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父女携手行走在白山松水间 挖掘满族民间艺术30多年


王纯信,1939年生,满族.吉林省通化县人,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艺术系教授、吉林省满族剪纸研究会会长、通化县艺术家协会主席。已出版专著《长白山满族剪纸》、《吉林民间艺术》、《满族民间艺术》、《筐编艺术图鉴》等。

王纪
  王纪,王纯信之女,1975年生,满族,吉林省通化县人。毕业于东北师大美术系、进修于中央美院壁画系。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满族剪纸研究会副秘书长、通化市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为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美术系专业教师。

  长白山是满族的发祥地,萨满文化资源相当丰富,是享誉国际的萨满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许多深受萨满文化影响的满族民俗流传至今,例如满族传统食品中的黏豆包、火锅、白肉血肠以及传统服饰中的旗袍等现在随处可见,许多萨满文化遗存如萨满祭祀、歌舞、民俗等仍散见于民间,形成了独特的萨满文化地域风格。大量的原始萨满文化遗存,特别是萨满区域内的文化艺术形态,成为考古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艺术大师们倾力抢救和挖掘的文化宝藏。

  在长白山下,一对父女,默默耕耘在关东白山黑水之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三十余年的田野考察中,正努力挖掘被历史淹没的尘封的文化宝藏。他们就是王纯信和他的女儿王纪。

  三十余年来,王纯信在白山黑水间从事诸多民族的民间美术、萨满美术挖掘整理与研究,近十年来,他的女儿王纪与他联手,共同从事东北民族的民间美术、萨满美术的整理工作,目前父女俩已经合作出版了《萨满剪纸考释》、《萨满绘画研究》、《满族民间美术》等著作,通过这些著作,让我们看到了萨满艺术的历史渊源,把我们带回到远古时代。
  王纯信自己说,萨满文化是东北民间艺术之根,它的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一座民间美术的艺术宝库,文化寻根不是让我们往后看,而是从历史文化的发展中来认识艺术和文化。
  国际萨满学会副主席白庚胜对王纯信父女著作的评价是:感谢王纯信先生、王纪女士在国际萨满学会第7次学术研讨会召开前夕奉献力作《萨满绘画研究》。《萨满剪纸考释》一书是“机柕见精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