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谷歌重申互联网自由原则



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谷歌重申倡导网络开放自由的价值观,表明这不仅符合谷歌的信仰,而且也是谷歌的商业利益所在。

 
香港大学星期三举行研讨会,谷歌公司亚洲部的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务部主任罗斯.拉热内斯 (Ross La Jeunesse)做了题为“谷歌经验:保持互联网开放”的演讲,集中论述了为什么谷歌要倡导互联网的开放和自由。

拉热内斯说,作为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谷歌的使命是组织和整理国际信息,从而使全球各地的人们都能够接触到它们,让它们为人类所用。他强调,如果没有一个自由、开放的互联网系统,谷歌就难以实现它的使命。

开放自由是互联网的生命


拉热内斯阐述了谷歌关于互联网开放的定义,他说:“说到开放,它的内容很简单,即互联网允许其用户自由交换意见和信息,通常不受政府或其他监管部门的阻碍和审查。所以自由和开放的互联网对于实现谷歌使命是至关重要的。”

拉热内斯表示,并非所有国家都赞同谷歌的理念。事实上,谷歌倡导互联网无阻碍交流信息的使命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

谷歌价值观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谷歌上星期推出的“透明度报告”(Transparency Report)显示,2002年,全球只有四个国家要求互联网公司审查或移除网上内容,如今却已经增至4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同时显示,要求审查或删除互联网内容的并非都是极权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西方民主国家往往也出于国家安全、道德和社会等原因,对互联网公司设置种种限制。

有人把谷歌坚定捍卫言论自由和人权的理念称为“非典型企业价值观”,认为谷歌作为一家商业公司过于政治化。

但是谷歌公司亚洲部的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务部主任拉热内斯指出,谷歌热衷于言论自由和人权不仅出于原则和信仰,而且它的商业利益也在其中。

谷歌:开放既是原则,也是商业利益


他说:“网上的信息越多,上网浏览的人就越多,同时也就会有更多的点击谷歌网上广告,从而我们的利润也就越多。我觉得在谷歌,我们无需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即一个开放的互联网可以给我们带来丰厚的利润。我们的用户可以接触到他们所需要的信息以及他们所需要的广告,从而使我们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这不仅符合我们的信奉的原则,也符合我们的商业利益。”

今年三月,谷歌关闭了中国内地的互联网搜索业务,理由是不希望继续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对搜索结果进行审查。与此同时,谷歌将内地用户重新定向到在香港的网站。拉热内斯在香港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自从退出内地市场以来,谷歌在那里的市场份额的确出现了下滑,部份用户转向竞争对手百度。

中国网络人士钦佩谷歌


北京互联网作家、独立评论人士彭定鼎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很钦佩谷歌,它是有原则的。实际上一个公司的法人不是抽像存在的,它是由自然人组成的。谷歌公司的这些人,这些人所持有的价值观,在我看来是有原则的行为。就算生意不是更好,人也应该这样,因为它让人的生活更有尊严,更加值得,未必是更加富足。”

彭定鼎表示,中国的网民不断用自己的行动撞击政府互联网审查制度的底线,希望扩大网上自由,但是当局想尽一切办法维护它的底线。

他说:“我的文章,甚至我的微博经常被告之:‘您的文章过于有才,被外星人劫持。’这是网站管理人员以委婉的方式通知我,你的文章被删除了。他们故意以这种荒诞的方式告诉我,他们也是对此感到很无奈。”

网络作家彭定鼎希望谷歌回来,但是他更希望古歌有尊严地回来。

谷歌在内地的前景仍不确定


目前谷歌在中国大陆仍保持研发和广告销售团队。最近,谷歌还在内地招募了40名新员工,导致业内人士猜测谷歌将重返内地市场。

对此,谷歌公司亚洲部的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务部主任拉热内斯表示,谷歌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前景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他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争取留在大陆,扩大市场份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