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诺贝尔和平奖为和在挪威颁奖?


诺贝尔和平奖是由瑞典发明家诺贝尔于一八九五年所创立的五个诺贝尔奖中之一,很特别的是,其他奖项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颁奖,只有和平奖在挪威颁奖,这是因为诺贝尔的遗嘱是这样交代,但确切原因迄今仍是个谜。有说法指出,在诺贝尔奖设立的年代,挪威还是瑞典的一部分,当时挪威一直希望脱离瑞典独立,诺贝尔盼藉此安排,化解瑞典和挪威的争执与冲突。
诺贝尔日记中,曾对瑞典和挪威很可能因而发生军事冲突表忧心,他并衷心希望双方人民能够和睦相处;因此,把和平奖委托给挪威评选,也可说是他盼望双方和平的一份心意。
还有看法指出,诺贝尔也许曾经考虑,既然当时挪威议会不制定任何外交政策,所以就可以避免外国势力或压力操作、左右评选的过程。

一九○五年,挪威和平地脱离了瑞典而独立,也正是由于诺贝尔的这份心意,才使得挪威能够独立评选如此广受世界瞩目的奖项,提醒世界人民“和平”的重要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