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日本钓岛别动队方案引中国网民关注



日本媒体星期五(1月11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计划在2015年底前在钓鱼岛周边海域设立一支由12艘巡视船和400人组成的别动队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星期五也再度重申,钓鱼岛问题“没有交涉的余地”。

他同时批评中国在此问题上的策略是“错误”的,并就中国反日示威游行造成日本民众和企业受损对中国当局表示不满。安倍晋三上任以来,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摩擦升级。

共同社引日本防卫省称,包括军机在内的多架中国飞机星期四进入钓鱼岛附近日本划定的所谓“防空识别区”,日本航空自卫队派F-15战机拦截,但双方未发生空中摩擦。

评论

不少中国网友对安倍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表示愤怒,网名为“顾曰华”的媒体人在其新浪微博发帖号召国人抵制日货。

也有不少网友赞赏中国军方昨日派出战机巡航的行动,并支持中国政府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应对日本的“挑衅”行为。

网友zerohawk称:“自己家的地盘,什么飞机去都随便,不容他国指手画脚。”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写到:“中国军机今天挺身而出进入钓鱼岛空域巡航,鼓掌。这是符合中国主流民意之举。日本一些人一直相信,为维护战略机遇期,中国会没有底线地自我克制。这种分析也在东亚一些主张对中国强硬的人中流行。中国军机今天的出动应该足够让他们丢掉这一幻想了。”

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中方军机巡航时间太短,意义不大,希望中方以实际措施,捍卫主权。
网友王戊旻说:“我们也应该把防空识别圈划到日本本土的领海线处,只要越线就拦截,这才叫对等。”


日本新内阁上任之后展开积极的外交攻势。外相岸田文雄先访菲律宾,呼吁加强合作,维护地区和平。首相安倍晋三也计划下周访问东南亚三国。日本方面强调,地区战略环境发生变化,必须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上任以后的首次出访中,岸田文雄选择了菲律宾。他表示,当前地区安全格局发生变化,两国必须要加强合作,不过他没有就此作更详细的表述。

"在地区战略环境发生巨大改变的背景下,我们作为外交部长有必要就时局认知进行交流",岸田文雄在会见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之后表示,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构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方面共同协作。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岸田文雄还补充道:"在政治和安全领域,我们就加强政治对话和促进海上合作等措施达成了共识。" 菲律宾和日本两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都各自与日益崛起的中国因领土主权争议而发生矛盾冲突。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日本外相的这番表态是否与中国在相关海域日益强硬的立场有关,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兹表示不愿意补充评论。两位外长本人都没有回答记者提问。

菲外长罗萨里奥也没有对海上主权争议话题发表直接评论,但他透露,自己与岸田外相就日本帮助菲律宾改善海岸警卫队装备实力进行了讨论。"有关购买多功能巡逻船的事宜,日本方面正在进行认真的考虑。"罗萨里奥还透露,日本有意帮助菲律宾改善其通讯设备,并进行人员培训。

在从重要盟友美国那里购买了两艘翻新的海岸警卫船之后,菲律宾还希望通过贷款从日本那里购买10艘全新的巡逻船。据悉,岸田文雄周四的访问行程还包括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会面。

安倍上任后首次出访不去美国去东南亚

日本外相在菲律宾访问的同时,再次入主首相宝座的安倍晋三也在准备下周的出访行程。据东京政府周四宣布,安倍首相下周将访问东南亚三国,放弃了原先将美国作为上任后首访国的计划。

从1月16日到19日期间,安倍晋三将先后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说:"在战略环境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关系,以保障地区和平与繁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