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满族人的那些事儿


编辑推荐语


     两千年兴衰荣辱纵横述说,满族人生涯波澜展现! 徐淦生编著的《满族人的那些事儿》是一部满人的密宗典籍,它装满了一个民族的眼泪和欢笑,装满了世代满族人的痛苦奋斗历程,是一部追寻满族几千年隐秘的历史真相的史料。

内容提要

     徐淦生编著的《满族人的那些事儿》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追寻满 族两千多年隐秘历史真相的史料性巨著。 两千多年来,满族文化一直被一种神奇而又神秘的纱幕覆盖着,隐藏着 ,时至今天我们对这个民族的历史依然片言只语似的了解。 《满族人的那些事儿》这部书,终于为我们揭开了真相。 这是一部满族人的神圣典籍,它装满了一个民族的眼泪和欢笑,装满了 世代满族人的艰辛奋斗历程。


作者简介

     徐淦生,1928年生于南京,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1976年开始研究“红学”及曹雪芹的生平史料,曾先后发表过以曹雪芹为命题的戏曲剧本、电影剧本、电视剧本等。京剧电视连续剧《曹雪芹》曾获第十二届“飞天奖”二等奖,“长城奖”一等奖,“骏马奖”一等奖,第八届“大众电视金鹰奖”。 出版作品包括电影剧本《白家雀儿》《岁寒三友》,戏曲剧本《燕子李三》《夕照八旗》,长篇小说《樱花公子档案》等近200万字的文学作品。


目录

第一章  满族人到底是哪儿来的
第二章  八旗建制变迁知多少
第三章  满族人和汉族人有哪些不同
第四章  什么决定了满族氏族的姓氏和命名
第五章  满族的礼节特别在哪里
第六章  满语满文真的属于阿尔泰语系吗
第七章  满族全民尚武为哪般
第八章  普通满族人的乡野生活
第九章  萨满教对满族人的祭祀影响
第十章  满族人丰富多彩的衣食住行
第十一章  真实的满族婚丧嫁娶风俗
第十二章  满族人彼此间的尊卑称谓
第十三章  清朝真实的官阶品级什么样
第十四章  满族的文艺发展为何令人惊叹
第十五章  关于满族的四大“不解之谜”

前言

     满族是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夏、商、周时代就见于史册,称肃慎人。 现有人口约982.1万余人,分布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分散于内 蒙古、宁夏、甘肃、新疆、山东、福建、北京、天津、上海、西安等全 国各大中城市。 满族有自己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满一通古斯语族满语支。满族 也有自己的文字,满文,亦称“清文”。属拼音文字。1599年以蒙古文 的基础刨制,史称“无圈点满文”或“老满文”。1632年由巴克什达海 改进老满文为有圈点的满文,史称“新满文”。

这种“新满文”将汉文的 典籍和古典文学进行了翻译,如《三国演义》、《西厢记》、《聊斋志异》 、 《资治通鉴》、《孟子》、《六韬》、《大乘经》等,受到了汉族文化思想 的深 远影响。 满族崇拜祖先,信奉萨满教,佛教在其信仰中亦有所影响。 十七世纪初努尔哈赤统一了女真各部,先后创立了八旗建制,具有 行政、军事、生产三种职能。 努尔哈赤之子皇太极于1635年废旧女真族称,改为满洲。次年即帝 位,定国号为清。1644年李自成攻克北京,辽东总兵吴三桂引清兵入 关,10月顺治帝从盛京迁都北京,建立清朝二百六十余年基业。 满族在科学工艺方面也具有很大的成就,康熙帝主持编写了《教理 精蕴》、《历象考成》、《皇帝舆全览图》、《河工器具图说》等书具有较 高 的科学价值。在文化艺术方面同样人才辈出,如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 文学名著《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文学家老舍、端木蕻良,京剧程派 创始人程砚秋,相声大师侯宝林,汉语音韵学和汉语方言《汉语音韵学 导论》作者罗常培等等。

 满族人民具有剽悍骁勇的特点,建国近三百年有过鼎盛时期,史称 “康乾盛世”,边疆辽阔,国泰民安,当时的疆域东由库页岛至台湾;西 由跨葱岭至巴尔喀什湖;北由外兴安岭至贝加尔湖;南到南沙群岛,形 成巩固统一的局面。八旗劲旅南征北战,抵御外侮。平定过三藩之乱、 准噶尔贵族叛乱、大小金川之乱,打击了沙俄在黑龙江地区的侵略,击 退了廓尔喀对西藏的进犯,驱逐了阿古柏对新疆的入侵,保卫边疆,维 护了祖国的统一。 这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民族,曾为中华民族的兴旺和发展 做过重大的贡献,其成就显著,影响深远,贡献突出。在长期的历史发 展中,因环境、文化与社会等种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与制约,满族也存在 一些落后的陈规陋俗,所以既不能把它看成完美无缺,也不能妄加否定, 应该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给以公正的评论。





精彩片段

     第三章 满族人和汉族人有哪些不同 千百年来满族的先世曾两次入主中原,大量山东、河北的汉人,也 陆续不断地去闯关东,致使满、汉人民长期杂居共处,互相耳濡目染, 彼此之间在风俗习惯、风土人情上互相融汇,似乎已经难于分清满汉了, 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满洲旗人具备很多不同于汉人的特征,足 以分清满汉之间的区别,现分述如下; 第一查家谱:家谱又称族谱、 宗谱、家牒、谱书等,是记录家族 世系和重要人物事迹的表册,是以 血缘关系组成的家族历史,是家族 的渊源与发展的记录档案。 家谱这种形式始创于汉人,满 族并无家谱之说。进关以后受到汉 人的影响,才开始修立家谱,特别 是康熙年间以后,满人立谱之风大 盛,由官宦人家流人民间,几乎每个家族都在立谱,官富贵人家所立的 家谱包括谱序、族源、世系表、移驻、家训、恩荣录、官绩考、祠宇、 墓图、先世考辨等10个条目,记录详尽,装订成册。贫寒的家族则立谱 单,谱单为图表式家谱,用纸张或黄绸书写,仅列家族世系表而已。所 使用的文字为三种:满文、满汉文、汉文。

这样的家谱对于查找自己是 不是旗人,自然再准确不过了。例如《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籍河北 省丰润县,仍然存有曹氏家谱,名为《五庆堂》家谱。当然,数百年来 物换星移时序轮转,迷失家谱自然可以理解。在找不到家谱的情况下, 只能寻求另一种方法。 第二查祖籍:凡属满族人都会说自己的祖籍是长白山。其实并不准 确,远的不说,就以女真人而论,元亡明兴时期,当时的女真人就分为 三大部分、松花江流域的称海西女真,黑龙江流域的称“野人女真”,只有建州女真才是分布在牡丹江、绥芬河及长白山一带。为什么连蒙古旗 人和锡伯旗人都说自己的祖籍是长白山呢?就因为满族的发祥地是长 白山。 而汉族人都说自己的祖籍是山东,或者河北,因为当今在东北地区 的汉族,其祖先大都是从关内迁移而来的。

 第三查旗籍:八旗是满洲的社会基层组织,不论男女均在旗下人档, 因此,时至今日很多满族旗人,包括蒙古旗人、汉军旗人,都能准确的 说出自己的旗籍。 而没有入过旗的汉人和蒙古人,是没有旗籍一说的。 第四查祖先的姓氏:如今的满人虽然都改用汉字姓,但是大都不会 忘记祖先的姓氏。




其实满族人关之前很少有汉姓,也不起汉名,在名的 上面也没有冠上姓氏的习惯,如“阿济格”、“多尔衮”、“多铎”,仅此 而 已。至于满族人的姓氏自然都是满语,而且没有单音字,如完颜、瓜尔 佳、爱新觉罗、费穆马加等。入关之后汉、满杂居,满人的姓,汉人听 不懂也记不住,只有名没有姓,称呼起来也不习惯,因此在康熙初年北 京设立了一个临时机构叫“译姓馆”,把满姓译成汉字,例如唐姓者,原 为他塔拉氏;赫姓者,原为赫舍里氏;傅姓者,原为富察氏;索姓者, 原为索绰罗氏;蔡姓者,原为萨嘛喇氏;杨姓者,原为易穆查氏;齐姓 者,原为喜塔喇氏;石姓者,原为石马拉氏;金、肇、洪、赵四姓者, 原为爱新觉罗;那姓者,原为那拉氏;费姓者,原为费穆马加氏等。 再如,满族有姓赵者,汉族也有姓赵者,满族赵姓者的祖姓是伊尔 根觉罗氏和爱新觉罗氏。满族有王姓和汪姓者,汉族也有王、汪二姓, 但满族王、汪二姓的祖姓是完颜氏。 顺便说一句,译姓之后效果并不理想,有些满族人热于积习不肯改 动,原来什么样还什么样,只是将满文改为汉字而已。第二种是以汉字 为名仍不冠姓。

其三,不单以汉字为名,而且以汉字为姓,与汉人的名 姓一样,如四任两江总督,人称“不倒翁”的尹继善即可为例。 总之,汉族的姓氏皆在 《百家姓》之内(当然也有个 别“外”姓)。而满族人皆有 祖先的姓氏。 第五查祖先的名:满族 人自先世起,千百年来人们 只称其名,不通其姓,素有 拐名为姓的传统,例如爱新 觉罗·溥杰,可以直称为溥为先生、溥二爷,而不称爱新觉罗先生。逢 年过节祭祀祖先,过去都要烧纸钱,送寒衣,用一张大纸包上纸线等物 焚烧,叫“烧包袱”,在“包袱”上必须寄上祖先的名。满族人名的音 节,一般是二至六个,译成汉文就是二至六个字,如昂乌都礼巴彦、都 力金、多力齐、缠查、阿古券孤。


汉族人的名只有一至两个字,如曹操、刘邦、杨月贤、马德昌等。 当然,别号为××山人之数者除外,因为别号是自己起的,不是家长起 的名。 汉族人不仅有名而且有字,如赵云字子龙,关羽字云长,张飞字翼 德,同辈人,为了尊重对方也不能直呼其名,只称其字。(当然,晚清的 满人也起字。)汉人也烧包袱,但包袱上只写父亲大人,母亲大人,祖父 母大人等,下具自己名字,绝对没有写上父母的名字的。 第六查军功:满族人大多“从龙人关”,为了入主中原,开拓疆土, 无论是高级将领,中下级军官,还是一般的士兵,都能说出参加过那些 战役,这也可以证明自己的祖先是不是满人,而汉人如非入旗者,是没 有这种历史的。 第七查迁移史:满族的迁移史有两种情况;其一,是从祖籍迁出, 有的辗转几次。

例如;他塔喇氏的始祖贝楞额,于明万历年间随同穆坤 达罗屯归清并从瓦尔喀部之“扎库木”地方迁居宁古塔,至康熙十年又 由宁古塔迁到吉林。以后又从吉林分迁到齐齐哈尔、三姓、阿勒楚喀等 地。这个家族的人无疑是满族。 其二,满人随顺治入关以后,人口大量增加,到康熙年间欲入旗的 兵源已达八丁一额,这些旗人每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因此,在康熙、 雍正、乾隆三朝期间,曾将这部分满人重新拨回东北,跑马占荒、安家 立业。这些人自然也是满族无疑。 上面提到过,汉人都是从山东、河北,“一担挑”(一担两筐,内装 子女和全部家当)闯关东而来到东北,自然不会有满人的经历。 第八查是否“尊西”? 满族人以西为上,这是千百年来的老传统,至于说满族人为什么 “尊西”,以下有专文阐述。现在先说“尊西”的两种现象: 其一,满族人把祖先匣供奉在西墙上。

汉人则把祖先的灵位供奉在 北墙的供桌上。 其二,满族家中有人逝世,其尸体停放在西屋,发丧的时候是从窗 口将尸体抬出去。汉人则把亡人的尸体停放在堂屋,发丧的时候是从堂 屋门口将尸体抬出去。 第九查焚烧供奉物品的方向:满族家有亡人一般的都糊了纸人纸马、 金山银山等物焚化,以为祭祀。焚烧时一定面向北方,因其祖籍白山黑 水是在北方。汉人办丧事也给亡人烧这些纸糊祭物,但东北的汉人一定 面向南方,因其祖籍山东、河北是在南面。 第十查“路引”上所指的地名:“路引”又叫“引魂幡”、“灵幡”, 是古代的一种通行证,活人用其远行异地,可以畅行无阻。对于亡人是 一种象征姓的摹拟,所以在“路引”上要写明祖籍的地名,为的是指引 亡灵魂归故里。这种习俗满汉皆有,不同的是:满族在“路引”上写长 白山。东北的汉族人则大多写山东或河北。 

第十一查坟墓上的祭祀物:亡人新人土在穴上培成坟头,在坟头上 放一种祭物,这种祭物满人、汉人是有区别的。满人的坟上插“佛陀”。 “佛陀”是什么?佛教中小乘教对释迦牟尼称“佛陀”。大乘教则对一切 功德圆满者均称“佛陀”。不单新坟建成时插“佛陀”,清明扫墓,培土 添坟时亦插“佛陀”。汉人则不然,汉人是在坟头上压黄纸或纸钱。 P27-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