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飞啸三巧传奇》(上下册) 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


内容提要

清朝嘉庆年间,三等侍卫穆哈连受皇命治理北疆,成为“罗刹”和北疆邪恶势力的眼中钉,被他们所杀害。为前赴后继,皇上的武师林云鹤、林彤鹤把祖传的飞啸剑传给穆哈连之女巧珍、巧兰、巧云,于是演绎出“ 飞啸三巧”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

本书讲述的传人,是郭氏传本的传人——郭阔罗氏富察美容,是个女性,满洲正白旗。富察美容生于清同治十年(1871),辛未年。1945年(乙酉)病逝,享年74岁。她是承继其父亲、爷爷两代人传咏《飞啸三巧传奇》的故事,是从他们口中传承下来的。过去,满族有敬女的习俗,家中女为上。一般都是男的出去干活,女的主持家务,同时也掌握一些说部的段子,逢年遇节,就给本族的上下老小讲。富察美容就是这样学来的。后来她嫁给爱辉城大五家子的富察氏,这是个很出名的望族,他是黑龙江将军富察氏萨布素之后。在年节中,这个家族多次请富察美容讲这些段子,并由她的儿子富希陆记录于1928年前后,后来经过多次整理,就慢慢传了下来。

图书目录

《飞啸三巧传奇》流传情况
上册
引子
第一章 穆哈连雪山蒙难
第二章 三巧出世
第三章 三巧施威北冰山
下册
第三章 三巧施威北冰山
第四章 京师比武陛见
后记

文章节选

第一章 穆哈连雪山蒙难

众位阿哥:我引出这部书来,要从庚辰年说起。当时,正逢大清国嘉庆二十五年秋,是个微寒之夜,嘉庆皇帝突然驾崩于巡幸在木兰围场的承德避暑山庄。这真是普天苍悲,山河挂孝。御前大臣赛冲阿①等,跪拜在大行皇帝的梓宫前,天下不可瞬息无君,他紧捧宝匣,取出大行皇帝嘉庆爷的密诏,密诏上传命他的皇次子曼宁继位,承继大宝,并定明年为道光元年,即天干辛巳年。于太和殿告祭天地,太庙社稷,并遗诏四邻诸国,颁诏天下。众位臣子们,都在为刚刚过了六十一岁的大行皇帝的驾崩而惋惜,感到万分的伤悲。

嘉庆皇帝的名字叫爱新觉罗颐琰,是一位勤勉务实、精于朝政的君主。颐琰是清高宗乾隆皇帝的第十五个儿子。他精骑射、好苦学,在诸弟兄中’一向谨严、持重,深得父皇乾隆的暗暗赞许,认为颐琰能够继承自己苦心经营几十年的皇家基业,有守成之才。事实上,嘉庆皇爷真的很勤奋,他经常讲,“朕终日不知暇想”,闻其言可见一斑。乾隆五十四年封颐琰为嘉亲王。乾隆六十年(1795)册立为皇太子,第二年正月,传位给颐琰,让其承继皇位,自己做太上皇,改年号为嘉庆。

颙琰是个很尊贵的皇帝,他是在清代十二位皇帝里,第一个赢得如此崇高殊荣的人。他虽然没有圣祖康熙、爷爷雍正、父王乾隆的赫赫伟业’但他勇于铲除权贵、勤于守业。比如,嘉庆四年正月,太上皇乾隆驾崩,嘉庆正式临朝执政。他临朝之后,马上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父王在位时的一个大权臣、大贪官和珅②,包括其身边的所有余党以及为虎作伥的一些权贵、皇亲国戚都抓起来,并以罪全部杀掉,没收其家产’交回国库。此事震动了朝野,很多人对嘉庆帝有了新的看法,认为他是个好皇帝,敢办大事,威信骤增。嘉庆帝的这步棋,确实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朝政出现了清新的环境和局面,一些腐败、肮脏的东西,随着和坤的被杀亦稍有收敛,政令重新得到贯通,稳定了乾隆朝时就已出现的动荡局面。与此同时,嘉庆帝颙琰还多次力排众议,极力削减各地的田赋,减轻农民负担,深得民心。此外,又有赛冲阿、戴均元英地的田赋,减轻农民负担,深得民心。此外,又有赛冲阿、戴均元英和等一些良臣的辅佐,使社会得到安宁。
① 赛冲阿(?-1826)姓赫舍里氏,满洲正黄旗。
② 和砷(750-1799)字致斋,姓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
……
编辑推荐与评论
本书讲述嘉庆末年道光初年,清廷为治理北疆,从京城到北疆,从皇帝到平民百姓之间展开一场惊心动魄、错综复杂、鲜为人知的斗争故事。满腔热忱地讴歌那些忠于大清,捍卫北疆领土,同邪恶势力做英勇斗争的巴图鲁,无情地揭露和鞭挞了一些官员贪赃枉法、勾结外患的罪行。


作者介绍

富育光,满族,1933年5月生,黑龙江省爱辉县人,1958年毕业于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省分院文学研究所,投身于民间口碑文学挖掘、搜集与研究工作。1984年9月,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其搜集整理的满族传说故事选《七彩神火》。这是建国以来,我国最早一本满族传说故事选,受到国內外好评。1986年2月,由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出版合作整理的《康熙的传说》。1989年2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合作整理的满族传说《风流罕王秘传》。

富育光曾任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副理事长。现为吉林省民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萨满文学研究中心顾问、长春师范学院萨满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吉林省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社会科学有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曾承担和主持国家“八五”、“九五”萨满教研究课题,参与国家“十五”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满族史诗研究》。独立或合作出版萨满文化研究专著及论文集六部、民族文化研究编著二十余部、论文七十余篇。


作者:富育光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ISBN:9787206054693 [十位:7206054692] 页数:770 定价:¥10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