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金世宗走国》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


内容提要
本书以大量的史实,无情地揭露、批判了海陵王荒淫无道,弑君、害弟、残害忠良的罪行。热情歌颂了金世宗的文才武略,为人忠厚善良和出类拔萃的帝王才干。故事环环相接,丝丝入扣,扣人心弦。

图书目录

《金世宗走国》传承概述
第一回 为谄媚 秉德晋献三角羊 欲篡权 完颜亮结党营私
第二回 遭责骂 完颜亮假装悔过 尽慈心 完颜雍诚心规劝
第三回 网罗亲信 耶律巴金甘效力 多次拜访 肖裕献计施阴谋
第四回 完颜亮培植尚武军 醉熙宗误斩完颜袁
第五回 完颜雍被贬守辽阳 完颜亮弑君登金殿
第六回 拜满章京替主死节 完颜雍奔逃遭追捕
第七回 女英雄勇救完颜雍 心相印二人订姻亲
第八回 黑塔山完颜雍遇险 老萨满舍子救世宗
第九回 海陵王掠女充后宫 忠王剑唾君触柱亡
第十回 挑美女吐可担闹宫 谏君王众老臣被诛
第十一回 秉德暗通完颜雍 海陵再屠文武官
第十二回 贞节女含愤自尽 完颜雍二次被俘
第十三回 海陵肖裕连施毒计 太后太傅相继捐躯
第十四回 高福娘宫中争宠 会宁府重阳赛牛
第十五回 斗凶牛 蒲察兄妹争先 王鞭下 完颜昏君认罪
第十六回 老国公解救完颜寿 海陵王迁都扮孝子
第十七回 老国公殿前死难 萨里虎假意降辽
第十八回 萨里虎敌营娶表妹 完颜雍走马救肖途
第十九回 德都妈妈深山里收徒 夹谷姑娘为金国尽忠
第二十回 胡兰塔智救完颜寿 完颜雍占据朝州城
第二十一回 海陵王设宴伏杀机 完颜雍乘机取辽阳
第二十二回 肖玉叛金投辽 海陵设擂招帅
第二十三回 恶贯满盈 海陵王被杀 众望所归 金世宗登基

文章节选

第一回 为谄媚 秉德晋献三角羊 欲篡权 完颜亮结党营私

话说女真部在完颜阿骨打率领下,和辽国征战了多年,终于摆脱了辽国对它的统治,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就在太祖和太宗这两代,他们南征北战,展疆拓土,统治了全国的大部分河山,和宋王朝形成了对峙局面。完颜阿骨打统治的国家,又经过十几年的治理,全国总算安定,百姓也能够稍稍地休养生息,安心生产,社会也有了较大的发展。

金朝第二个皇帝太宗吴乞买61岁的时候,驾崩了,传位给太祖阿骨打的孙子,叫何浪,那时他才17岁,还不够成年。可是由于当时的一些老臣,如完颜宗翰、完颜宗馨、完颜宗千、完颜宗弼等一些老臣辅佐,国家仍朝着兴旺的方向发展。自从到了皇统年代,这些老臣先后作古了,祚太侯和太宗太侯两个人没有能力辅佐政权,朝内出现一些贪图名利的奸臣,欺蒙年轻的皇帝。有些老臣为了讨好,皇上愿意干什么,他就往哪个方向引诱。20岁左右的皇帝熙宗成天酗酒,朝廷有些大事也不管,有时候喝醉酒还误杀一些人员,朝纲逐渐乱下来了,引起满朝文武的不满。尤其是他把两个美女选入宫中,两个美女一个姓乌木论,一个姓夹谷,这两个人长得天姿国色,妩媚动人,生来就给人一种轻佻的感觉。她们到宫里来,本来就不是安分守己的人,水性杨花,开始时很受熙宗宠爱,可是这两个人不安分守己,朝秦暮楚。

和熙宗同辈的群王中,有两个王子,和其他人不一样,一个王子叫乌禄,另一个王子叫完颜亮。完颜亮这个人七尺多高,五官长得很端正,鼻直口方,面自如玉,论才华,在当时金国来说,是能数得着的,尤其是诗词,做得尤其出众,可说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这个人看外表,温文尔雅,内心却阴险狠毒。自己认为他是太祖的孙子,应该当皇上。为什么叫熙宗当了皇上,心里总是不服,可是羽毛未丰,也不敢说什么。他有一套干事能力,所以很受熙宗的赏识。另一点,这个人非常好色,一见到长得好看的女人,就千方百计想寻摸到手,对于满朝文武他根本没放到眼里,可以说盛气凌人,不可一世。还有一位也是太祖的孙子,是睿宗的儿子,名字叫乌禄,又叫做雍,叫完颜雍,这个人也是一表人才,才华盖世,他表里一致,为人忠厚,待人和善,很得到满朝文武的拥护。正因为他们都是太祖的亲孙子,所以说熙宗对这两个王子也是很重用。

有一天,正在满朝文武议事的时候,火木官来启奏,说:“启禀我主,外面有南京留守秉德前来见驾”。熙宗应允,秉德就被引上朝。朝拜了皇上之后,熙宗问道:“爱卿,你此来有什么事情?”秉德说:“启禀万岁,承万岁的洪福,南京的老百姓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了。没曾想前一个月,我得到了一只奇羊,头生三只角,别的羊都是白色或黑色的,唯独这只羊浑身是黄色的。我觉得这是国运兴旺,才出这种珍兽,为臣不敢随便留下,特意献给皇上”。满朝文武根本没听说过一只羊脑袋上能生出三只角,都觉得很惊奇。熙宗说:“既然这样,就把这羊牵来让朕看一看”。说完此话令人把羊牵上来。这羊比一般的羊要大很多,果然是长三只角,头边两角是弯弯的,中间的角往上竖着,而且一摸中间的角时,这只羊叫的声音特别生动。熙宗觉得很惊奇,百官都上来祝贺,说这是国家兴盛的象征。熙宗也很高兴,立刻把秉德封了个平章政事。那只怪羊,吩咐送到后院好好饲养。就这样,秉德得到了封赏,而且立刻调入到京城里任官。他这一任官,就被完颜亮看中了,完颜亮感觉到此人不比寻常。

书中交待,秉德是怎样一个人,秉德也是完颜氏之后,完颜宗翰的儿子,以前作为西南招讨使,并后来一直在南京留守。南京就是指现在的汴梁城说的,就是宋朝的汴梁城。这次献了三角羊,有功了,熙宗就把他留到京城做兵部尚书,平章政事。完颜亮看这人不一般,下朝之后,就把他请到家里,论起来也是弟兄,摆上了筵席,盛情款待。秉德也是一表人才,两片薄嘴,眼睛骨碌骨碌乱转,一转一个心眼儿。他的三角羊是怎么来的呢,原来他当汴梁留守的时候,每天也是不务正业,天天想如何能博得皇上的赏识,能够升官,这是他的念头。用他的话来说,一个人一辈子要不当点官,不得点名利,那一个人活着有啥意思?这个人生下来也就是这样,所以后来他死就死在这个问题上了。

他当了留守,每天除了办点政事以外,都是饮酒作乐,笼络和他很近的人。所以这些奸党溜须奉承的人对他也很好。这天他又上了衙门,到衙门后,正在和大家喝酒的时候,就看见城南有一个城守卫进来了,给秉德请安,说:“秉德大人,有件事我不得不报。”秉德说:“什么事你说吧。”城守卫说:“城南有个地方,有个牧羊的老人,这个老人在去年他的羊群生下一只羊,你说这个羊怪不怪,黄毛不说,三只犄角,当中这只角一碰叫的声音非常大,也不像羊。”啊,秉德这么一听,心里格登一下,秉德是个聪明人,他想这不是一般的羊,这是天下将兴的象征,这要是给皇上献上去,那该多好啊!就这样,就和城守官去了,到那一看果然是这样,就把老头叫来。秉德说:“老人家,这羊能不能卖给我呀?”老人挺犟,晃晃头说:“不卖。”秉德说:“你卖给我,我可以给你很多的银子。”老头说:“你给多少,我也不卖。我感到这羊很奇怪,将来我准备把它献给皇上,我能卖给你吗?”说着说着,老头一关门进去了,还扔下一句:“别看你多大的官,我也不干。”秉德能受得了这个吗?说声:“来人,”喊里喀嚓把老头的房子和门墙给拆了。老头也不示弱,出来后喊道:“无论如何,我不能让你抢我的羊。”秉德说:“来人,把这老头给我绑起来。”就把这个老人活活给绑到衙门里去了。到衙门里,把他塞到监牢里。秉德手下有一个毕天士,这个毕天士非常阴险毒辣,就对他说:“大人,你这样无缘无故抓一个老百姓,这若叫皇上知道,那可吃罪不浅哪。”秉德说:“那怎么办?”他说:“我有一个办法,你这么这么做。”秉德一听挺高兴,马上把老人叫出来。秉德说:“你看看,我也是一时来气,因为我挺喜欢你的羊,把你抓来了。你既然不卖,我也不强迫你,把你拆了的墙和门给你修上,这样你回去,把你的羊还给你吧。”老头一听挺高兴,又高兴又来气地赶着羊回家了。果然把房子什么的给修理好了,衙门里的人都给修理完了,忙三火四地就回去了。

老头回去第二天,就看见城守卫贴了一张告示,说本衙门丢了五十两银子,不知道是谁偷的,谁要偷去了,三两天内赶紧送回来,本大人不加责罚。不光有银子,还有一把宝刀,说要三天之内送回,本大人也不追究,要不送回来,我们要是翻着了,可要全家问斩。一连三天,也没人来交,秉德就派很多人到处搜查。搜来搜去搜到老人跟前,老人说:“我一辈子别说偷人家,就是人家的好东西我连看都不看。”老人耿直,说:“你可以翻嘛。”衙役们便翻。翻来翻去屋里没有,说看看外面墙根有没有,到墙根一挖,挖出五十两银子和一把宝刀,和衙门里说的一模一样。老人当时傻了,有口难分辩,衙门里的人如狼似虎,把老人绑到衙门里去了。秉德眼睛一立,说:“好啊,你这混账东西,前天我把你放回去,没曾想你是一个江洋大盗!来人,把他打入死牢。”这样老人死于非命,秉德就这么得到这只羊,赶到朝廷里当了这个官。 
 
咱们书归正传,完颜亮把秉德请到家里,两人开怀畅饮。秉德一看完颜亮仪表非凡,出口不俗,心里暗暗称赞。秉德也是举止风雅,而且颇有才识,两人越来越投缘,唠来唠去完颜亮打个唉声说:“大哥,最近咱们朝廷内部真正有才华的人不多,你看看你能不能有比较好的真正有才能的给我推荐几个,本王知道了可以奏请皇上,再把他调到京城里,封个一官半职的。”秉德说:“有啊,我手下有个毕天士,叫唐括辩,这个人才智双全,要说出个点子没有比的。”完颜亮说:“好,你立刻把他调到京城里,我看一看。”秉德说:“那可以。”当时秉德就派人把唐括辩找来。唐括辩这个人不光会阿谀奉承,自己也有才华,会办事,事情交他去办,保管叫你服服帖帖,高高兴兴。所以很得人心。也是秉德手下须臾不可离开的人物。唐括辩的老婆才16岁,是秉德的妹妹,论起来和完颜亮有些关系,这样完颜亮就更喜欢了。
……
作者:博英仁 讲述 王松林 记录整理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 
ISBN:9787206060984 [十位:7206060986] 页数:210 定价:¥3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