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青海上千师生再次上街挺藏语

青海黄南尖扎县的上千名师生周日再次上街游行抗议汉语授课新政策,有海外媒体报道说,省政府当天下发文件称推广汉语政策暂缓实施。有评论认为,当局应该取消近日提出的汉语授课方案而不是暂缓。

继本月19日几千青海藏族师生上街游行力挺藏语后,24号星期日凌晨,青海黄南尖扎县第二民族中学的上千名师生再次上街游行,抗议汉语授课新政策。
现场有大批官员和警察,但是并没有所行动。
本台记者周一打电话到第二民族中学询问有关情况,对方在经过详细询问记者身份后表示,无可奉告。
对方:请问你是谁?
记者:我是媒体记者。
对方:哪个媒体记者?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的。
对方:自由亚洲,这个,这个没办法告诉你。
北京藏族作家唯色周一表示:“昨天游行上午我知道,他们也不是反对汉语教学,因为现在说是汉语为主,藏语为辅,就是把藏语教学放在次要的地位上,可能以后就是藏语很少,学生就是上街挺藏语,要求给藏语有更多的权利。”

据台湾图博之友会来自青海的消息说,就在学生周日游行的当天下午,青海省政府已发放文件暂不改变现行政策,也就是推广汉语政策暂缓实施。
本台记者周一打电话到青海省政府询问,官员表示:“请你联系青海省委,你向他们询问一些有关事情吧。”而青海省委的官员表示,他们不清楚。

唯色表示,在19号大规模的示威后,省有关领导也曾经对此作过口头承诺。
她说:“大概是前天,青海省的省长还有教育方面的官员做过这样的承诺,但是现在就是说是真的实行,还是只是对于外界的反映的一个暂缓,还是拖延,还是应对,这个我们不清楚,还得观察,其实在这样的一个教改方案的提出,引起当地藏人学生、老师,甚至家长这么大一个反应的话,当地政府最好的方法就是应该取消这个教改方案,而不是说暂缓。”

据了解,继本月19日几千青海藏族师生上街游行挺藏语后,该行动不断蔓延,甚至范围扩展到北京,上星期五中午,大约400名中央民族大学的藏族学生在校内游行示威,带头的学生手持横幅,上面写有“保护民族语言,发扬中华文明”的字句,有不少学生在旁观看,学校保安也明显加强。

大学立即限制藏族学生活动,每周五晚上例行举行的“藏族群体舞蹈锅庄”被取消。据悉,青海省发生示威活动的多个县城内加强了戒备,大街小巷站岗军人增加, 来往军车在县内巡视。
而有海外媒体报道说,甚至县委书记及县长到学校恐吓师生,称反对取消藏文教学的和平示威为“三一四事件”第二,并恐吓他们可能“秋后算帐”。目前这些藏族学校所有师生都不能离开校园,行动形同被监禁。

唯色表示,青海学生挺藏语行动当中引起政府的打压这是不公正的,因为可以对比广州挺粤语的这样的一个行动,两个事件性质一样,结果也应该一样的,如果不一样的话,那是很耐人寻味的一件事情了。

有评论认为,这项停止使用藏语教学的改革试验,选择在青海省藏区,而不是在藏人最多的西藏,以及经常发生示威的四川,其真正目的在于测试藏人的反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