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从辉煌走向濒危:季永海满学论文自选集》【满学清史专家文库】


《从辉煌走向濒危:季永海满学论文自选集》系作者季永海先生从事满学、满语研究工作多年以来的学术论文文集,主要内容包括对满语的创制和改进、满语文衰落的历程、满族渔猎采集文化的变迁、满语的语法、满文古籍文献及其整理、满族的历史与文化等的相关研究。

内容提要

     《从辉煌走向濒危:季永海满学论文自选集》系 作者季永海从事满语文教学和科研工作四十余年的部 分学术论文选集,计32篇。内容涉猎较为广泛,其中 既对清代满语文的创制与改进进行了考据和论证,又 对清代中后期及现代满语文的衰微进行了阐释和调查 。既有对满语文辞书的专业评介,也有对满族文学作 品的别样解析。既有对满族历史文化的客观思考,又 有对满族与其他民族交流的独特认识。《从辉煌走向 濒危:季永海满学论文自选集》的特点是以满语文的 发展兴衰为主线,巧妙地将作者的相关研究成果贯穿 其中。


作者简介:季永海 教授、博士生导师,1940年生,山东莱州人。1966年中央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毕业后,主要从事满族语言文化、满-通古斯语族语言文学、清代满文文献、近代汉语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为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以及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的留学生、访问学者开设过多种课程。多年来,单独或与他人合作完成著作5部,译注4部,发表论文60余篇。

目录

前言
满文的创制和改进
满语文衰落的历程
三家子村满语使用情况个案调查
满族渔猎采集文化的变迁
三家子村满语和汉语的关系
谈天聪五年《设立六部档》
论满语中的汉语借词
论汉语中的满语借词
满语鄂伦春语名词比较研究——兼谈语言发展的普遍规律
有关满语语音的几个问题
关于满式汉语——与赵杰先生商榷
关于北京旗人话对北京话的影响
满语研究二题:mandarin与cihakd
《大清全书》研究——读书笔记之一
《清语易言》语音探析——读书笔记之二
《清文启蒙》语音研究——读书笔记之三
清代满汉音韵书三种
《清语老乞大》研究
《满文老档》的形成、内容和版本
《尸语故事》在满族中的流传
《尼山萨满》的版本及其价值
满文本《金瓶梅》及其序言
《满汉集锦歌》及其他
清代赐号考释
松花江、嫩江、呼兰河考释——与夏家骏同志商榷
满文辞书史话
论清代“国语骑射”教育
清代满译汉籍研究
漫谈满文古籍文献及其整理
满族民间文学
汉语儿化音的发生与发展——兼与李思敬先生商榷
满语文教学恳谈——以中央民族大学为例
后记

作者:季永海出版社:辽宁民族ISBN:9787549704835开本:16开 2013-04-01 第1版2013-04-01 第1次印刷 定价:人民币¥6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