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网友游西藏新疆 第一手见闻

上周在甘南藏区旅游,住郎木寺的一家宾馆时发现,三层的宾馆只有一层是客房,剩下两层都是武警驻军。每层楼道口都有两名战士执勤,且警惕性相当高。后来听当地的司机说,郎木寺今年6、7月间刚发生过喇嘛闹事的事件,还死了人。至于死的是什么人,怎么死的,就不知道了。

甘南的寺庙里大多挂着达赖喇嘛的照片,且位置居于正中。十世班禅的照片在旁边,而小班禅的照片要么就是没有,要么也就是普通五寸照片那么大。青海的塔尔寺里,旅游团经常光顾的殿里不挂达赖喇嘛的照片,导游也不提,但在稍微僻静一些的殿里还是能找到达赖。

新疆的网络基本恢复常态,但手机至今不能收发彩信,导致我一个月没收到北京的手机报。乌鲁木齐二道桥等重点区域有持枪特警全天候站岗,连进夜市吃小吃还要安检一下。大巴扎内生意萧条,我在一个摊位买了东西后摊主仍拉着我喝茶聊天,说反正一天也见不到几个人。

在新疆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汉族人和维族人之间界限极其分明,经常在大街上走着时,刚才还身边都是汉族人,拐过一个弯进了维族的地盘,就一个汉人都看不见了。汉族和维族在街上结伴而行的场景更是一次都没有看到过。我问一个当地人汉维关系怎么样,他说“汉维没有关系”。

维族是一个有着强烈民族认同,并执意固守其认同的民族。他们听自己的音乐,看自己的电视剧,甚至使用的家电,逛的超市都是“民族自主品牌”,其生活中几乎看不到汉族文化的影子。同时,他们坚决不与汉族通婚,也就使自己在血缘上不被同化。在大城市之外,99%的人完全不会说汉语

新疆的许多地区目前都在大开发,库车有巨大的石油工业区,喀什更是吸引了许多炒房人士。但在这些城市的维族聚居区,生活仍维持着传统的形式。这里没有小区、楼盘,人们都住在传统的低矮房子里。除了少数当干部的人以为,维族人大多文化水平较低,难以找到收入较高的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