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清代满族文学论》


作者:张佳生 市场价:¥35 元ISBN:9787807228868 出版社:辽宁民族2009-12-01 第1版2009-12-01 第1次 印刷开 本:32开 页 数:368页

目录
八旗入关对满族作家文学发展的影响
论清代满族作家文学的发展趋势与特点
清初满族文学发展繁荣之原因
清代满族宗室诗坛的发展与成就
清初满族词坛形成的原因与条件
清初满族词坛的成就
略论清代满族散文的民族特点
论满族小说的民族特点
论满族小说产生于清代中期的原因
论《儿女英雄传》
论“八旗子弟书”
八旗满洲第一位诗人鄂貌图考论
“纳兰气象”论
天上人间情一诺——论纳兰性德的悼亡词
马长海及其诗歌
永理与《诒晋斋集》
昭裢与《啸亭杂录》
麟庆及其《鸿雪因缘图记》
中国满族文学研究百年
满族文化总论
后记

导语
        清代满族文学,不仅作家数量众多,而且多才多能。举凡文学之诗歌、词作、小说、戏剧、文赋,乃至论、序、碑记、传、箴、铭,各种文体,无所不备。此外,满族文人独创之满文诗赋与子弟书,可谓别具风韵,满文翻译小说自成一体,从中可知满族文学体裁的广泛性。 
    满族文学以清峻疏放为特色。以诗而论,满族诗歌已成为“北方诗派”的主要代表,其他文体也多以此风格为特色倾向,可谓是别开生面,这也是满族民族文化和民族性格的真实反映,研究满族文学,此内容与视角不可忽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