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萨满绘画研究》


基本信息

  书名:萨满绘画研究

  作者:王纪 王纯信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5月

  ISBN:7-5387-1242-9/I•1181

  定价:48.00元

萨满研究 渐入佳境

序 言
萨满文化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性萨满文化,特指我国满通古斯语族各民族的原始信仰及其文化;广义性萨满文化,泛指遗存于世界各地的原始信仰及其文化。在国际学术界,人们一般在狭义性意义上使用萨满文化这个概念。显然,萨满文化主权是我国国家文化主权的组成部分。

然而,正如我国的国家文化主权曾因帝国义的侵略而在18、19及20世纪上半叶受到侵犯一样,萨满文化也曾惨遭俄、日、德、英、美、法等的劫掠,其主权长期被这些帝国主义国家所剥夺。100多年的国际萨满文化研究史,也可以视作中国人民在逐渐丧失萨满文化的主权之后不断追求恢复萨满文化主权的历史。

在西方,萨满文化研究起始于19世纪,最早的动因是为俄等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服务。到20世纪,随着殖民主义体制的不断崩溃、尤其是中国实现了完全的独立与解放,萨满文化研究蜕变成了纯学术的研究。这一点,它与整个民族学、民俗学学科的发展进程完全一致。由于长期的学术积累,加之我国学术界因种种原因而与国际萨满文化学界良久绝缘,萨满文化研究的中心一直在西方,其话语权一直操纵在西方学者手中。

面对萨满文化学产生于中国大地、存在于中国大地,但对它的拥有权、阐释权、享受权却日渐与中国相分离的严重现实,中国学者于上个世纪20年代起就开始了不懈的努力,决心从政治上、文化上完全恢复其主权,产生了象凌纯声、秋浦、满都呼、富育光、苏日台等一大批学者,推出了《萨满文本研究》、《萨满神话研究》、《尼山萨满论》、《萨满文化论》、《萨满文化解读》等一大批成果。不过,由于极左思想的干扰,由于与国际萨满文化学界缺少沟通,也由于我们有些部门的领导没有深刻认识到萨满文化研究的国际政治意义、不善于将文化研究与国际政治斗争、国家文化主权结合起来考虑问题,使我们在国际萨满学界一直处于弱势地位,未能发出应有的声音。

为了改变这种被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01年1月正式成立萨满文化研究中心,着手组织分散于全国各地的萨满文化研究精英从事系统的考察研究,以争取萨满文化研究领域的主动权、并拓展国际活动空间。萨满文化研究中心还于2001年8月派出以白庚胜主任为团长的学术代表团,参加在爱沙尼亚名城维利安地举行的国际萨满学会第6次学术讨论会,正确阐释了中国的宗教政策、民族政策、以及中国萨满学界与国际萨满文化学界建立联系、进行沟通的愿望,介绍了中国萨满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

在中国萨满文化研究中,萨满绘画是一个极重要的领域,但它长期以来未成气候,最近才渐入佳境。其中,王纯信先生与王纪女士撰著的《萨满绘画研究》便是代表之作。多年的积累、精密的梳理、深邃的思辩,以及丰实的艺术功力与美学修养,使这部著作别具风采,始开系统探索萨满美术、乃至萨满艺术之先河。可以肯定,在众多领域的同仁们的共骧之下,中国萨满文化研究必成大观,为人类始前信仰、审美、心理、文化等的研究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是萨满文化的发祥地,中国应该、也一定能够为国际萨满学有所建树。感谢王纯信先生、王纪女士在国际萨满学会第7次学术讨论会召开前夕奉献力作《萨满绘画研究》。

是为序。

国际萨满学会副主席
    白庚胜
  2003年3月11日

  目 录

萨满研究渐入佳境(序言)
第一章  萨满文化概说
    一、萨满教的涵概
    二、萨满教的发展历程
    三、萨满教与满族
    四、萨满教与绘画
第二章  萨满岩画
一、自然崇拜岩画
二、神灵崇拜岩画
三、生殖崇拜岩画
四、动物崇拜岩画
五、岩画的造型与分类
第三章  萨满神灵绘画
一、治病神绘画
二、狩猎神绘画
第四章  萨满祖先神画像
一、满族祖先神画像
   二、其他民族祖先神画像
第五章  萨满服装绘画
一、萨满服装绘画
二、萨满治病服装绘画
三、婚庆服装绘画
第六章  萨满神鼓绘画
一、萨满树绘画
二、日月神绘画
三、萨满神绘画
四、动物神绘画
五、萨满世界绘画
第七章  萨满剪纸
     一、满族剪纸
     二、赫哲族剪纸
     三、乌尔奇族剪纸
     四、尼夫赫族剪纸
     五、蒙古族剪纸
第八章  萨满刺绣
     一、满族枕头顶刺绣
     二、赫哲族萨满树刺绣
     三、赫哲族龙纹刺绣
     四、赫哲族螺旋纹刺绣
第九章  萨满木皮木板绘刻
   一、桦树皮绘刻
   二、木板绘刻
第十章  萨满题材绘画
     一、素描、速写
     二、铜版画
     三、线描
     四、勾勒彩绘
     五、油画
     六、剪纸
     七、肖形印刻
插图彩页
参考文献图版引用文献
后记

作者简介:

王纯信


1939年生,吉林省通化县人。现为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吉林省满族剪纸研究会主席,通化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从事长白山民俗山水画的探讨与创作,多件作品参加“全国六届美展”等;数十件作品参加吉林省美展,多件获奖;在吉林省举办“王纯信山水画展”。

二十年来,从事长白山满族、高句丽族、朝鲜族民间美术的挖掘、整理与研究,已出版专著《长白山满族剪纸》、《满族民间美术》、《吉林民间美展》、《筐编艺术图鉴》;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发表于《美术》、《美术研究》、台湾《汉声》等刊物。

由联合教科文组织授予“一级民问工艺荚术家”称号;由文化部社文局授予“民间美术开拓者”称号;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二等奖;由吉林省人民政府荣记二等功。

王纪


女,1975年生,吉林省通化市人,满族。毕业于东北师大美术系、进修于中央美院壁画系,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满族剪纸研究会副秘书长、通化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现为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美术美术系专业教师。

从事水彩画、中国画创作,“小牛”、“冬花”、“白山绿水情”、  “祈猎”等参加“东三省水彩画展”、  “吉林省美展”等,多件获奖。近年来,致力于以萨满文化为题材的中国画、油画、剪纸、肖形印刻创作。

多年来,与父亲联手从事长白山民族、民间美术的挖掘、整理、研究与教学。已合作出版专著《满族民间美术》、《筐编艺术图鉴》;在《满族研究》、《吉林艺术学院学报》、《北方民族》、《通化师范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近十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