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筐编艺术图鉴》


基本信息

书名:筐编艺术图鉴

作者:王纯信 王纪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1月

ISBN:7-206-03655-4/I•159

定价:28.00元   

内容导读
筐编艺术是民间美术范畴的重要内容,研究筐编艺术需要从民间美术说起。

在工作中,有机会查阅了许多东北的地方志和有关史书,得知长白山区是满族的故乡,是满族乡土文化的发祥地,因此推断:这里必将有满族民间美术留存。于是开始了探寻,多年来,走访了长白山下、鸭绿江畔的许许多多镇、乡、村、屯;结识了许许多多木把、参农、农妇、村姑。

长白山区的满族民间美术,内容丰富,它包括剪纸、绘画、服饰、刺绣、建筑、木雕、家具、桦树皮编缝等。许多样式的民间美术与树木、树皮、树条儿等纤维植物相关,森林、树木是满族及其先人衣、食、住、行、用的来源,形成了满族具有鲜明民族个性、地域个性、时代个性的“木文化”。

长白山筐编艺术是最典型的木文化,是民间美术中的佼佼者,千百年来,木文化在民间传承沿袭,广为应用。这些筐具集审美价值、实用价值为一体,是朵朵烂漫的山花,闪现着奇香异彩。

随着现代物质生活、文化生活的改变,必然导致生活习俗、审美追求的改变。许多满族民间美术品面临泯灭,如满族的民间家具,尽管坚固如初,但因式样过时多被弃置仓房或拆毁;满族的民间建筑,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多被拆除,重盖新房;满族的民间刺绣,现在见到的均为五十年前的遗物,今天的青年女子已无人会绣花纳朵了……长白山筐编艺术同样面临这一局面,种种筐编制品行将消亡。

正是这个缘由,对长白山筐编艺术进行大面积田野考察,包括满族筐编艺术的历史沿革;长白山区的筐编材料;寻找不同种类、不同造型、不同材料、不同用途的筐编艺术制品;材料割采加工、编结技艺、艺术价值;如今筐编匠人的生存状况、年龄结构;筐编艺术制品的现状;筐编艺术制品的开发和前景……是紧迫而又重要的科研使命。这些内容,可谓繁杂,难寻可参考资料,无捷径可走。

本书要论述的正是这些问题。在考察、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后面的章节予以论述。


作者简介:

王纯信


1939年生,吉林省通化县人。现为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吉林省满族剪纸研究会主席,通化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从事长白山民俗山水画的探讨与创作,多件作品参加“全国六届美展”等;数十件作品参加吉林省美展,多件获奖;在吉林省举办“王纯信山水画展”。

二十年来,从事长白山满族、高句丽族、朝鲜族民间美术的挖掘、整理与研究,已出版专著《长白山满族剪纸》、《满族民间美术》、《吉林民间美展》、《筐编艺术图鉴》;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发表于《美术》、《美术研究》、台湾《汉声》等刊物。

由联合教科文组织授予“一级民问工艺荚术家”称号;由文化部社文局授予“民间美术开拓者”称号;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二等奖;由吉林省人民政府荣记二等功。

王纪

女,1975年生,吉林省通化市人,满族。毕业于东北师大美术系、进修于中央美院壁画系,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满族剪纸研究会副秘书长、通化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现为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美术美术系专业教师。

从事水彩画、中国画创作,“小牛”、“冬花”、“白山绿水情”、“祈猎”等参加“东三省水彩画展”、“吉林省美展”等,多件获奖。近年来,致力于以萨满文化为题材的中国画、油画、剪纸、肖形印刻创作。

多年来,与父亲联手从事长白山民族、民间美术的挖掘、整理、研究与教学。已合作出版专著《满族民间美术》、《筐编艺术图鉴》;在《满族研究》、《吉林艺术学院学报》、《北方民族》、《通化师范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近十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