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美日三名科学家同获诺贝尔化学奖


美国科学家赫克(Richard F. Heck)、日裔美国科学家根岸荣一(Ei-ichi Negishi)以及日本科学家铃木章(Akira Suzuki)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6日上午宣布,两名美国科学家和一名日本科学家因在“钯催化交叉耦合”上的成就,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

 
三位得奖者分别为:美国科学家赫克(Richard F. Heck)、日裔美国科学家根岸荣一(Ei-ichi Negishi)以及日本科学家铃木章(Akira Suzuki)。

赫克出生于1931年,为美国德拉威尔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教授;根岸荣一出生于1935年,为美国普度大学(Purdue University)化学家;铃木章出生于1930年,曾任职于日本仓敷艺术科学大学(Kurashik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he Arts),目前为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他们的贡献是“开发新的、更有效率的方法连结碳原子,以建立复合体分子(complex molecules),进而改善我们的日常生活。”

委员会在声明中说,世界学术界及商业界普遍在药品及电子产业中采用“钯催化交叉耦合”技术。这项技术使制造复杂的化学物质成为可能,如生命的基础碳基物质。例如,一种只存在少数海绵中,可以用来对抗癌细胞的自然物质,有了这项技术之后,科学家可人工合成这种称为 Discodermolide 的物质。

去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同样颁发给三位科学家,包括:以色列籍的尤纳特(Ada E. Yonath)、美国籍的拉马克里希南(Venkatraman Ramakrishnan)和史塔兹(Thomas Arthur Steitz),以表彰他们在核糖体结构和功能方面的研究贡献。

诺贝尔化学奖的奖金约为150万美元,诺贝尔委员会预计于12月初在斯德哥尔摩颁发。
据诺贝尔奖网站nobelprize.org指出,文学奖的得奖者将于瑞典当地时间7日下午1点公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