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从富士山的盛名之伤联想到满洲的长白山


河口湖镇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镇,位于日本最高、最神圣的山岳的山麓。穿过这个小镇的巴士上印着一句话:“保护富士山的自然特色。”这句话既令人安心,又让人感到不安。

这是在提醒大家:尽管经过多年努力,每年前往富士山及其附近城镇的数以百万计的游客,以及为他们服务的多如牛毛的商家,仍在继续对环境产生深远的影响,具体表现在越积越多的垃圾、糟糕的空气质量、无序扩张的郊区等方面。富士山(日本人称之为Fujisan)是日本最著名的自然地标,葛饰北斋(Katsushika Hokusai)和歌川广重(Utagawa Hiroshige)等画家对它的描绘,令这座圆锥形火山流芳千古。现如今,它成为了穷人和富人的乐园,从东京到富士山的行程不到两个小时。在很多远足者的人生目标清单中,都有攀登富士山这一项。

但是,富士山方便的交通状况(驾车可直达半山腰)令人喜忧参半。去年,将近32万人攀登了富士山,有25人死于登山途中。树林中密布着非法丢弃的垃圾。周边道路和前往山顶的通道时常出现交通拥堵。河口湖镇举办的盛会,比如爵士音乐节等,吸引了数以千计的粉丝。

人们已经采取了一些对策。山上安装了环保厕所,数以万计的志愿者每年运走成吨垃圾。在步行道的起点处,有混合动力公交车接送游客。今年夏天,登山者被要求缴纳一定的费用,以帮助保护富士山的环境。但是,这些措施的效果也是有限的,因为游客很可能还是会络绎不绝地前来,尤其是现在,富士山作为激发艺术家、诗人和宗教朝圣者灵感的源泉,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是日本的第13个文化遗产)。

6月22日,富士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消息宣布后,日本人倍感骄傲。现在的问题是,富士山是否会吸引太多的游客,进而减损那些让它成为文化遗产的特质。

富士山将迎来人数骤增的游客。日本的其他世界遗产,比如岩手县的平泉,岐阜县的白川乡,日本南部的屋久岛,近年来申遗成功后,都出现了游客增加的现象。

日本文化厅长官近藤诚一(Seiichi Kondo)曾担任日本驻教科文组织大使,他认为参观富士山的游客会越来越多,但管理部门可能会强化法规,防止富士山出现退化现象。“毕竟,申请成为世界遗产的主要目的,就是动员国际社会的力量,保护遗产免遭各种危害,比如军事冲突、经济发展和旅游业带来的危害,”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

近藤诚一说,今年迄今为止,游客人数增加了15%,说明日本人认为富士山是“自然和他们的身份的一个特殊象征”。根据其他机构的估计,游客数量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增加一倍。仅仅是7月上旬,通过吉田口(一条很受欢迎的登山路径的入口)的人数就比去年同期跃升50%。由于游客大批涌入,现有基础设施不堪重负,管理部门已经要求远足者自带便携式厕所包。

日本官员前前后后努力了20年,才让富士山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今年6月,我和妻子前往日本的时候,申遗成功的消息成为日本的头版新闻。我们很希望看到相关的庆祝活动,于是坐了两个小时的火车,到达离富士山10英里远的河口湖镇。

抵达这个小火车站的时候,我们马上发现,许多人抱有同样想法。登上环游小镇的复古大巴后,司机提醒我们,堵车会延误我们的行程。果然,我们以龟速经过了沿途的加油站、汽车行、快餐店和富士山饼干(Fujiyama Cookie)等特产店。

我们在自然生活馆(Natural Living Center)下了车,一名保安在停车场指挥大巴进进出出。不远处,小商贩在兜售蔬果和手工艺品。湖畔的花园景色怡人,不过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富士山顶。我们与成百上千拍照留念的游客一道前行,看到的景色实在不能让人想到日本申请将其列入教科文组织名录时描绘的那种诗情画意。于是,我们乘坐大巴上到噼啪山索道(Kachi Kachi Yama Ropeway),在距山顶3000多英尺(约合915米)处登上缆车。在那里,呼啸的风声夹杂着下面摩托车的轰鸣声。不过至少,我们可以想象出富士山曾经的景象。

多年来,政界人士、环保人士、当地警方和居民都在努力寻找良方,希望在不损害旅游业的前提下限制上山人数。由于牵扯的利益方太多,很难找到解决之道。富士山是座国家公园,横跨两个县,周边有五个湖泊和诸多城镇,河口湖是其中之一。有志愿组织牵头清除倾倒在富士山附近的垃圾。非营利机构富士山俱乐部(Fujisan Club)表示,在今年3月结束的财年里,志愿者拉走了77吨的垃圾。

山梨县知事横内正明(Shomei Yokouchi)说,“不可能阻止大家来富士五湖地区,所以问题很棘手。”

静冈县同样毗邻富士山,该县知事川胜平太(Heita Kawakatsu)称,旅店和餐厅数量充足,足以应对游客人数的上升。他更担心的是登山客的人数激增,并倾向于出于安全考虑在冬季封山。他说,“我们必须关注登山客接待量的问题,在休闲和文化之间寻求平衡。”

山梨县知事横内正明反对冬季封山,因为职业登山者冬季也需要训练,而且封山会影响山上乡村旅店的生意。

不管怎样,富士山太受欢迎,又容易抵达,几乎不可能封锁。攀登富士山技术上并不难,这让登山客往往忽视了它的危险。路途崎岖、人满为患、天气多变,就算是身体状况良好的登山客,爬1.24万英尺也很艰巨。每年都有人因体温过低、心肌梗塞和坠崖而受伤或死亡。

为了资助保护富士山的努力,今年夏天参与一项10天攀爬活动的登山客被要求捐出1000日元(约合60元人民币)。如果变成永久性收费,有可能筹集数百万美元。

全球自然学校(Whole Earth Nature School)是一家经营富士山生态旅游活动的机构,主管田中启介(Keisuke Tanaka)认为,捐款将应用于改善山道和如厕条件,并增添垃圾处理设施和多语言标识。他称,政府应控制游客人数。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今年7月推出了针对反季节登山客的新指南。其中规定,登山者必须以书面形式提交登山计划,并携带适当的装备。预计将有更多的游客来到富士山,这些措施是否奏效,全世界都将拭目以待。

富士吉田市市长堀内茂(Shigeru Horiuchi)说,“将要到来的人数会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如何保护自然环境、如何限制游客和登山客的人数,这些是最大的挑战。”

翻译:土土、黄铮 KEN BELSON 2013年08月15日

http://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130815/c15fuji/

==========================================





做为世界上最讲卫生,公德意识最强的日本人尚且对富士山的环保有忧患意识,那么同样把长白山做为圣山的满族人有这种意识吗?每年长白山的蝗漢游客都快要把长白山给踏平了,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是不能复合的,现在是赚钱不要命的年代旅游当局更是不管环境的承受能力,满族人:你去长白山旅游对这里的环境留意过吗?你捧回过一泡长白山泥土回去留作纪念吗?你与那些随地吃喝拉撒睡的蝗漢游客有什么不同??

到底是什么使满族人变成今日香臭不分,道德沦丧;没有一点点民族,地理,尊严的保护意识??这样的劣等二逼杂族会崛起吗?崛起又为了什么呢?现在这样不是挺好的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