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中国战时仅有1/3海军真能打仗

中国海军少将宋祖英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防务与战略研究所战争和战略副教授伯纳德·F·W·卢9日载文称,中国军事力量正在增长,但解放军却仍不能通过不伤害地区安全利益的途径,来主张其在南海的国家利益。不过,文章还指出,由于解放军缺乏航母,所以其海上资产势必会远离陆基防空力量的保护。

  文章中还“模拟”了中国战时情况,称虽然解放军海上资产数量众多,但战时却仅有三分之一可以参战。

  文章称,最近几周来,有关中国军方的报道一直是头条新闻,涵盖从航母杀手到巡航导弹,再到最近中美在南海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等各种话题。在过去的十年间,分析人士越来越关注不断发展的中国军力,尤其是中国建造航母能力的兴趣。所有这些迹象都是对中国日渐自信的反映。

  解放军军事实力无疑与十年前有了大幅度提高,特别是其海上和空中战力。从解放军海上及空中平台赋予其在潜在攻击能力出发,便可以得出这些海上和空中能力恰恰是其军力发展的重点。的确,如果中国打算更加自信,并拥有更加强大的区域政策平台,那么其就需要一个可向其利益相关地区投射力量的军事组织。空中和海上作战平台则是这一潜在投射能力的构成部分。

  然而,文章指出,解放军空中和海上作战资产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要想回答解放军军力建设目标及其如何影响东南亚地区战略格局的问题,就需要考虑到四个变数。

  第一个变数就是解放军的规模,尤其是其海军和空军的规模。重要是,解放军的规模需要在与该地区其他军事组织的对比下进行评估,而不能以绝对值考量。虽然过去十年间解放军的发展的确令人印象深刻,但在与该地区其他军事组织相较之时,其兵力及海上与空中资产则较为逊色。简而言之,即使为支持中国在南海的利益主张,解放军完全部署其空中和海上资产,但一旦与美国及其亚太盟国军事力量对抗,解放军也会落败。

  其次,上述情况是以解放军能够随时部署其全部空中与海上资产为基础的。不过,最起码对于海军而言,这种假设是存在问题的。通常,海军只能部署其三分之一力量,特别是在和平时期。无论在何时,海军都可部署其三分之一军力。另外三分之一兵力则会结束海上部署,然后反回基地整修、补充与维护。最后三分之一兵力则会完成其补充与维护,然后进行试航。只有有试航结束后,这部分兵力才能够参加作战。因此,虽然解放军海上资产数量众多,但战时却仅有三分之一可以参战。

  第三个变数就是对中国军力评估的日益成熟。缺乏航母,解放军海上资产势必会远离陆基防空力量的保护。没有了空中掩护,这些海上资产虽然貌似强大,但却正如二战时期德国将军埃尔温隆美尔所言“就好像野蛮人碰到了近代欧洲国家的精兵”。

  第四个变数就是解放军海军资产长期在南海占据优势的能力。即便没有敌对空中力量,解放军的海军资产也无法长期在南海占据优势,因为解放军海军缺乏足够的海上再补给能力。除非这一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否则解放军海上资产只能在短时间内维持海上优势。一旦最初供给耗尽,其海上资产就必须返回基地补充供给。

  文章称,这不非意味着解放军缺乏在南海展开军事行动的物力(尽管物力并不等同于其有这样做的政治意愿),而是意味着解放军只能在南海发起短期任何军事行动。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在不考虑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情况之下。很难想象这样的军事行动能力如何确保中国的长期国家利益。而且,从长远来看,这种短期的作战能力不利于中国的国家利益。

  虽然一旦解放军海军选择发动短时间军事行动,东南亚地区国家海军也可做出应对行动,但鉴于目前解放军海军较多数东南亚国家都强大,所以对东南亚国家而言,更加明智的战略选择是暂时忽视中国的海上存在,避免发生冲突,一旦中国海军力量撤退(其必需撤退,因为解放军海军缺乏海上再补给能力),便可设法恢复原有状态。简而言之,虽然解放军军力日益增强,但却远远不足以支持其对主张的海上利益。从长远来看,几乎可以肯定的说中国海上力量会进一步增长,但现在还远远不是惊慌失措的时候。

-------------------------

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贪污一亿六千万元,包养五名情妇,被中央军事法庭判处死缓

职务最高贪污最多的将军
四月十日,中央军事法庭,就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在一九九七年至二00一年五年中在总后勤部任副部长兼基建营房部部长期间,滥权贪污、挪用公款高达一亿六千万元,一审判处死缓。王守业是目前军方已公布涉及赃款数额最高、职务最高的将军(军衔中将)。
王守业落网经过
去年十二月,王守业提出要到珠海去休假,并准备在当月二十三日下午啓程。二十三日上午,王守业到海军司令部参加每日例会时,被总参保卫部奉命逮捕。
王守业当时还故作镇定,问主持会议的海军司令员张定发:“发生什么问题了?不要搞错!”张定发说:“不会搞错。你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了。”
会上,当中央军纪委张树田宣布“经中央军委检察院批准逮捕”时,王守业当即拉开公文包,取出手枪要自杀,但当即被总参保卫部特警早一步夺下他的枪,并给他戴上了手铐。
经检查,王守业随身公文包中有两枝德国制消声手枪,都已上了子弹,这说明王守业已预感到他的末日要来临了。
寓所中被查抄的巨款
王守业被逮捕后,在其北京、南京两处寓所,查抄到人民币现金五千二百万,藏在双门雪柜及微波炉中;美元现钞二百五十万,藏在西门子洗衣机内。在其办公室私设小金库 账号内,有存款五千余万元。王守业交代,是以福利为名,给同僚分发近二千余万。
包养五名情妇东窗事发
王守业是个混世魔王,先后花了一千二百多万元,包养了五个情妇。在二00一年十月,他曾以健康为由提出离休未果,说明他那时已经作贼心虚了。
王守业的五名情妇,分别来自南京军区文工团、总政文工团、北京军区文工团、陆军军事学院党委机要员、总后勤部一办机要员。
王最后栽在包养的情妇蒋某身上。蒋某和王守业发生关系生下一名男婴后,王教蒋谎称和外人造成的,并叫蒋退伍。据说蒋提出要数百万“补偿”,王只答应给一百万。二人因此决裂后,王又威胁蒋的安全。蒋就到中央军委、海军司令部上访告状,但一直未被受理,拖了二年多。蒋又串联王守业另二名情妇,联名写信给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写了五十八封举报信,终于引起关注,立案展开调查。
连获评“优秀党员”并二次“立功
王守业晋升海军司令员时,中央军纪委一关就未通过,认为王守业生活作风放荡、工作散漫,组织上惯于拉拉扯扯,好大喜功;但王守业所属的后勤部对王的鉴定则几近“完美”。
王守业作案,时间长达五年。奇怪的是这五年中,他竟有四年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干部”,还立过二次三等功。
王守业专案涉及少将四名、大校七名,其中五名已被责令退伍,六名被降级处理。
海军司令员易人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张定发,因患晚期肺癌,已住院治疗。今年一月下旬,张定发到青岛北海舰队、烟台海军航空兵基地视察,慰问驻军,在出席会议时突然昏迷不醒,有关当局派专机将其送返北京治疗。
四月初,中央军委宣布,由副总参谋长吴胜利任海军司令员,参加中央军委工作。
据香港报章今天报导,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中将,因生活作风及经济问题,前不久已被免职。中国军方至今尚未公开确认此一消息。
报导说,王守业的问题是因个人生活不检点而起。王守业包养的情妇与王守业闹翻后,向海军及中***委告发,由此牵出王守业的部分经济问题。
东窗事发后,王守业如何受处理备受关注。来自中国网络的消息众说纷纭,有的说王守业被「双规」,有的说此事了结,免于处分,近来又传出他被逮捕。
王守业是中国第十届人大代表,但在今年「两会」的解放军代表团中没有露面。他在担任海军副司令员之前,曾任中国解放军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全军房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截至目前,王守业以海军副司令员的身份在媒体上最后两次亮相,是去年十月二日,出席天津大学(北洋大学)成立一百一十周年校庆;十一月十三日,参加河南省驻京办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暨成立五十周年大会。
报导说,王守业已被非正常免职。资料显示,王守业为一九四三年三月出生,今年六十三岁。按照大军区副职六十三岁的任职年限,王守业今年上半年达到退役年限。按以往惯例,王守业应在今年六月份左右卸职。
据传,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中将(见图)因生活作风及经济问题前不久已被免职。对违纪违法军队高级将领的查办,显示了中央军委加大军队反腐败的铁腕和决心。
自去年年末以来,有关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中将被调查的事情就从军界传开。据传,王守业的问题因其个人生活不检点而起。王守业包养的情妇与王守业闹翻后,向海军及中央军委告发,由此牵出王守业的部分经济问题。
包养情妇生活不检点
王守业在担任海军副司令员之前,曾任解放军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全军房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东窗事发后,王守业如何受处理备受关注。来自内地网络的消息纷纭不一,有说王守业被「双规」,有说此事了结,免于处分,近来又传出他被逮捕。至于哪个版本更准确,军方至今未予公开确认。
王守业是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两会」的解放军代表团中没有露面,因而引起外间种种猜测。
两会缺席惹种种猜测 
截至目前,王守业以海军副司令员的身份在媒体上最后两次亮相,是去年10月2日,出席天津大学(北洋大学)成立110周年的校庆;11月13日,参加河南省驻京办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暨成立50周年大会。
  有消息称,王守业目前已被非正常免职。根据网络资料,王守业为1943年3月出生,今年63岁。按照大军区副职63岁的任职年限,王守业今年上半年达到退役年限。按以往惯例,王守业应在今年六月份左右卸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