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三寸金蓮』5000年中華傳統農耕繁殖漢文化濃縮精華




三寸金蓮與中國古代傳統漢文化的濃縮精華。此文化起於漢人隋朝起,在宋朝廣為流傳,清國滿族人禁止漢人裹腳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更是大盛,漢族女子沒有不裹腳的。當時的漢人普遍將小腳當成是美的標準,文人甚至總結出了小腳的「四美」(形、質、姿、神)、「三美」(肥、軟、秀);漢人婦女則將裹腳當成一種美德。





漢人把小腳稱為「蓮」,而不同大小的腳是不同等級的「蓮」,大於四寸的為鐵蓮,四寸的為銀蓮,而三寸則為金蓮。而「三寸金蓮」被普遍認為是婦女最美的小腳,不過,這種審美心理事實上包含了濃厚的性意識。



清國漢人文人李漁在其《閒情偶寄》中甚至公然聲稱,裹腳的最高目的,便是為了滿足男人的性慾。由於小腳「香豔欲絕」,玩弄起來足以使人「魂銷千古」,他竟將小腳的玩法歸納出了48種之多,如:聞、吸、舔、咬、搔、捏、推等。在古代,小腳可以說是女人除陰部、乳房外的第三「性器官」。在古典漢人名著《金瓶梅》中就有「羅襪一彎,金蓮三寸,是砌坑時破土的鍬鋤」之類的說法,甚至穿在小腳上的繡鞋也被賦予了性的內涵。



漢人婦女裹腳是「小腳一雙,淚水一缸」。裹腳的具體做法是用一條狹長的布帶,將漢人婦女的足踝緊緊裹住,使肌骨變形,裹腳後腳會變得纖細扭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