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令美国国会山同行相形见绌的中国亿万富豪人大代表们


“彭博新闻社”报导,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70名最富有代表2011年的财富增加值,超过美国国会全部535名议员、美国总统及其内阁成员、9名最高法院大法官财富增加值的总和。有分析认为,财富资本水乳交融是中国的权贵资本主义特色。这个特色就决定了国富民穷。
从法律上说,人大是中国最高权力机构,此立法机构有近3000名代表,通常也被称为是“橡皮图章”,有一些代表是中国最有权势的政客和老板,在他们所在的省份权倾一时,并可以对制定诸如是否征收全国性的房产税之类的草案施加影响。

70人大代表新增财富超过660名美国三权高官

美国之音报导,在中国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每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两会前夕,“彭博新闻社”27号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人大代表亿万富翁使国会山的同行看上去像贫民”的文章。报道说,中国人大最富有的70名代表去年新增财富,超过美国全部535名参众两院议员、总统和内阁部长,以及9名大法官财富的总和。

根据中国“胡润百富”的资料,2011年中国人大最富有的70名代表净资产总和达到人民币5658亿元,相当于898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115亿美元。报道说,相比之下,美国立法、司法和行政三个部门的660名高官的净资产总额仅为75亿美元。

中国人均GDP仅为美国的十五分之一

彭博新闻社说,中国人大代表收入的增加,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不平衡。中国2010年人均GDP仅为2425美元,与美国的GDP人均37,527美元相差15倍。报道认为,这一差距是新一代中国领导人要应对因非法侵占农民土地以及腐败引发的社会动荡加剧的挑战。
中国的人大代表当中,最富裕的60位(占人大代表总数的2%)人大代表的平均个人财富高达14.4亿美元。美国的国会议员当中,最富裕的11位(占议员总数的2%)国会议员的平均个人财富为3.23亿美元。





财富和政治联姻程度

报道引述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的话说,看到这种程度的财富和政治联姻,令人惊奇。显示了中国人民对于极度财富不均的普遍怨愤。
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西北大学教授史宗瀚对彭博新闻社说,由于中国法治和财产权的相对薄弱,中国富人有非常强烈的动机要成为体制内的人,因为作为人大代表,他的商业和政治对手不能轻易地将他投入监狱或没收他的财产。

权力资本结合致富 以百姓环境资源为代价

中国政治和社会观察家戴晴女士说,中国体制内的亿万富翁绝不止胡润百富名列的数字。中国权力和资本的结合,是以牺牲普通老百姓利益为代价的,以资源浪费、环境和河流污染为代价的。

彭博新闻社说,很多最富有的中国人大代表是房地产行业的大亨,这个行业引发了很多不同程度的抗议示威,致使城市居民和农村人口的财富差距扩大。




财富和执政党水乳交融

报道引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家博的话说,中国人大代表中有这么多亿万富翁表明财富和共产党之间水乳交融的关系。他说,在中国体制的各个层面似乎都有地方官员和企业家同流合污,中饱私囊,从而引发了许多抗议示威事件。

资深媒体人高瑜女士对海外媒体希望之声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是资本和财富的结合,资本进入市场后,权贵们可获得更多的利润,这正是中国的权贵资本主义特色。“这个特色就决定了国富民穷。”高瑜说,人大代表个人资产净值激增的现象也反映了中国财富分配的不公。经济学者、自由撰稿人廖诚指出,造成分配不公的根本原因是当局的行政垄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