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萨大人传》(上下册) 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




内容提要

《萨大人传》是一部二百七十余年来流传在黑龙江省爱辉一带满族民间的脍炙人口的口碑说部。在北方,传讲《萨大人传》已成为一种古风,讲唱之佳者受到人们的尊敬。尤其在富察哈拉家族以及关姓、吴姓、杨姓、张姓等氏族中,更以能讲《萨大人传》为荣。

《萨大人传》这部宝卷,因为讲的是满洲镶黄旗人、富察氏家族的黑龙江省首任将军萨布素一生的传说故事,所以被族人称之为富察氏家书或富氏子弟书。内容的来源,既有萨布素本姓家族的子弟,怀着对老将军的赞佩、思念与缅怀之情回忆的往事,也有萨布素将军为了启迪族人,现身说法讲述的家事和亲身经历。由于讲唱人多是亲眼目睹或身体力行者,故而讲得愈加生动、细腻、感人,不但对《清史稿》中《萨布素传》的内容是一种补充和拓展,而且消除了很多关于萨布素的疑团。流播的时间越久,故事越多、越丰富。

《萨大人传》流传伊始,没有具体的名称,就叫乌勒本。“乌勒本” 为满语,译成汉语即传、传记之意。也就是由富氏家族中的长老讲述将军的一些事,用以颂扬、缅怀祖先。随着岁月的推移,又收进了本族的族众及将军身边将士们的追忆,对乌勒本不断进行丰赡、扩展。加上萨布素的亲属、后辈,包括儿女们的充实、修润,使其日臻

图书目录

《萨大人传》传承情况
上册
引子
第一章 有名望的家族
第二章 虎崽,生在虎窝里
第三章 鹰在飞翔
下册
第三章 鹰在飞翔
第四章 鹰击万里
后记

文章节选

第一章 有名望的家族

清代圣祖爷康熙帝驾崩,雍正胤祯受旨承继大宝。御极太和殿的第五个年头,即雍正五年,丁未年秋,正是萨布素将军二十周年的忌日,也是该部乌勒本刚刚以《萨大人传》的名字定下的时候。富察哈拉家族的掌权人、五辈姑太奶奶临终前授命族人,今后要宣讲萨宁姑安巴玛发的业绩,力践萨大人的遗训:“凡我儿孙,务习羌语,务效国恩,以扬家风,世代传递,不可中辍也。”因为富察哈拉家族的历来是由姑奶奶掌家,所以,族人谨遵五辈姑太奶奶的临终之命,自此开始,年年讲唱《萨大人传》。

俗话说,水有源,树有根。要讲故将军,需先说说咱们富氏家族的起根发蔓。要唠起发蔓,就得讲讲富察氏家族的祖居地。沧海桑田,说来话长。

那是康熙二十一年,沙俄对中国的警告置若罔闻。除继续盘踞尼布楚、雅克萨及精奇里江、额尔古纳河流域外,又向黑龙江下游进犯,一声反侵略的战争势不可免。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康熙二十二年,壬戌四月,康熙帝急下圣旨,命萨布素以副都统衔率领富察氏儿男及儿旗兵,千里迢迢北上黑龙江抵御罗刹。军令如山,家族马上密定起兵。尽管行色匆匆,粮草不足,寒衣供不应时,困难很多。但还是破艰难,排险阻,水陆并进。一路由呼尔哈河乘船前进,一路顺呼尔哈河沿岸骑马空越密林而行。将士们披荆斩棘,伐柯铺路,迅速到达黑龙江爱辉一带,痛歼了来犯之敌,赢得全胜。本想胜利后返回故里。可圣旨又下,要他们永戍爱辉。从此,富察氏的一部分儿男便世代留在了北疆,富氏家族在相距数千里的宁古塔与爱辉两地居住。兄弟、父子、母子、夫妻、亲人两分离,天各一方,后来才陆续团圆。
……
编辑推荐与评论
后记:
当划上全书的最后一个句号时,总算长舒了一口气。回想记录、整理的全过程,似乎有些话要说。

我为什么会参加到满族说部编辑部的行列之中呢?说起此项工作,原是一件十分耗时费力的劳动,有实实在在的甘苦在里面。何况这并非一般书籍,而是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须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和对满族文化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才行。应该说,从身体状况到文化积累,自认为不具备这样的条件。那么,难道本人作为整理者是一种误会吗?不是。说起原因大致有二: 
 
第一,我虽非满族,可对满族的习俗和历史却一直充满着好奇,甚至想深入它、了解它、认识它。曾不止一次地想过,原本一个游牧在白山黑水的少数民族,竞能在群雄割据、世事纷扰的情势下,突然崛起,入主中原,统一中国,建立起统治长达二百六十八年的封建王朝。这个时期,还出现了历史公认的、世界瞩目的“康乾盛世”,有许多引人入胜的故事和令人景仰的代表人物流播世间。之所以如此,定会有历史的渊源、社会的原因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后来,在从事文化艺术研究时,接触了满族新城戏。戏剧向来是时代和社会的产物,与它所形成的环境,即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地域、民俗等有着必然的联系。通过访查,以八角鼓为基调的满族新城戏之满族文化个性和艺术的鲜活性使我愈加领悟到了满族历史的丰富多彩、文化底蕴的博大精深、民族血脉的源远流长。进而由开始的对满族及其文化的关注,生发出一种深沉的热爱之情,并产生了参与其中的冲动。

第二,在与长期从事满族文化研究的满族八旗子弟后裔富育光先生的合作中,他那酷爱满族说部、孜孜以求的研究精神,对抢救口头文化遗产的满腔热忱,还有以作为满族的一员而自豪,对本家族家风族史的敬重有加,年逾古稀仍抱病讲述满族说部的执着和投入,尤其是每讲到动情之处不禁潸然泪下的情怀,都深深地打动了我,感染了我,激励我决心为弘扬满族文化献出绵薄之力。

《萨大人传》讲述的是原居长白山、后移居宁古塔、爱辉的富察哈拉家族的优秀代表、我国北方抗击沙俄的民族英雄、清代康熙年间首任黑龙江将军萨布素的传说故事。我曾受命参加《吉林省志·建置志》一书的撰稿,翻阅了大量的清至建国前的相关资料,故而对萨布素有些了解。那个年代,他虽然没有参加激烈的逐鹿中原的战争,但是自接受皇命、被委任为黑龙江将军的十八年里,带领富察氏家族及满洲八旗官民在北戍黑龙江、进剿噶尔丹、筑修城池、开辟驿道、设立官庄、举办义学等方面建树颇多,政绩显赫。特别是在率领满洲八旗劲旅奋勇驱逐入侵之敌的斗争中,驰骋疆场,叱咤风云,赶走了一批批侵略者,为抵御外侮、维护边疆领土完整屡建奇功。他不只是一纠纠武夫,更是反侵略的英勇斗士,对于当时我国龙江松水的建设和发展,对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巩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清史和满族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人们为了纪念他,萨布素这神勇的名字,被到处吟咏;那神奇的故事,在白山黑水广泛流传。除了史书记载外,后人有为之作传的,如《萨布素传》,讲唱了他那不平凡的经历;有满怀激情写其故事的,如《抗俄英雄萨布素》等,传诵了他那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萨大人传》是一部洋洋洒洒数十万言的传统说部,作为个人传记体的书籍,与已经出版的一些有关萨布素的著作当然会有相同之处。那就是同样是记述历史上的一位著名人物,讲他的成长,说他的动人事迹。我作为整理稿的第一读者,深感它与已出版的“传” 与“书”有着许多不同之处:

首先,它不像其他书籍直面记述,而是以满族最受欢迎的一种说唱艺术来称颂萨大人的。形式灵活、涉猎范围之广,是同类著作所不可比拟的。

其次,它是从生活在爱辉富察哈拉家人的角度,生动、细腻地讲述了富察氏家族的由来、发展和族中最杰出的代表人物萨布素的成长及不凡的作为,令人仿佛回到了充满民族征战和反击外寇侵犯中华国土的硝烟迷漫的年代,有如身临其境、亲闻目睹一般。其讲唱,令人备感亲切,十分信服。如讲萨布素在孩提时代,为给波尔辰妈妈报仇,按爷爷哈勒苏教给的办法,同小伙伴儿上山捉小狼以震慑“水鬼”的故事,听来自然、质朴、生动,萨布素的聪明、机灵、天真和稚气跃然而出。再如萨布素做了领催之后,为探明敌情,只身深入雅库茨克,了解并掌握了哈巴罗夫率军入侵的动向和行程,为大清及时予以打击立了大功。由于是以目睹者的口气来叙述的,他那机敏百变的智谋、英勇善战的作风、深沉忠贞的爱国热情皆活龙活现,呼之欲出,昭然感人。我们知道,讲唱《萨大人传》的爱辉大五家子族人以及满洲各姓的父老兄弟,多是在康熙二十二年,由萨布素奉旨从宁古塔带到北域黑龙江永戍爱辉的兵民之后。他们对萨布素的颂扬,实际上是对本家族、对国人民族精神的讴歌和礼赞。因而,这部以《萨大人传》命名的乌勒本,实乃富察氏家书或富氏子弟书。

再次,它是在极为广阔的背景下讲唱萨布素的,不仅抒发了浓浓的满族情怀,也展示了独特的满族风俗。读着书稿,不时会有一幅幅蘸着郁郁文采的香泽、透着古朴的满族风情画卷映现在人们眼前。就这一点而言,是在别的著作中很少见到的。

该部已在黑龙江省爱辉一带流传了二百七十多年、脍炙人口的满族传统说部,多次经人补充、修缮,又由讲述人费时半年,做了娓娓动听的讲唱录音,为后来的成书奠定了丰厚的基础。可以说,富育光先生功不可没? 本人在整理时,根据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编委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力图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忠实记录,保持讲述人讲述之原貌,使其有原汁原味之感;
第二,注意民间文学的口头性,体现说部形式的本体特征;
第三,传记不同于传说,记述有所本,取舍有所据,大体上符合历史真实。
总之,在整理产生、流传于白山黑水地域的满族传统说部《萨大人传》的过程中,力求使其体现民族的、地域的历史性和传承性。然而,尽管流传经年,能够真正做到高质量的整理,并非易事。本人过去对满族文化毕竞接触不多,把握如此鸿篇巨制则需下大力气,时有力不从心之感。况且又是从录音下载,不但较之已有文字稿的多费功夫,而且诸方面的困难也不少,难免有顾此失彼之处。

书稿现已面世,敬希读者不吝赐教。
于敏 2004年12月

萨布素被清皇室任命为黑龙江将军后,励精图治,披荆斩棘,开发并治理北疆。这里既有“雅克萨之战”一类的战争场面,反映萨公的大智大勇;也有其率边民开疆拓土,建设黑龙江的动人传说。故事大起在落,读之令人荡气回肠,感动不已。
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
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国家课题。
本书讲述的是原居长白山、后移居宁古塔、爱辉的富察哈拉家族的优秀代表、我国北方抗击沙俄的民族英雄、清代康熙年间首任黑龙江将军萨布素的传说故事。 萨布素被清皇室任命为黑龙江将军后,励精图治,披荆斩棘,开发并治理北疆。这里既有“雅克萨之战”一类的战争场面,反映萨公的大智大勇;也有其率边民开疆拓土,建设黑龙江的动人传说。故事大起大落,读之令人荡气回肠,感动不已。

作者:富育光 于敏整理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 ISBN:9787206054754 [十位:7206054757] 页数:721 定价:¥9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