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世界维吾尔大会首次在日本开会


预定为期4天世界维吾尔大会第四届代表大会周一(5月14日)在东京千代田区宪政会馆开幕。

除了周日抵达日本的会议主席热比娅外,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美国、德国、瑞典、土耳其等近20个国家的120多名代表。

相关新闻话题中国, 日本, 新疆热比娅周一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09年7月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爆发大规模暴动后,中国政府暴力镇压维吾尔族的政策大幅增加,呼吁中国政府“停止虐杀维吾尔人”。

她还说:“中国的人权状况日趋深刻,只要民族问题不能解决,中国就无法在国际社会确立地位。”

中日外交摩擦中国政府曾经尽力阻止日本向热比娅和其他代表发放访日签证。

日本共同社引用外务省的消息说,中国曾对日本说:“热比娅与恐怖活动有关”,要求日本不要发放入境签证。

不过日本回答:“只要国际刑事警察机构ICPO没有发出热比娅的国际通缉令,日本无法拒绝发放签证”。


5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公开宣称:“中国表明反对日本向热比娅发放签证的决定”,周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北京会谈时,温家宝也表示新疆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希望日本尊重。

日本右派支持三年一度的世界维吾尔大会这次是首次在日本召开例会,主要讨论未来三年的组织活动。

过去主要在欧美活动的世界维吾尔大会,这次在日本召开与一些反华的右翼组织推动有关。

不少极右舆论连日在日本网络上高声支持疆独,政党“奋起日本”的国会议员平沼纠夫周一也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必须团结一致为维吾尔人战斗”的演讲。

右派报纸《产经新闻》也说,世界维吾尔大会这次在日活动后,支持范围可能扩大到东北亚,中国政府会束手无策。

但《产经新闻》也同时指出,此事可能会引发中日两国之间新的纠纷。

主流谨慎对待日本政府事实上拒绝了两名希望访日出席会议的维吾尔族男子的签证申请,因为他们都曾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内作为涉嫌恐怖分子被扣押过。

而不少传媒周一虽都以中国势必报复为标题报道大会开幕,并举例过去日本因向热比娅发放访日签证,中国就拒绝日本军舰停留香港作报复。

但除此之外,日本媒体普遍既没报道会议本身,也没显示兴趣。

一名往现场打算采访的日本记者对BBC中文网记者抱怨说:“他们说维吾尔语,没法听,我就走了”。




------------------

日本在周五(11日)为异议人士、维吾尔族流亡领袖热比娅颁发入境签证,以便使她可以参加下星期在东京举行的世界维吾尔周年大会。

这一举动引发中国不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批评日本的做法。

他说,世界维吾尔大会是一个反华分裂团体,同恐怖主义组织有密切联系,因此强烈反对日本的做法。

在日本的维吾尔组织说,预料热比娅星期日将抵达东京,参加为期五天的大会。

热比娅目前生活在美国,她上一次访问日本是在2009年。

世界维吾尔大会在日本召开大会之时也正值中、日、韩三国领导人在北京召开首脑峰会之际。

将于下周一在东京召开的这次大会将有来自世界20个国家的数百名维吾尔代表参加。

日本维吾尔大会的负责人对法新社表示,大会将呼吁维吾尔人争取“自决权”。

本届大会是第四次年会,之前的三次会议曾分别在德国慕尼黑和美国华盛顿召开。

随着大批汉族移民来新疆定居,许多维吾尔人抱怨他们在自己的家园被边缘化,并受到当局的迫害。

最近几年,维吾尔族和汉族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更是导致了新疆地区的数次暴力冲突。


维吾尔族流亡领袖热比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