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萨满文化研究》 [平装]



《萨满文化研究》以专题形式研究中国巫史——萨满文化问题。分三篇二十四题。理论篇探讨了中国巫史——萨满文化的发生学与文化功能学诸问题。在旧、新石器时代产生了巫史文化,巫觋为智者、圣者,为知天知地的专家,他们独占沟通天地的神权,王权来于神权,确定了文明产生的中国模式。巫觋即萨满,《唐书•回纥传》记回纥族“呼巫为甘”,甘读音qam.为突厥语cham,珊蛮;殷商武丁大巫甘盘,名为盘的大萨满。则巫觋实即萨满,为通天阶级;巫觋——萨满用以通天的工具有头骨、面具、玉器、彩陶、青铜器上的动物纹饰;巫史——萨满的宇宙观是把世界分层次的,其中有大宇宙观观念和地下王国观念。人物篇有五题,伊尹、姜尚、阔阔出为巫者,为王师,为国相;伊尹助成汤灭夏建商;姜尚辅周文武灭殷;阔阔出帮助成吉思汗建立汗国,并授以具有神格的汗号。西王母、周公为巫者兼王者。人物篇揭示了“君及官吏皆出自巫”的中华文化特征。民族篇九题,从秦楚说起,历叙阿尔泰——通古斯诸族的巫史——萨满文化,构成中国北方民族巫史——萨满文化史论。最后一题是探讨、是讨论:华夏——汉族历史文化中有没有巫史——萨满文化?文章从祭祀文化视角入手,揭诸夏商周秦汉隋唐宋明诸华夏——汉族王朝文化史中的巫史——萨满文化诸形态。其中大、中、小祀所显示的宇宙层次化等等,证明这些王朝亦统摄在巫史——萨满文化圈中,“中国古代文明是所谓萨满式的文明”,这个论述是正确的。因而接触到巨大的千万年的不断经历文化整合的中华文化传统的文化结构问题。

出版社: 甘肃民族出版社; 第1版 (2012年8月1日)
外文书名: Studies in the Shamanist Cultures of China
丛书名: 中国北方古代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丛书
平装: 598页
语种: 简体中文
开本: 32
ISBN: 9787542118547
条形码: 9787542118547
商品尺寸: 20.6 x 14.4 x 3.8 cm
商品重量: 599 g
品牌: 北京读者天地文化 市场价: ¥ 38.00

作者简介:张碧波,男,1930年生,研究员。1956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研究班,1956年至1985年执教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1985年调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1994年离休。长期从事中国文学史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中国文学简史》、《中国文学史论》等多部专著。1985年以后转入文化史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七五”重点项目“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课题,主编并相继出版了《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民族文化卷》(1993年出版)、《专题文化卷》1995年出版。1997年以后转入中国东北民族与疆域研究,出版了《东北古族古国文化研究》(上卷)(2000年出版)、《东北民族与疆域论稿》(2002年)、《中国东北疆域研究》(2006年)。

2004年以后转入中华文明研究,出版了《中华早期文明文化人类学考察》(2005年)、《中华文明探源》(2007年)现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

庄鸿雁,女,1965年出生,硕士研究生,主任编辑。1986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同年考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中国古典文学专业,师从张碧波先生。1989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先后从事社会科学期刊编辑和新闻媒体记者、编辑工作,现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先后发表新闻稿件数百万字,还在《戏曲研究》、《东北师大学报》、《齐齐哈尔师院学报》期刊等发表了《民族文化交流与盛唐气象的产生刍议》、《荆楚文化的多元性与楚辞的产生》、《“元和体”与中唐诗风》等学术论文十余篇。

购买地址连接:http://www.amazon.cn/%E8%90%A8%E6%BB%A1%E6%96%87%E5%8C%96%E7%A0%94%E7%A9%B6-%E5%BC%A0%E7%A2%A7%E6%B3%A2/dp/B00BPOCZDK/ref=sr_1_4?ie=UTF8&qid=1377470545&sr=8-4&keywords=%E8%90%A8%E6%BB%A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