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满族石氏家族萨满神话调查

【摘要】九台市满族石氏家族在家谱有载的350多年的家族历史中,前后产生了11代大萨满,这些倍受尊崇的萨满,在族人中传讲着许多奇妙绝伦的神话。这些神话既有对祖先的怀恋,又有对扶危济困的萨满群体睿智神勇的传颂,也有对那些开疆拓土、征战沙场的氏族英雄们的赞美。这些神话传说记述了石氏家族从黑水之滨到长白山脚下跌宕兴衰的生存历程,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满族石氏家族萨满神话,荟萃了民族学、民俗学、文学、宗教学、民族史学、医药学、生物学之精华,为研究满族民族史、满族民俗提供了珍贵的极具代表性原始资料。
【关键词】满族 石氏家族 萨满 文化传承

一、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九台市位于吉林省中部,是松嫩平原向长白山余脉过渡的台地,一江三河纵贯南北,长白山余脉——大黑山脉横亘东西。总面积3100平方公里。全市共有2个民族乡,13个建制镇,总人口83.19万人。其中有满、回、朝、蒙等少数民族,人口7.8万人。境内各种野生植物322种,其中,五味子、刺五加等药材223种;狐狸、山兔、沙鸡等各种野生动物26种;鱼类50多种。原煤、珍珠岩、黄金、白银等矿藏26种;大小水库20余座;名胜古迹21处;有卡伦湖,石头口门水库、马虎头山、松花江江心群岛等旅游景区多处,素有“吉林腹地明珠”之称。 
九台一带,在清朝时期,隶属于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是供应皇宫贵族生活资料的重要基地,曾聚集为数众多的满族人口,因此这一地区满韵旗风至今犹存,尤其是萨满文化遗存更为丰富。2006年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 “萨满文化之乡”。
二、分布区域
活态的满族石氏家族(满语:锡克特里哈拉)萨满神话,以九台市莽卡乡为中心,辐射流布于今吉林省永吉县、舒兰市、集安市和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等满族石氏家族后裔聚居地。近百余年来,其家族原生态萨满神话,对东北地区其他满族家族及周边汉族群众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满族石氏家族(满语:锡克特里哈拉)萨满神话的传讲,引起了国内外民间文学研究学者的极大关注,在各类专家学者的著论中多有论述。
三、历史渊源
石氏家族萨满神话,它的起源可上溯到千年以上,自其家族产生萨满以来,因其形成了规范的传承体系,加之该家族生存空间的不断扩大,人文环境的不断转换,萨满神话的内容也随之不断丰富。
石氏家族萨满神话完整体系的形成,大体是在清代顺治年间(1644­—1661),其奠基者是石氏家族的第一代大萨满崇吉德,他将前代萨满(姓名无记载)萨满神话通过文字和口传方式,传授给下一代萨满;在家族第六代大萨满石殿峰时期(1892—1959),石氏家族萨满神话基本整理成文字话本。
现今,石氏家族的萨满神话传承人是六代萨满的长子石文尧。自上世纪70年代始,他冒着风险,偷偷地进行整理祖辈们传讲的神话,到2006年,已整理出60余篇神话传说。现在他在继续整理的同时,正在进行下一代传承人的培训。
到目前为止,石氏家族神话传承人已是第八代。
四、基本内容
满族石氏家族传世的萨满神话有120余篇,这里仅选一篇内容简短的为例:
小金花只身斗群狼
远古蛮荒时代,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有一个部落为了一只狍子同另一个部落发生了争斗。这个部落的青壮年男女都出去参加这场争斗去了,家里面仅剩下了老弱病残。这些人围坐在一个火堆旁,祈盼亲人早点得胜回来。
可是就在这时,一个不幸的事发生了。由于连日的大雪,一群饿极了的野狼正在偷偷的向他们袭来。二百步,他们不知道;一百步,他们仍不知道,狼群越来越近了,就在狼群将要袭击他们那一刻,十二岁的爱心托亚哈(金花)发现了迫近的狼群,看见了一双双在黑夜中闪烁的绿油油的眼睛。这时,人们都发现了,很多人哭喊了起来,互相地紧紧搂抱在一起,等待着死神的降临。就在这危机时刻,只见我们的小金花纵身从火堆中取出两根正在燃烧的木棒,奋力向迫的最近的南边的狼群冲去。她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惊散了狼群,野狼四散逃去。可是,她驱走了南边的狼群,北边的狼群又蜂拥而至。就这样,她驱南逐北,追东赶西,拼命的保护着自己的亲人。天快亮了,奔波了一夜的小金花由于惊吓与劳累躺在了雪地上。一会儿,残余的火把烧到了她的手上,她没有动,她睡着了,而且永远的睡着了。在旭日东升的时候,外出的青年男女得胜回来,四处寻找着小金花,呼喊着她的名字,声音在旷野中回荡。终于他们在山岗下发现了小金花,可是她却永远的不会醒来了,人们含泪将她埋葬在这个地方。
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这里忽然长出了一簇簇艳如朝阳的红花,嫩绿细长的叶子如同小金花飘散的长发,细嫩花柄正像小金花纤细的手臂举着两只火把。人们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对红”,至今在有些满族人家中还种养着它。
为了纪念这位勇敢善良的小姑娘,在满族石氏家族祭祖习俗中有了“金花火神”这位神祗,传说以前仅是萨满一个人两手各拿着一只燃烧的木棒进行表演,后来为了增强其观赏性,改为两头燃烧的“把子香”。直至几百年前,石氏家族在满族祭祖习俗中又进一步的把它演绎成每个指缝各夹一只两头点燃的香火,每只手中计有十个火点。在表演时,上下前后左右不停的转动,火星飞溅,就像盛开在黑夜中的两朵金花。

部分篇目简介:
一.太爷故事
1、 头辈太爷“火炼金身”。
记叙了头辈太爷与姻亲敖姓萨满江迪比武斗法,死后被炼成不坏金身,最后归长白山修炼的故事,从此留下了该家族祭祀中的又一神技――“跑火池”。
2、 五辈太爷斗法白莲教。
清朝末期,反对清朝统治的白莲教兴起,反抗清廷,试图推翻清政府,故事中描述了白莲教众呼风唤雨、撒豆成兵。五辈太爷与其斗法,抓纸人纸马的神奇情节。
3、 五辈太爷死而复生的故事。
五辈太爷被抓萨满前,在十一岁时,一天中午同其家人说自己会死去,结果真的死了。可死后三天人却不知去向。三年后,功成下山成为萨满。
4、 六辈太爷“钻冰眼”。
记叙了80多年前,六辈太爷石殿峰被五辈太爷抓为萨满,族里人为了验明真伪令其在三九寒冬在松花江钻九个冰眼的故事,此事在其家乡有着众多的目击者,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至今仍广为流传。
5、 六辈太爷梦中得药。
六辈太爷石殿峰于1951年身患重病,三年医治无效。行之将死,他于梦中得一奇方,使其再度复生。
6、石才轩的故事。
石才轩十一岁时被大铁车(送粪车)拦腰辗过却完好无损,后经萨满查为奢楞泰瞒尼要抓他为萨满,最后成为萨满的故事。讲述人即目击者石殿岐,84岁。至今仍健在。
二、 瞒尼神话
重点讲述了十几位瞒尼神的由来传说。如多盆洛瞒尼为什么跛足,胡亚气瞒尼睥气为什么暴躁,朱禄瞒尼双棍力扫千军。玛克已瞒尼一曲舞蹈破强敌等等。
三、 动物神话
满族人崇尚鸦鹊的由来。 蟒蛇护驾。
黑熊拔树奏凯旋。 野猪破敌。
野鸭止渴解围等等。
四、 崇火神话
1、 小金花只身斗群狼。
2、 盗取天火。
托亚拉哈盗取天火,最后烧成豹头人身,取来火种温暖人间。
五、 自然神话
1、柳枝育人。 2、洪水救主。
3、雪医百病。 4、长白山的众多传奇故事。
5、挖参举义。
以上仅为石氏家族萨满神话之一部分,尚有众多神话,在此不一一列举。
五、传承谱系
石氏家族萨满神话的传承方式,前期是在家族内神职人员间,
按代秘密传承,直至新中国建立后,随着族人思想意识的转变,才在族内公开传承。但均在教“教乌云”过程中,举行隆重仪式,确立下一代传承人。
第一代:大萨满,崇吉德(太爷神抓),约为顺治四年—十五年,据今三百五十余年。
第二代:大萨满,打卡布(太爷神抓),约为康熙三十年—六十一年,据今二百八十余年。
第三代:大萨满,乌林巴(太爷神抓),约为乾隆十一年—四十年,据今二百三十余年。
第四代:大萨满,东海(太爷神抓),约为嘉庆二年—道光三年,据今一百七十余年。
第五代:大萨满,多明阿(太爷神抓),约为咸丰二年—光绪七年,据今一百二十余年。
第六代:大萨满,石殿峰(太爷神抓),生于光绪十八年,卒于1959年。
第七代:传承人,石文尧(家传),生于1949年,是第六代大萨满之子。
第八代:传承人,石运来(家传),生于1975年,第七代传承人石文尧长子;
传承人,石运通(家传),生于1980年,第七代传承人石文尧次子。
六、主要特征
1、传承方式,是在石氏家族内部世代传承。
2.神话中的人与事均在白山黑水之间,展现的均是关东风情。
3、传讲形式灵活,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4、神话传讲中满汉语合璧,保留了众多满语人名、地名、动植物名口语词汇。
七、重要价值
历史价值:
石氏家族萨满神话中,蕴含着该家族的迁徙史,以及发展壮大、生产、生活方式的的变迁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是不可多得的研究满族民族史的珍贵资料。
文化价值:
1、是中国满族文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2、具有民俗学、人类学学术研究价值。
3、神话中保留了大量的满语词汇,具有极高的语言学研究价值。
4、神话中蕴含着大量的社会、自然科学知识,有很强的教育功
能。
自然科学价值:
神话中描写诸多动植物生存、生长环境和习性,对于研究北方动植物的演变过程有着重要的借鉴参考价值。
八、濒危状况
由于现代社会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满族聚居人口不断迁移分散,加之现代教育、娱乐形式日趋多样化,传讲神话的受众也日益减少,遂使传讲萨满神话的生存空间逐渐缩小。另一方面,现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淡漠,不愿从事这一神话传讲的传承事业,传承人极难寻找。诸多因素的制约,均使萨满神话的传承面临消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