游行有严格限制,这次事件若没有某方面的授意,很难成局。 在越南投资的台商吴进雄表示,平阳省政府部门一向对台商友善,据他联络当地台商了解,示威工人是针对工厂内的中国籍干部,许多日本、韩国工厂也有大陆干部,因此都受波及,台商担忧排华升温,营运受到波及。 参与「反中」活动的越南民众会先叫越南人离开,再破坏;陈耀奎说,「很精准,他们都先只破坏大门,很有组织。」 颜小姐说,听说有台商干部被抓走,下落不明,暴动群众只要看到「写汉字」的工厂就不分青红皂白地破坏大门、砸毁生产设备,抢走成品,台湾数家知名纺织厂也遭殃,工厂早早就撤离干部员工。 

「像暴民一样冲进来,很恐怖。」不愿具名的台商受访时说,13日早上就听说,当地越南人因和大陆的油田争议打算动手对付华人,下午3时公司就提早让员工回家,拉下铁捲门锁好门窗,果然4时左右就有越南人冲进来。 台商表示,这些越南人分不清台湾人和大陆人,当地也传出有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工厂受波及;有些工厂为求自保,拆下有中文字的招牌,还有韩国厂商挂出韩国国旗,以示区别。





==============

越南各地成千上万人举行示威,抗议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设置石油钻井平台,其间一家台资钢厂发生骚乱,一名中国工人被打死。

有关官员星期四说,发生在越南中部河静省的这一事件是反华抗议活动首次有人被打死。

在南部的平阳省,数千工人星期二下午放下手中的工作,参加大规模抗议中国的集会。晚间,抗议者放火焚烧并抢劫了十多个工厂,包括一些韩国和台湾企业。

该地区很多工厂星期三仍然关闭。与此同时,防暴警察试图重新控制局面。社交媒体的贴文说,其他省份也发生了一些抗议事件,但是那些报道都不能得到证实。

越南平阳省的台湾商会主席蔡宛晨(音)说,局势仍然动荡,尽管有报道说,警察逮捕了200多人。

她说:“星期三晚间仍然有人在示威。又有一些工厂被抢劫、焚烧。大多数台湾商人在附近的旅馆藏身。中国商人自从星期二以来都已离开。只有一些台湾、新加坡和韩国商人还留在平阳。”

她补充说,她对局势的发展感到震惊,因为她的企业跟当地社区关系良好。

在暴力示威最严重的地区附近,一所医院的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说,他认为在示威者当中有一小撮不良分子,一个不为人所知的组织为挑起这场骚乱付给他们金钱。

他说:“我真看不出来参加抗议的人是真正的示威者。就我个人观察,我可以说,没有一场示威是正式的、或真正的示威。反之他们可能从一开始就心怀歹意。”

没有办法证实他的说法是正确的。

台湾外交部星期三召见越南驻台湾代表,要求河内恢复秩序,确保台湾公民的安全。

中国向其在越南的公民发出旅行建议,一名政府发言人本周表示,北京正在密切观察事态。

北京上个月在南中国海靠近西沙群岛的海域修建一座国营石油公司的钻井平台,而越南认为那一海域是属于越南的专属经济区。

中国海口经济学院的沈世顺(音)说,目前这场危机不是北京造成的。

他说:“中方不希望事态进一步扩大,因为中越两国领导人,尤其是中越两党达成一种共识,在南海问题上尽量保持克制,寻求和平方式的解决。越南方面采取了很多不理智的行为,把事态进一步扩大化。”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名誉教授卡尔·赛耶说,中国在海上争端问题上挑起了重大升级。

他说:“中国过去总是为自己辩护说自己是在回应挑衅。不过这次看起来是中国发动的挑衅。不仅如此,而且幅度和规模也很大。不单有石油钻井平台,还有包括中国海军舰只在内的80条船。这标志着对东南亚安全的重大挑战升级。”

中国和越南船只相互碰撞并向对方喷射水炮。人们担心这可能会引发正面的军事冲突。


====================


【国际】黑色5月:华人成为攻击目标

2014年5月初,中国在西沙群岛有关岛屿毗连区内进行钻井作业,引发越南抗议,派出大批船只干扰和冲撞。中越领土纠纷,南海主权争端,从海面延伸到陆地;局势逐渐紧张。

5月13日,越南平阳省一处工业园区爆发反华游行,并演变成暴动。

暴民对越南境内的中国工厂和企业进行打砸抢烧等暴力事件。除了中国厂家遭殃,也祸及有中文字的企业公司,如大马、台湾、香港和新加坡,这些公司面对不同层度的破坏。

16年前的1998年5月13日至16日,另一个东盟国家————印尼,曾爆发震惊国际的排华暴乱。

这场被称为“黑色五月暴动”,始于印尼政局动荡和社会经济危机。短短50小时内,人口1000万的首都雅加达市内有27个地区发生暴乱,全市有5000多家华人商店和房屋被烧毁,近1250人死亡,数百名妇女遭强奸、轮奸和性骚扰。

印尼官方调查机构“联合实情调查团”发布调查报告,公布的伤亡数据受到广泛质疑,依据一些人权组织的估计,遭到强奸的华裔妇女的正确数字应在千人以上。

这场有组织的排华暴动事件,被视为是时任印尼总统苏哈多政权试图转移政治、社会和经济危机,由军方直接操纵发动的暴力事件。

“黑色五月暴动”中暴徒对印尼华人的残酷兽行震惊世界,国际政府和人权组织皆强烈抗议及谴责印尼政府。


越南的排華事件還沒落幕,讓人聯想到近代史上,東南亞曾經爆發排華運動的印尼與馬來西亞,而這三起排華事件竟有著恐怖的巧合:都發生在5月13日。

1969年5月13日,剛剛結束大選的馬來西亞,由於華人工會(華人士農工商聯合會)代表在大選中落敗,決定全面退出馬來西亞內閣,引發擁華與反華民眾對立,當天傍晚有3名華人遭到殺害,隨即首都吉隆坡在晚間宣布24小時戒嚴狀態,全國多處爆發反華暴動,霹靂、森美蘭與柔佛州相繼宣布戒嚴,深夜時分更由總理發表談話,警告全國將進入緊急狀態,吉隆坡當晚進駐3600名鎮暴警察維持秩序。事後統計,當天共造成25名華人死亡。

1998年5月13日,印尼爆發史稱「黑色五月暴動」的排華行動,時任印尼總統的蘇哈托,指使印尼軍隊以部分暴民,對在印尼的華人進行了長達3天的殘暴屠殺,死傷華人達數萬之多,當時盛傳,只要性侵一名華人婦女,就能得到2萬印尼盾(約台幣53元)的報酬。短短的50小時內,人口1000萬的首都雅加達市區有27個地點發生暴亂,全市超過五千家華人商店和房屋被燒毀,近1200人死亡,共有468名婦女遭到性侵,最小的只有9歲。荒謬的是,整起事件的起因,竟然只是因為華人在印尼事業成功、社會地位較高,普遍經濟狀況較好。

如果放眼世界,1911年在墨西哥爆發的排華事件,竟然也是5月13日。1911年5月13日,當時墨西哥的反政府武裝軍向北部城市進攻,隨著叛軍進城的暴民,出現在繁華的商業區,大肆屠殺和洗劫當地的中國商家,在9小時內就有三百多名華人遭到殺害,當時的滿清政府曾向墨西哥要求一個交代,墨西哥政府也曾正式向清政府道歉,並賠償受害僑民生命財產損失。(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
================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周五在政治版发表题为"致命的爱国主义"(Patriotismus mit Todesfolge)的文章指出,越南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执政地位,多年来一直鼓动对北京的仇恨情绪。

文章在开头描写到:"本周伊始,一家位于越南南部城市芽庄的酒店门口挂起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我们不服务中国人,直到中国政府把HD-981号钻井平台从越南海域撤走为止。'《越南人民报》报道了上述消息。这就清楚地说明,当前在南中国海海域再次被点燃的 领土争端不仅仅只存在于中越两国政府之间。越南民众的愤怒情绪也非常高涨。这家酒店的业主表示,挂在外面的牌子表明'我们对中国难以忍受的做法有多厌恶。'这个越南人说,他已经取消了所有中方旅客的订单。"

"利用民族主义的愤怒情绪向中国施压"

文章接着写道:"这样的反华情绪在越南传播已久。中方将一座石油钻井平台移至两国争议海域的做法重新点燃了这种情绪……专家们一致认为,越南政府想利用 民族主义的愤怒情绪向中国施压。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局势已经失控。河内的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对 暴力行为予以谴责,但也补充表示,越南民众表达爱国热情是合法的。"

作者分析称:"越南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充满矛盾,也有其历史原因。历史上,越南在大约一千年左右的时间里都是东亚大国中国的一个省。直到法国殖民者的来到,这个国家在之前900年的时间里都必须向北方邻国进贡。抵制'汉人侵略'是越南历史思潮中的主题。这体现在学校的课堂上、博物馆中、以及遍布全国的神社、名牌和标志上。在传说、歌曲和神话故事中,对反华英雄的崇拜生生不息……曾在法国留学的革命领袖胡志明总结越南的历史经验时说:'我宁愿在接下来的几年闻法国人的屎,也不愿后半生吃中国人的屎。'对于越南人来说,他的这番表态影响深远。"

作者从历史的角度了分析了中越关系中的分分合合后写道:"从军事的角度上来说,越南这个一度是全球第五大军事力量的国家在专家的眼中比军事上落后的菲律宾要强大许多。菲律宾和中国之间也有领土争端。在中国快速发展军力的同时,越南也做出了类似的尝试。与菲律宾不同,越南没有像美国这样强大的盟国。虽然几年来河内曾尝试在一定程度上靠近华盛顿。"

文章在结尾写道:"为了维护执政的合法性。越南共产党几年来一直支持民族主义情绪,把自己的国家描述为中国的牺牲品。所以,河内和胡志明市也经常发生反华抗议活动。然而在这类抗议活动中,时常也能听到批评政府,要求实现民主的声音。考虑到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性,河内政府多次尝试把反华情绪控制在可掌握的范畴内,最起码到现在为止都是这样的。"

"受欢迎的愤怒"
同样,《新苏黎世报》也于周五当天发表文章关注越南暴力反华活动,发表了题为"越南受欢迎的愤怒"(Willkommene Wut in Vietnam)的文章。作者指出,由于河内政府的容忍,反华抗议活动愈演愈烈。
文章在开头写道:"一般来说,越南会打压抗议活动。但目前的反华情绪正中河内政府下怀。但据猜测,民众的愤怒情绪还有别的起因。"

文章写道:"反华情绪在越南广泛传播有其历史原因。越南历史中,摆脱中国统治的努力占据主导地位。哪怕是在两国形成共产主义阵线联盟的冷战期间,双边关系从70年代中期开始愈发冷淡。越南人对北京支持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的做法不满。中国则不喜欢河内与莫斯科的亲密无间。最近,指责中国大型企业掠夺越南资源的声音越来越大。越南官方媒体虽然对暴力行为予以指责。总理阮晋勇也曾于本周四宣布将处罚闹事者。但同时他也表示,民众有权举行和平的抗议示威。"

反华抗议释放越南社会不满情绪

作者随后写道:"越南政府过去曾允许民众组织规模更小的抗议 北京政府做法的活动。当情况开始失控时,抗议活动遭到打压。如今这样的风险也依然存在,因为许多观察人士认为,反华抗议活动也能够释放民众对越南社会弊病的不满。"

作者在文章的补充信息中写道:"越南和中国对南中国海海域争端和领土主张的报道都非常单一。中国的专家、评论和政界人士都毫不妥协的一致认为相关岛屿的归属问题根本不具争议,而中国到目前为止对待邻国的态度都非常克制。他们不断发出威胁称,这种现状可能将很快有所改变。"
==================

中国中冶(601618)5月20日晚间公告,5月14日,越南发生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公司承建的台塑河静钢厂工地受到严重冲击,公司3565名员工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伤害和威胁,在这次事件中共130人伤亡,其中重伤23人、死亡4人(其中2人身份正在做DNA鉴定)。
    
    公司全力担负起在越南河静包括其他中资企业人员在内的撤离组织协调任务。目前,河静项目中方人员第一批伤员和体弱者共307人已搭三架飞机于18日抵达成都,在三家医院得到妥善救治和安置;第二批共3567人分四艘客轮已从越南永安港出发陆续抵达海南省海口港。河静钢铁项目中方人员,除安排少量人员留守外,已全部安全顺利撤回国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