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艺术研究》


 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艺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少数民族原始宗教服饰,正逐渐受到世人关注。 王瑞华等编著的《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艺术研究》共分七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对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艺术展开综述研究;第二部分从神帽、神衣和面具等具体服饰人手,分别对其造型特征与造型成因进行了较细致的分析;第三部分通过对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装饰艺术的研究,从装饰色彩、装饰图案和装饰材料等方面对其装饰特征与装饰成因做了全面的阐释;第四部分对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艺术的审美特征进行研究,从神圣与神秘、厚重与重叠、声音与动静、清雅与浓丽四个方面加以论述;第五部分是在前面研究的基础上,对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艺术的应用思维与应用方法进行探索;第六部分讲述了达斡尔风情及萨满服饰艺术形式的图案设计,以及如何在实际中应用;第七部分介绍了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对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艺术形式的应用,主要是在服装设计领域,选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素材,展示了许多原创设计作品。

作者简介:王瑞华,女,齐齐哈尔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省、校级科研与教研课题多项,获得国家授权外观专利四项。合作出版《中国画构成表现艺术》、《三维设计基础》等专著,并在国家与省级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孙萌,女,齐齐哈尔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从事艺术设计理论研究。获得国家授权外观专利三项,合作出版《塑料成型模拟软件技术基础与应用》等专著。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达斡尔族萨满服饰造型艺术
  一、神帽的造型
  二、神衣的造型
  三、面具的造型
第二章  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装饰艺术
  一、装饰色彩
  二、装饰图案
  三、装饰材料
第三章  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艺术的审美特征
  一、神圣与神秘
  二、厚重与重叠
  三、声音与动静
  四、清雅与浓丽
第四章  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艺术的应用思维与方法
  一、应用思维
  二、应用方法
第五章  达斡尔风情及萨满服饰艺术形式的图案设计应用实践
  一、达斡尔风情图案设计
  二、萨满服饰艺术形式图案设计
  三、综合设计
第六章  达斡尔族萨满服饰艺术形式的服装设计应用实践
  一、童装设计应用实践
  二、青年装设计应用实践
参考文献
后记

作者:王瑞华//孙萌出版社:黑龙江大学ISBN:9787811295610开本:16开 页数:217页2012-11-01 第1版2012-11-01 第1次印刷 定 价:¥48

购买地址连接:http://detail.bookuu.com/2420094.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