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想见谁就见谁!: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五在白宫高调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举行会晤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with President Barack Obama during their meeting in the Map Room of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DC on February 21, 2014.

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五在白宫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举行会晤,并敦促中方尽早开启对话。达赖喇嘛日前还在“美国企业研究所”举办的论坛上,呼吁通过普及法治和教育,提升人类在道德和精神领域的幸福。

美国奥巴马总统星期五在白宫“地图室”与达赖喇嘛举行了会晤,并明确表达支持保护西藏独特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维护藏人权利的立场。奥巴马总统还就达赖喇嘛奉行的非暴力“中间道路”表示赞赏,并敦促中国政府尽早开启直接性的对话。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稍早在2月20日出席由著名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及“心灵与生命学会”共同主办的论坛交流活动,主题为“幸福、自由企业制度及人类繁荣”。

达赖喇嘛在活动中并没有谈及西藏问题,而是强调了人类的平等、关爱以及通过行动而非主观愿望实现自由的价值。达赖喇嘛呼吁人类超越不同的宗教界限,关注本性中最基本的良知和慈善美德。他说:

“我们根本来说是一种社会性的生物。当今的时代,社会的发展又取决于民族的整体,而不同种族间的纽带又取决于人道精神。宗教领域在过去虽传递了相同的信息,但有时却将仁爱、宽容和慈悲纳入‘来生’或‘天堂’的范畴。我认为,这些价值观念并不神秘,而是我们每个人应在各自的有生之年通过努力使其成为现实。”

“美国企业研究所”所长阿瑟•布鲁克斯指出,达赖喇嘛从精神世界的角度审视经济发展与企业制度等观点,对提升人类生存质量具有现实意义。

他说:“相关人类幸福的共同基点、也就是达赖喇嘛尊者多年谈论的话题,到底是什么?是信仰、家庭、社会和工作,而不是金钱。为什么工作位于人类幸福的最重要内容,而非金钱?答案就是人类本身有一种通过努力而达到的成就感,这也是一种实现自身价值作出有益他人的贡献。” 

布鲁克斯表示,自由企业体制发展至今,无疑为人类历史性的工业化进程做出过贡献。但在追求物质利益之外,资本主义如何在新时代适合人类进步的目标?这一议题则日渐重要。

曾任职小布什总统任期内“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格林•哈伯德则指出,自由企业制度或称之为自由市场经济的运行模式,确实存在分配不均的问题。但与此同时,自由市场经济又能帮助大规模人群脱离贫困。他认为,发生在中国、印度以及前苏联等地的经济、社会变化,正表明中央计划型经济模式无法实现社会真正的发展,根本的基础来源就于开放市场的自由化竞争。但另一方面,政府行为对经济活动的大规模介入,也同样产生了行政腐败及道德沦失等问题。

出席论坛交流活动的还包括了来自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第三点对冲基金等学术及企业界人士。

达赖喇嘛强调,面对全球性的贫富差距扩大及环境污染,新时代的领导者们必须具备与以往不同的政策及思维理念,包括推广保障了自由市场经济发展的法治和教育体系,并尊重个人权利,从而使人类在心灵和道德层面获得更多幸福。

虽然达赖喇嘛自2012年就已宣布退休,此次访美更多被当地媒体看作是一种访问企业和学府的社交活动,但在奥巴马总统计划会见达赖喇嘛的消息公布后,仍引发中国政府的不满。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五在北京表示,中方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接见达赖喇嘛的计划表示严重关切,并指责美国政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严厉谴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安排领导人会见达赖,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也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她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关切,立即取消美方领导人会见达赖计划,不为达赖在美从事反华分裂活动提供便利和讲坛。”

据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奥巴马下个月将在荷兰举行的一次核安全高峰会上见面。

在被问到习近平是否会取消下个月的会面,华春莹说“任何国家如果执意损害中方利益,到头来也必将损害其自身利益。”

奥巴马之前两次会晤达赖喇嘛虽然也引起中国政府强烈谴责,但并没有出现严重后果。


华盛顿 — 北京抨击美国任命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表示这是干涉中国内政,中国绝对不予承认。连日来,中国官方媒体不断发文指责奥巴马总统再次会晤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流亡藏人则表示,欢迎国际社会关注西藏问题,北京对达赖喇嘛有关藏区自治的污蔑和篡改不会得逞。

*中国不承认美国任命的协调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利用西藏问题干预中国内政。她说:“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承认”美国任命的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

目前西藏问题再次浮出水面,成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一个敏感话题。奥巴马总统上星期五不顾中国方面的反对与警告,低调会晤了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敦促北京在不预设前提的条件下,与达赖喇嘛或他的代表恢复对话,以降低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任命负责公民安全、民主和人权事务的副国务卿萨拉·休厄尔(Sarah Sewall)为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声明说,特别协调员将致力于促进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进行实质性对话,将与美国国会以及对维护西藏独特文化、宗教和语言遗产、保护西藏脆弱环境有兴趣的民间社会团体保持密切联系。

“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一职由美国国务院于1997年设立,北京对此一直不予承认。官方的中国新闻网日前发表社评称,从国际公认的常识而言,所谓协调员必须被争执双方所认可,但是历任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都是美国政府一厢情愿、从外部强加的产物,名义上为西藏人权,实质上是为了干涉中国内政。

*流亡藏人:北京错误政策导致国际关注西藏问题*

流亡藏人不认同中国政府的说法。设在印度达仁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赞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应当换一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在国际上会出现一个“西藏问题”。

他说:“西藏问题能够得到世界上这么大的关注,就是因为中国在西藏实行的错误政策,导致了整个西藏问题的国际化,这是第一。第二,你不能说侵犯一个民族的人权,特别是破坏一个优秀的宗教文化的做法仅仅是一个国家的内政。”

西藏流亡政府和国际人权组织指责北京在西藏实行民族高压政策,破坏藏人的文化习俗和宗教传统。自2009年以来,中国境内和境外共有120多名藏人自焚,抗议北京在西藏的统治,其中绝大多数不治身亡。

格桑坚赞说,美国政府就是基于西藏日益恶化的局势,才多次会晤达赖喇嘛,并任命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希望能够影响北京的西藏政策,促成北京恢复与达赖喇嘛之间的对话。

他说:“如果新的中国领导人能够正视西藏问题的存在,重视解决西藏问题的过程,我认为他们就不会把这些友好的建议当成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而是比较宽容大度地思考问题。如果中国政府能够采纳达赖喇嘛提出的、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的建议,那才是中国政府解决民族问题的最好的样板。”


*北京不接受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

中国政府最近加紧抨击达赖喇嘛。新华社日前发表署名文章,抨击达赖喇嘛主张实行“大藏区”自治的“中间道路”。文章说,所谓“中间道路”就是要在全国四分之一的土地上建立一个不接受共产党领导、不实行社会主义道路、不执行全国统一的法令和政令、不允许有国家驻军、限制其他民族进入的“国中之国”。

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赞说,中国的说法是对“中间道路”的污蔑和篡改。

他说:“藏人行政中央实际的中间道路的政策,也就是我们在2010年用正式文件提交给中共中央统战部的关于全体西藏民族实行民族自治的建议。这个建议是中间道路的最正式的版本,用藏文、中文和英文三种文字纪录。这里面没有任何的所谓要把四分之一的土地从中国划出去。我们是要在中国宪法容许的框架内得到自治,这是中国宪法容许的民族权利。”

格桑坚赞表示,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所要求的是具有同一文化的民族在历史形成的同一个区域的藏区在中国的范围内实行自治。所谓“独立”、“国中之国”以及“限制其他民族进入”的说法完全是北京用来误导中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的不实之词。


美国副国务卿萨拉·休厄尔(Sarah Sewall)和达赖喇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