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1644年中国社会大震荡》——清史别丛


作者:孙文良 张杰 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年11月 ISBN:9787534369834 [十位:7534369835] 页数:293 

内容提要: 全书以丰富的史料、全新的研究视角,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攻进北京城,崇祯帝自缢身亡,史称“天崩地裂之变”;吴三桂降清,李自成败退北京,清朝入主中原并迅速统一全国。作者对其间的一些历史事件以及涌现有风云人物重新进行了剖析和评价,如“反剃发兴义师”的抗清斗争、功勋卓著的多尔衮、引清军入关的吴三桂、扬州殉难的史可法、“两朝领袖”钱谦益等。

图书目录: 

绪论
天鼓已鸣
一 正月初一见预兆
二 危机四伏的大明
三 发自西北的义举
四 大清从东方崛起
北京决战
一 李闯王率军进京
二 崇祯帝吊死煤山
三 大顺举措失误多
风云人物
一 功勋卓著的多尔衮
二 运筹帷幄的范文程
三 是是非非的吴三桂
四 扬州殉难的史可法
五 苦斗四川的张献忠
弘光失德
一 挽狂澜于既倒
二 马士英的专权
三 “款清灭寇”之败
四 武将凶狠私斗
五 扶不起来的天子
清军南下
一 反剃发兴义师
二 江阴守城本末
三 名士愧对名妓
四 洪承畴宣力东南

作者介绍: 孙文良(1933-1995),辽宁辽阳县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回辽宁大学历史系任教。历任系主任、校教务长,兼任辽宁省史学会理事长、中国史学会理事等。发表《清太宗全传》、《乾隆帝》、《明清人物》、《中国官制史》及文集《满族崛起与明清兴亡》等十余部,主编《满族大辞典》、《清史稿辞典》等,发表明清史论文一百五十余篇。 

张杰,1954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辽宁大学学术带头人,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辽宁大学清史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清史、满族史、东北边疆史地研究,出版《清代科举家族》等学术专著八部,在《人民日报》、《清史研究》、《满族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文献》、《明清史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现为辽宁大学承担的国家“十五”“211”工程和“东北边疆与民族研究”课题首席专家,2003年被沈阳市委和市政府命名为“沈阳市优秀专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