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萨满教图说》


简介 · · · · · ·

东北亚除儒教、道教之外,还有一种萨满式文明的观点,是由美国哈佛大学张光直教授最早提出来的。他在《考古学专题六讲》中提出:“萨满式的文明是东北亚古代文明最主要的历史学界具有“名人效应”。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中国大陆考古学界、历史学界兴起的“萨满教文化热”便是这名人效应的产物。而在国外,有的学者将这一观点引伸到整个世界文明史的研究中,提出整个世界古代文明就是一种萨满式文明的观点。

作者简介 · · · · · ·

黄强,日本中部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佛教学博士。1953年8月生于上海。197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先后在复旦大学中文系、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任职。1987年6月赴日本,在日本驹泽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先后任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讲师等。1999年4月起调入中部大学国际关系学部,任助教授、教授。主要著作有《中国的祭祀礼仪与信仰研究》等数种。

目录 ······

前言
热闹非凡的万神殿
——北方民族萨满教的神灵世界
马背民族的古朴信仰
蒙古族萨满教的文化人类学考察
清代乾隆年间满族萨满的祭祀仪礼
——对《祭礼全书巫人诵念全录》的整理与考察
巫觋与“守护·辅助灵”
——关于东北地区巫觋的“胡仙”信仰之考察
北方萨满祭祀仪礼的构造形态
——以鄂伦春族“春祭”和满族“家祭”
主要参考书目
后记
作者: 黄强
ISBN: 9787105048960
页数: 282
定价: 20.0
出版社: 民族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2-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