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滿洲吉林省九台市满族杨氏家族薩滿祭祖掠影





满洲吉林省九台市满族尼玛察氏,汉译为杨姓。先祖系渤海国东海窝集部野人女真。杨氏家族的祭祖习俗,仅据其家谱、神谕记载,自始祖代书至今已有330年的历史。

       杨氏家族祭祖习俗作为满族传统文化中最稳定的要素,承载着先民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蕴含着道德观念、原始思维、价值取向、风俗习惯等多方面内涵,具有宗教学、民族学、民俗学研究的重要价值。尤其是祭祖仪式中的萨满文化内容,备受世界学术界的关注,已成为世界性的研究课题。

杨氏家族祭祖习俗荟萃了多种文学艺术形式。祭词是典型的民间口头文学作品,它们既是原始神话、诗歌、传说等原始文学传承的重要源泉,又是最早记载氏族历史、氏族地理的乡土史志;形态各异的祭祀神偶、神像、神器、神服及其佩饰都是别具特色的造型艺术作品,展现着先民的审美情趣;作为沟通人神的特殊语言和手段,鼓乐歌舞是祭祖习俗的重要表现形式和载体,使许多原始音乐、舞蹈得以传承至今,充分展示了满族民间艺术的丰富遗存和高度的艺术成就,具有综合的文学艺术价值。

       祭祖习俗具有突出的氏族性,祭祖活动均以氏族为单位开展活动,萨满的传承也是在氏族内实现的,以祭奠共同的祖先为纽带,使族体的精神信仰得到统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得以和谐,从而增强族体的内聚力。这种精神核心对于培养铸就满族人豪爽开朗、热情奔放的性格的民族精神,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九台市满族杨氏(满语:尼玛察哈喇),自始祖代书始已有330年之久。据族谱记载始祖吐疋、代书、阿及利兄弟三人,从珲春应征到宁古塔将军府,与两千旗人跟随安珠湖将军至船厂即吉林驻防。吐疋吉林南充差、代书乌拉充差、阿及利黑龙江莫尔艮充差。代书一支属历史上海西女真扈伦四部之一的乌拉部属地,近代以来主要居于九台市东部莽卡满族乡及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查理巴村一带,现在总人口近6000余人。

杨氏家族(满语:尼玛察哈喇)的祭祖礼仪的源起,十分久远,但由于当时满族没有文字,只在其家族家谱、神谕、萨满神话中,可知总体概况,礼仪详情,已难于核考。杨氏家族的祭祖习俗,仅据其家谱、神谕记载,自始祖代书至今已有330年的历史。

       杨氏家族的神谕中清晰地记载了祭祖礼仪中家祭、野祭的完整程式和传承方式。从此即以神谕及口传心授的方式稳定地传承着,而且每代萨满都依其家族的生存环境的变迁,社会大文化圈的改变,不断丰富祭祖内容及形式。从较为单一的原始的自然崇拜、动物崇拜,扩展到祖先崇拜、英雄崇拜、萨满崇拜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杨氏家族的祭祖礼仪, 因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清国中央政权内忧外患频仍,对满族祭祖礼仪的统一约束日渐松弛,故而杨氏家族的祭祖礼仪,更加自主地发展,达到了鼎盛时期,一直延续到汉人49年建国前后。

       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由于受汉人政權内乱极左思潮的影响,杨氏家族祭祖礼仪处于被禁状态,祭祖活动停止30余年。

       1987年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民族艺术研究所支持下,杨氏家族在九台莽卡满族乡莽卡村举办了祭祖活动,并进行了全程录像,中断30余年的杨氏大祭活动又一次再现。
       这一原生态的满族祭祖习俗的复生,受到民俗学、萨满学、民间文学、民间艺术学、语言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纷纷前往该家族进行考察研究,以其为典型素材,出版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著作和论文,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欧、美、亚各国民族学、民俗学、宗教学、民间艺术学的专家、学者,纷至沓来,对满族杨氏家族(满语:尼玛察哈喇)这一原生态的祭祖习俗,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已有许多国家的专家、学者的研究著作,对其祭祖习俗作了专题研究阐释。

       杨氏家族祭祖习俗仪式非常完整。从杨氏祭祖仪式先拜东,后拜长白山,可以看出其家族自东而西的迁徙历史。

该家族祭祖习俗中最具特色的内容是保留了原始的自然崇拜、动物崇拜、祖先英雄崇拜和萨满崇拜内容,俗称“大神祭”。它通过“降神”的形式,再现神灵的英姿和风采。这种祭祀形式是满族各氏族的早期祭祀形态。

        杨氏家族的祭礼之所以具有鲜明的家族和地域特色,是因为清代乾隆朝中叶,为了适应一统天下的政治局面,颁布了《钦定满洲祭神祭天典礼》等法典,在满族中推行统一规范的祭礼仪程,使绝大多数满族家族祭礼趋于同一。因杨氏家族地处偏远,受朝廷政令冲击较少,故而保留了本族特色的原生态的祭祀形式。

       自本世纪初,杨氏家族在有关族人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祭祖礼仪传承人的培训工作,现已有3名传承人,掌握了基本知识和技能,但还不能独立主持祭礼。

       杨氏家族的祭祖礼仪,从杨氏家谱、神谕记载中统计,截止目前已传承了十三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