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西方专家谈乌鲁木齐血腥袭击事件


(德国之声中文网)迄今没有人或组织声称对袭击行为负责,也没有关于有任何人被捕的报道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南火车站发生的最新一次暴力攻击事件在国际间引起广泛关注。

多名西方反恐专家指出,中国境内发生的暴力攻击事件越来越血腥,平民而非政府官员越来越成为攻击对象,对北京稳定局势的能力构成越来越大的挑战。

没有受专业训练迹象

总部位于伦敦的皇家防卫与安全联合研究所反恐问题专家潘图奇(Raffaello Pantucci)指出,导致3人丧生、79人受伤的此次自杀式爆炸袭击案标志了行为者手法上的升级。去年3月,官方声称是维族人的5名男女使用匕首在云南省会昆明火车站制造袭击事件,导致29人死亡、上百人受伤;去年12月,3名维族人驾车在天安门广场制造自杀式袭击事件,共导致5人死亡。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亚洲中心专家斯莫尔(Andrew Small)强调,这些袭击手段相对粗糙、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的迹象,但显示出此前没有过的冷酷性和算计能力。他认为,中国国内有关集团实施有效的、有政治背景袭击的能力似乎正在增长,正超越数年前在新疆地区发生的地方性事件的程度。

最近的这一次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发生之时,正值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进行为期4天的新疆之行。在新疆期间,习近平曾专程视察当地反恐部队,并做出指示,不惜一切代价维稳,要求“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袭击事件所发生的时间也正值五一假日前夕,有可能意在打击新疆地区不断发展的旅游业。

何为背景?

英国皇家防卫与安全联合研究所专家潘图奇指出,袭击事件发生在安保相对严密的首府乌鲁木齐,这也值得关注。他认为,袭击的方式及地点进一步彰显了整个问题的严重性。

2009年,乌鲁木齐曾发生具有种族冲突背景的暴力骚乱事件,造成近200人丧生。此后,该地相对平静。

维族人权组织称,多年来新疆地区涉维骚乱事件发生的背景是北京当局在当地实施对维族人的严厉迫害、歧视政策,以及经济增长主要惠及大量移居新疆的汉族人而非维族人这一社会不公。

为控制局势,北京当局迄今的做法是,一方面实施无情打击,另一方面许诺给予更多经济实惠。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反恐问题专家哈希姆(Ahmed A.S.Hashim)阿指出,近年来发生的大多数袭击事件越来越以平民为对象,意在造成大规模动乱,可能显示出在组织计划上达到一种新层次。

哈希姆指出,多年来,中国被指在搜集和分析情报以防范袭击方面相当虚弱,此外,中国安全力量也缺乏效率。他强调,如果不再政治层面满足维族人的政治诉求,纯粹依赖安全力量施压或进行反恐宣传难有成效。

最近发生的袭击事件是否就是按北京一再声称的那样是由较大组织直接策划所致,目前还完全不清楚。中国官方一再指控海外的分离主义东突伊组织制造了袭击事件,但迄今未能提供证据。

马歇尔基金亚洲中心专家斯莫尔表示,一个巨大的问号是,袭击事件是否意味着,袭击行动达到了一个更高的合作水平,抑或仅仅是个别组织和个人使用了类似的方式和手段。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反恐专家哈希姆认为,维族人的抵抗运动已有新的演变,或许会更有计划性,更多采用爆炸物,例如汽车炸弹,设置埋伏、袭击基础设施,“其目的是,反驳中国关于新疆是多民族和睦共处的繁荣发展地区的说法”。

斯莫尔还指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北京政府的另一个忧虑因素。中国当局担心,美军的撤离将影响新疆及地区的安全。据报道,一些维族人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圣战者组织有密切联系,享有建立营地和进入中国边境一侧的较大自由。

2009年,乌鲁木齐曾发生具有种族冲突背景的暴力骚乱事件,造成近200人丧生。此后,该地相对平静。
维族人权组织称,多年来新疆地区涉维骚乱事件发生的背景是北京当局在当地实施对维族人的严厉迫害、歧视政策,以及经济增长主要惠及大量移居新疆的汉族人而非维族人这一社会不公。

为控制局势,北京当局迄今的做法是,一方面实施无情打击,另一方面许诺给予更多经济实惠。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反恐问题专家哈希姆(Ahmed A.S.Hashim)阿指出,近年来发生的大多数袭击事件越来越以平民为对象,意在造成大规模动乱,可能显示出在组织计划上达到一种新层次。

哈希姆指出,多年来,中国被指在搜集和分析情报以防范袭击方面相当虚弱,此外,中国安全力量也缺乏效率。他强调,如果不再政治层面满足维族人的政治诉求,纯粹依赖安全力量施压或进行反恐宣传难有成效。


-------------------------
舆论指以镇压应对新疆恐袭无效 中国继续加强演习布防

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前晚(4月30日)发生3死79人受伤的暴力袭击事件后,各地原已绷紧的守卫更加森严,而北京市警方今天凌晨时分更在火车站突击演习反恐,显示中国仍以打击作为应对之策,但境外不少舆论认为,新疆的爆炸事件不单是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挑衅或冒犯,亦反映中共针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失效,必须「柔性治疆」。

因应三月时的昆明火车站斩人及爆炸案,中国各地原已决定加强五一黄金周的车站戒备,经过前晚新疆南站再发生同类型的爆炸斩人事件,各地火车站更见紧张,上海动员一千多人执勤,江苏省投入四千名巡特警和一万二千名辅警荷枪实弹24小时巡逻,而广州亦动员一万多民警和辅警在大街小巷巡逻,街头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特警,广州火车站更是重点守卫地点,只见手持冲锋枪的警察配备避弹衣在车站内外巡逻,守卫亦较频密地检查进入站内的乘客的行囊。有市民更表示,看见警卫持鎗巡逻便更放心;亦有人指,对维吾尔族人的警戒心加强了。

而在北京,当局已决定在5月1日至3日期间,北京警方高度防控,严格落实24小时巡逻,以最大限度组织警力上街。而官媒更在2日报道,指警方在1日晚上11时50分于火车站举行「贴近实战的反恐演习」,结果,站前广场执勤的警员只用了五十秒便到达,而全部警力在十五分钟内便完成集结,2日零时25分结束演习。北京市警方表示,是次演习事前未有通知,以检验警方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首都一些著名景区,如故宫、中山公园、景山公园等,保安已达奥运或建国六十年大庆时才有的标准,只见保安手持安检仪器抽检,连打火机也不能带进园区。

在中国为防恐而加强戒备之际,香港不少报章舆论认为,在习近平结束访疆之行发生乌鲁木齐的严重暴力伤人事件,挑战意味浓厚,预料中国政府必然会大力打击,务求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所言,把疆独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但问题是,光是打击,并不能达至习近平要求的「长治久安」目标。

《星岛日报》2日社论以美国为例指出,美国在九一一恐袭后雷厉风行反恐,虽然打击了阿盖达(基地)组织,但只是令它化整为零,并在中东回教地区激发更大规模的反美情绪,成为极端主义的动员温床,令美国疲于奔命,但仍阻不了诸如波士顿马拉松的爆炸案。该报期望,中国吸取美国的教训,在加强镇压之余,还需要在吸引当地民众归心方面多下工夫,因为疆独能得到当地部分民众支持,有其复杂的种族、历史及文化因素。

《明报》社论亦呼吁中国继续新疆书记张春贤的「柔性治疆」策略,以收长治久安之效,方法是要缩窄汉族和维族人之间的经济差距,因为中国虽然致力开发新疆,但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9年全国的第17位退到2009年的第30位,全国倒数第二;反映当地人在发展中未能获益,反有资源被剥夺的感觉。



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四月底发生暴力杀人事件,政府将其性质定为暴恐事件。五月一日,新华社说,习近平视察驻疆部队并要求:给暴恐势力以毁灭性打击。另外,中共理论刊物求是在最新一期(五月一日)发表上海理论研究员的文章题目是:西方制度反思和中国道路自信,要求反对西方两个“原教旨主义”:市场教旨主义和民主教旨主义。

这里涉及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国内维稳问题,一个是在理论制度层面上抵制西方侵蚀问题。表面看这是两个问题,但实质是一个问题的两面:中国国内维稳和国际局势和大环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新疆西藏问题上,北京一直以为,是西方势力在背后支持操作疆独藏独分子。因此,北京认为,即便在国内问题上,特别是西藏新疆问题上,在理论和制度层面抵制西方的意识形态,也是非常重要的。

至于求是最新一期发表的文章,作者是上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张唯为。 他说,经济上,西方没搞好:美国经济也没搞好,多数人的生活水平20年来没有改善,反而下降。

但是,张唯为这篇文章的这种分析没有任何数据和事实支撑,完全是想当然的一种说法和结论。文章认为:西方制度反思,从经济转向政治。其次,西方民主模式,特别是美国的民主制度出了大问题。文章援引西方人士的话说,西方对民主模式的反思可概括为三个问题:金钱政治、失灵政治、债务经济。

回到维稳问题。从理论和实践来说,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维稳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是,如何维稳?如何维稳,怎样才能有效果,这是各国都在探索也取得不同成果的根本问题。

有中国网民一针见血指出:中国的维稳问题,应该是“上”者造成的,同“下”者无关:大菠菜369:李剑芒:给一些脑子有问题的家伙上课;我承认中国当前的最大问题是稳定,但如何实现这个稳定,你们的思想走偏了。打一个比方:你骑在别人脖子上,体重越来越重,还不停地大小便。嚷嚷下面扛着你的人“稳定”,这个玩意无法实现!实现稳定非常简单,简单的让你吃惊:你X了个X,你从脖子上下来成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