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川島芳子:本件照片拍摄於昭和12年(1937年)11月3日


本件照片拍摄於昭和12年(1937年)11月3日,像中5人分别是川岛芳子、川岛千鹤子以及三位日本军官。目前所知刊物中未见发表。照片中虽末注明地点,但根据日期基本可以判断为天津东兴楼。1933年关东军占领热河省并成立安国军,由川岛芳子出任司令官。从此,川岛芳子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与日俱增。她开始奔走各地演讲,每次不仅评论时政,更批评关东军及日本的对华政策。逐渐关东军与川岛芳子的关系开始紧张。最终迫於压力,川岛芳子回到日本。在日本川岛芳子仍然活跃於社会各界。1937年3月23日,川岛芳子受母校松本女子高等女校同窗会的邀请到松本市公会堂进行演讲。此後不久,1937年7月28日,日本军队展开全面进攻并占领北平,7月30日占领天津。在日本军部的安排下川岛芳子回到国内并在天津日租界松岛街开设一家餐馆,取名东兴楼。川岛芳子以此为掩护进行情报收集工作。参考这一时期资料,可知川岛千鹤子为川岛芳子秘书。此外,川岛芳子在东兴楼所照像片中的发型、服装、项链与本照片中的川岛芳子完全一致。那么1937年11月3日,是否就是东兴楼开业的这一天?答案还有待考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