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纽约时报:薄熙来丑闻令北京政治体系轰然倒塌


在西方国家经济在2008年引爆金融危机时,中共领导人开始吹嘘他们国家的优越。不仅在中国,而且在西方也有人吹捧所谓中国模式——一种模糊定义的,把专制政治和国家资本主义相结合的体制——的优势,并宣称它是21世纪的指路灯。但是,近期的薄熙来丑闻令北京政治体系轰然倒塌。

  纽约时报11日报道,随着最近的政治动荡,和要求更自由经济政策呼声的增强,中国模式的必胜感至少言之过早,或是严重误导。中共领导人在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从被不断的丑闻搅乱的十年一次的领导换届,到经济增长放缓——根深蒂固的国有企业和他们在政府中的代理人拖累了市场力量和私营企业。

“许多我们面临的经济问题实际上是变相的政治问题,比如经济性质,国家和既得利益集团的所有制性质。”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家张鸣说。“问题如此严重,他们必须马上解决,不能拖延。”
经济持续减弱 利益集团无动力改造可大量捞钱的制度


周四,中国发布数据,显示其经济持续减弱。许多经济学家已经敦促政府放松对金融系统的控制,支持借贷给私营企业同时收紧国营企业借贷,允许更多汇率和利率的变动,以及改善社会福利。

这些改变将抑制国家的角色,减少腐败和鼓励竞争。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将涉及巨大的权力斗争。中国企业集团,军队将领,政治局成员,以致当地官员和所谓的“太子党”,这些人都没有动力去改造一个可以让他们大量捞钱的制度。

中国模式:不断加强的国内安全系统


所谓中国模式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其不断加强的国内安全系统,其眼里镇压的策略是追求社会稳定,但所谓的政法委系统的“维稳”策略在超过30名藏人自焚、异议人士陈光诚的困境带给中美外交危机后,已经被打上了问号。去年冬天反对腐败官员的乌坎起义点燃了中共内部关于如何对待抗议的争论:是使用公安的武装力量,还是通过高层官员的调解。

薄熙来丑闻 令北京政治体系轰然倒塌


但对所谓的中国模式最严重的打击来自最近薄熙来的丑闻,这令北京自吹的稳定和团结的政治体系轰然倒塌。

薄熙来在2007年来到重庆后,展开所谓的“唱红打黑”,试图用类似毛泽东时代的政策来获取“新左派”的支持,为自己向上爬捞取资本。这打破了邓小平时代开始的中共体制内,通过党内元老内部运作协商的升迁模式,这种模式的问题在于,这些所谓的元老的权威一代不如一代。

随着权力被稀释,在一党独裁下,不同的派系和联盟出现了,没有那一派可以单独发布命令。很多人士认为,随着高层的裂痕和摩擦越来越严重,加上中国媒体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政治人物开始采取通过媒体推销自己的策略,这令中共原先黑幕后运作的政治模式面临挑战。

薄熙来政策 重庆债务暴增


薄熙来的政策同时暴露了中国模式的另外一个问题,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通过国营企业的投资项目来推动,而投资的钱来自于同样国有的银行。重庆去年经济增长高达16.4%,高居全国各个城市之首,但是其模式不外乎大量投资基础建设。

这样的后果是地方政府拥有的企业债务暴增,外界估计重庆的债务高达1600亿美元,其中很多债务将成为坏账。

当局试图开启另外的模式,即主要依靠消费开支和私营企业的增长模式,有些人认为中共10年一度的领导层更替将开启这一变化,但实际情况是中共的高层和这些国营企业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更有兴趣保持现状。

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人大会上将经济增长下调,最近公布的数字显示,房地产泡沫正在破裂,而内需和出口双双疲软。中国抵御2008年金融危机的办法是58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和货币宽松,如果经济进一步放缓,当局有可能重拾旧路。

中国模式另一弱点:贫富差距巨大 抗议暴增


但另外一方面,经济刺激可能导致的通胀失控,以及由此导致的社会动荡让中共高层不敢贸然再采取这样的做法。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达到惊人的程度,贫富差距导致的抗议事件不断增加是“中国模式”的另外一个弱点。

当局依靠强硬手段来平息这些在2010年就至少有18万起的“群体事件”,今年3月,当局宣布国内安全的开支增加12%,至1110亿美元,超过了军费的开支。

去年的乌坎抗议中,当局开始采取了重兵围困的策略,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决定采取对话的策略来平息事态,汪洋建议推广这种方式,这被视为对“维稳”策略的不点名批评。
盲人律师陈光诚逃离软禁进入美国大使馆并引发中美外交危机后,这一“维稳”策略的严重问题再一次暴露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