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满学论丛(第1,2辑)


编辑推荐

《满学论丛(第1辑)》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主办的满学研究学术丛刊。其宗旨是加强海内外学术交流,促进满学研究的繁荣发展。

目录
前言 
清史满族史研究百年回顾及未来展望 
对满族文化研究的三点意见 
中国满文研究评述(1980—2010) 
荆州满城、成都满城、大小金川史迹的考察 
清代八旗的查旗御史 
清代制度史研究中的两点认识 
清代总督大学士简论 
八旗汉军制度始设诸说议 
清代满汉官制:以侍卫的升迁为中心 
清代诰敕命制度探析 
论清代满洲贵族认同中原文化之管见 
一梦红楼何处醒——假如启动满学视角读《红楼梦》又将怎样 
南府府址考辨 
清代东北满族区域文化述论 
满族文化中的环太平洋文化因素 
清末北京下层启蒙运动初论:《京话日报》的兴起 
清代东北地区民族问题探赜偶感——《清代八旗索伦部研究》序 
清初的巴克什与满蒙关系 
满洲额亦都家族的忠主忠君传统 
清代完颜氏和素事迹考 
清代纪传体国史纂修与皇权掌控 
个案视角下晚清江浙乡村地区婚姻的缔结与离弃——以清代刑科题本为例 
民国时期河北旗地政策述略 
明人刘兴治与朝鲜关系初探 
馆藏《礼亲王代善十一女满文册命》解读 
《清语易言》的语言学价值 
近五年来晚清政治史研究状况综述 
漫谈美国新清史研究 
后记



任何政权,其武装力量成员由其治下平民中的丁壮构成乃其常态。事实上,在汉官、汉民被屠戮、镇压,强迫于屯庄之下给女真(满洲)人为奴仆的天命朝末期,金国仍旧存在着相当数量的戍边守台、堡的汉族裔壮丁;而分散跟随其女真(满洲)主人,于金军出征时充当“厮卒”“跟役”角色的汉族裔奴仆壮丁亦不在少数,这并不构成对金国政权中不再存在独立的汉族裔武装力量组织事实的否定。

金国女真(满洲)统治者对于其治下汉人个体(私属奴仆扮演“厮卒”“跟役”时状态)乃至边地汉人小单位(边地台、堡)某种程度的武装化的容忍,既来自对其充分掌控的自信,更有自身力所不逮的无奈,与政权架构中具有相当规模数量及完整系统组织的纯汉族裔人口构成的武装力量自不可同日而语。而这种纯汉族裔人员构成的武装力量单位的出现并正常运转,除了金国政权不断摆脱其女真(满洲)部落政权狭隘落后性质,日渐朝向成熟王朝政权国家制度过渡等必要条件以外,还需要某种特定条件的刺激,这就是以红衣大炮为代表的先进火药武器在战场上表现出的威力以及金国军队对这种威力巨大武器的需求。 

太祖时期,金国(包括建州)政权武装力量构成,除所向披靡的野战骑兵、步兵外,同时还有以梯牌、车等传统攻坚战具,以地道、穴(凿)城等攻坚战法参与作战的“重装”兵种。在太祖统一女真诸部落的战争中,诸部的屯寨、城堡多赖此一鼓而下。对于明朝辽地那些墙高池深及其中拥有火药武器优势的守城军队的城市重镇,八旗劲旅传统攻坚作战能力明显不足。只是由于太祖长于“用间”智取,每先于欲取之城中派出细作、谍工乃至策反守城将领士卒,以为攻城时内应,开原、铁岭、辽阳、沈阳、广宁诸明朝重镇,其克陷模式,概莫能外,至于掩盖了其传统攻坚作战手段不再适应新形势的重大缺陷。

一旦守城者顽强坚守意志、杜绝奸细、依恃高墙深池、充足先进火药武器诸条件具备,则骑射野战见长,攻坚战具、战法传统的八旗劲旅便难以施展,不仅不能实现克陷城池的战役目标,反而损兵折将,兵锋受挫。太祖天命十一年(1626)正月,太宗天聪元年(1627)五月,金国八旗精锐之师先后受挫于明将袁崇焕等据守的宁远(今辽宁兴城)、锦州城下,守城明军拥有的先进火药武器给金国女真(满洲)统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1日
《满学论丛(第1辑)》收录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和综述性文章共28篇。其中,原中央民族大学王锺翰教授的《清史满族史研究百年回顾及未来展望》、原北京师范大学启功教授的《对满族文化研究的三点意见》两篇,都是2004年提交“满学与北京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文章。

基本信息
出版社: 辽宁民族出版社; 第1版 (2011年11月1日)
平装: 368页
语种: 简体中文
开本: 16
ISBN: 7549702330, 9787549702336
条形码: 9787549702336
商品尺寸: 24.8 x 17.6 x 2 cm
商品重量: 680 g
ASIN: B007IRTZPY
市场价: ¥ 60.00

============================


编辑推荐

《满学论丛(第2辑)》是由赵志强主编,体现国际学术交流之精神。

目录

前言 
纪念辛亥革命深化满学研究 
从中国古代国家性质的变革浅谈辛亥革命的意义 
辛亥鼎革与满洲变故略议 
困厄的处境:晚清政府平复满汉畛域政策的矛盾 
辛亥革命期间革命派与立宪派的纠结与互动 
略论辛亥革命前后京沪戏剧人的变化与清帝逊位 
谈《清史稿》对辛亥革命的记述 
晚清妇女生活变迁刍议——以江浙地区为例 
孙中山两次北上事迹探讨 
清末民初旗族称谓的产生及流行 
开封驻防八旗的后裔——辛亥革命后旗人生活一瞥 
清代满人的家塾——以完颜麟庆家为例 
年轻满洲亲贵集团的政治目标与挫折,1900-1911 
旗人劝旗人:《京话日报》的旗人言论 
晚清“变通旗制处”之研究 
清初政治中的瓜尔佳氏费英东家族 
康熙北巡内蒙古西部道程考 
领侍卫内大臣与清初政治 
“外国”与“属国”之间:通过正史记载看清王朝对朝鲜王朝的认识 
汉军旗人曹纶参与天理教起事及其影响 
“满洲国”时期日本学者在中国东北地区搜集的口头传说 
满学形成述论——满学研究综论(一) 
满文文献调研记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暨晚清社会变革”学术研讨会综述 
后记 




问他出于何种目的建八旗会馆,回答说因为在开封居住的旗人增加,为举行旗人的“红白喜事”(结婚安葬祭祀等)和为起到公共会堂性质的作用而设立的。会馆最大的仪式是旗人和少数地方军人参加的每年正月举行的“团拜”。“团拜”的时候集聚一百五十到二百人,集聚的是身份高的旗人,居住在里城的旗人兵丁等不能参加,大体上集聚会馆的旗人和居住里城的旗人之间有阶级差别。团拜之外,在会馆还有上流旗人的结婚仪式、丧葬仪式、每年的纪念日活动,届时都以家庭为单位举行仪式。八旗会馆由会馆的管理人员负责运营,他们都住在会馆周围街区的四合院里,而且每年团拜都有值班人,那个人称作“值年”。

会馆的运营资金主要是团拜之时募集,是有能力之人的捐赠。 

询问团拜是如何进行的,他说大致按如下顺序:从边喝茶边杂谈的“茶谈会”开始;茶谈会没有特别的话题,也没有止境,像持续至今的座谈会一样。茶谈会后,将茶谈会的茶桌收拾好,把座位重新安排好,举行“大宴会”。一般来讲,大宴会从白天十二点左右持续到深夜。天黑后开始演戏,聚集的人们尽情地喝、吃、看戏、聊天等等,对于旗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高兴的一天。这样,大宴会一结束,有身份的人们就进行捐赠,将捐赠金额公布后(大宴会)结束。我所知道最大规模的团拜是1922年,这年以张福来为首,集聚了二百多人,父亲带上了我。真的充满了高昂的情绪,之后,张福来坐在正中座位上拍了照片,看了这个照片就会想起一些事情。 

与荣育中的谈话超过了两个小时,之后从荣氏家出来到不远处重新修复的“宋都御路”散步,在御路最里面位置登上了“龙亭”,这里能眺望全城。这天将听取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归纳。 

第二天,即四号上午,为了参观昨天听到的八旗会馆的遗迹,赶赴到开封宾馆东邻的儿童医院。没有导游引导就探索着进入留存着会馆舞台土台石的院子附近,像那样的石头等根本没有,向老人询问儿童医院的门牌号,老人回答说“这就是八旗会馆”。继续走访里城的场所,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遗迹。只是悬挂着表示“里城”一带地名的牌子,显示了“里城”痕迹。一位小商店里的年轻女性告诉我们里城一带居民中满族相当多。 

午后返回大东京饭店,已经有一位姓金的满族人来接受访问。从金氏那里听到的是意想不到的全新的内容。如预期的那样,以此为契机开始了访问。尽管那里还很热,但因为游客少而将空调关闭了。昨夜,王先生外出交涉,王先生交涉对象是饭店总经理的刘文庆,偶然谈话中得知,刘先生是王先生的同乡;刘先生给我们的寻访以大力帮助,将在开封市煤气公司工作的朋友满族人金培林介绍给我们。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日
《满学论丛(第2辑)》内容简介:中外学者研究满学历时已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也与海内外相关学术机构或学者建立了较密切的学术联系。本辑所收论文,汇集了海内外满学研究机构和本研究所的研究成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与韩国高丽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签订学术交流协议,以促进满学之发展。

基本信息
出版社: 辽宁民族出版社; 第1版 (2012年11月1日)
平装: 329页
语种: 简体中文
开本: 16
ISBN: 9787549704354
条形码: 9787549704354
商品尺寸: 24.8 x 18.8 x 1.6 cm
商品重量: 581 g
ASIN: B00AXEVZDY
市场价: ¥ 6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