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阿骨打传奇》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



内容提要

阿骨打建立金国后,怎样处理与宋朝的关系,又是怎样以弱少的兵力灭掉称雄一时的大辽王朝。本书以生动的语言、感人的情节,向人们栩栩如生地讲述了阿骨打解放奴隶,爱人才,爱艺人,爱民众,聚民心,兴金灭辽等一系列生动感人的故事。

图书目录

《阿骨打传奇》的传承人马亚川及该说部的流传
告禀四婶母
计捉奸细
蒲家奴赤膀闯都统府
巧骗柴活
夜讯敌情
图玉奴授计戮高永昌
焚寺掘墓
争夺金牌
元园教儿练武
阿思魁混进辽军
激战达鲁古城
阿思魁怒斩石惠
偷公主
金兀术显武
庄蒜坏事
服劳讲武
调虎离山破黄龙
攻心战
讹古乃救女
周素云随籍女真
议字浩痕
小孩拦驾
暗访何家窝堡
私察暗访见陶瓷
三请陶瓷匠
阿骨打听故事
饮马池的来历
姐妹出外寻配偶
害人先害己
海东青为主寻婚
杀祸龙安家园
王豁子
望勉树
望勉窝堡
胡仙的来历
杏山
瞪眼完
花园
难题缠头
观棋得荐书
赎买奴隶翟银匠
斡鲁古贪妓误军
阿骨打察看辽皇墓
立庙镇山
攻破上京
招降耶律余睹
耶律余睹献计
撒改遗言
保胜寺听释教
阿骨打观看出殡
严禁用人畜陪葬
田地寨巧遇侠女
智审三愣子
四角招供
控诉奴隶主
水秀的心灵
委任女谋克
破宗规族法
释放奴隶
察看白云山
白云庵闭门拒驾
白云庵得真情
山洞认尸
窝集揭穿淫情
老尼姑羞愤撞头身亡
赵大炮心软骨酥
饮酒话杜康
喜知菜谱
赏花定妃
宫廷闹鬼
空教
封闭石经塞
山石劝驾
拆祠未成吓飞魂
天祚帝捉奸
仙人枕上收燕京
要想甜加点盐
二酉藏书
谈经论史
谈延长寿命
企弓谏阻捐燕议
阿骨打爱将如爱命
宴请手艺工匠
事实驳服彭高手
银子买动心
品茶谈栗
元宵饺子的起源
痛恨奸商
观神像论过年
燕京抓捕工匠的起因
虎头石遇救
公主暗投金朝
巧定蒙哄计
分道扬镳
计捉耶律大石
用计收降常胜军
……
文章节选

告禀四婶母

阿骨打与众勃极烈商量好伐辽大计,第二天去拜请扑钗,说明举兵伐辽的方略。扑钗是颇刺淑的大老婆,为人聪明过人,众望很高。现在完颜部虽然还没建皇宫,但内部已形成帝王皇宫架式,众推扑钗主管内院事宜,实际就是皇太后的角色。大事小情都得经她同意方能办理,否则,擅自办了就要受到责罚。

阿骨打来至扑钗门前,早有人通报进去,扑钗扯扯衣襟,理理鬓角,照照镜子,看看发髻周正不,这才盘腿一坐道:“有请!”

阿骨打在她面前行九叩礼。
扑钗将手一伸说:“侄子,起来说话儿。”
早有丫环过来将阿骨打搀起,扶到地下放着的木头墩上,随之献上茶。阿骨打一欠屁股望着扑钗说:“今日,特来告禀四婶母欲伐辽。因辽朝天祚帝延喜奢华荒淫,强征暴敛,致使民不聊生,转而为盗,或卖妻子儿女叫苦连天,饥饿而死亡者日渐增多,土地荒废,怨声载道。而延喜在宫中迷恋酒色,不理朝政,皇戚国舅独霸朝廷任意横行。我完颜部贡鹰、捕捉肖海里顺应民心,辽朝对我屡加压迫。现在我要严惩荒淫无道之君,救民于水火,择日兴师,讨伐辽朝,请四婶母圣裁。”

扑钗听后,望着阿骨打说:“哎哟,阿骨打,你继承你阿玛和哥哥的大业,兴家卫国,你看行就干么。虽然你母她们早逝,留下我还在,吾已老了,不忧虑这些国事了,你主持办就是了。以后别讲这些礼节了,不用再和我说了,免得误事儿!” 
 
扑钗这席话,说得阿骨打泪流满面,想起爷爷、奶奶艰难,觉得应尊敬孝顺所有的老人,便道:“拿酒来!”

丫环端来酒壶酒觞,阿骨打拎过酒壶,倒了满满一觞酒,用手举着说:“敬奉四婶母一觞酒,婶母寿比南山不老松!”

扑钗由丫环扶着,站起身来,接过酒觞说:“祝儿安邦卫国早日成功!”说罢将酒轻轻泼洒在地上。  


作者:马亚川 讲述 王宏刚 整理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日期:2009年04月
ISBN:9787206061288 [十位:7206061281] 页数:662 定价:¥9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