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明清战争史略》——清史别丛



内容提要
迄今为止,本书是国内最系统而完整地描述明清战争史的专著,全景式地再现了这场持续半个世纪的战争历程,决定了清兴明亡的最后结局。作者以高超的技巧,展现波澜壮阔的战争场景:从运筹帷幄,到决胜千里,变幻莫测,斗智斗勇,每一场战斗都是一篇动人的故事,如身临其境,惊心动魄;解析战争,如同兵家,视为兵书,引人入胜,智慧大增。
图书目录
上编 后金在辽东的战略进攻(1618-1926年)
第一章 明与后金首次交锋
一、努尔哈赤起兵创建后金
二、合金与明朝的矛盾日益尖锐
三、抚、清之战后金首捷
四、明朝的惊骇
第二章 萨尔浒之战——明清(后金)第一次决战
一、明军分进合击
二、后金各个击破
三、明朝失败的原因
四、战后双方力量的对比
第三章 开原铁岭争夺战
一、后金进攻的新策略
二、明失开原、铁岭
三、熊廷弼经略辽东
第四章 辽沈大战
一、后金发动辽沈之战
二、辽沈之战的重要战役
三、明军的战略退却
四、后金进占辽沈地区
第五章 辽西辟战场
一、明廷决策守辽西
二、西平堡血战
三、后金不战取广宁
四、熊廷弼、王化贞被逮
第六章 宁远城下的鏖战
一、守御山海之争
二、明部署宁锦防线
三、袁崇焕誓守宁远
四、明兵凭坚城用大炮获胜
中编 明、清(后金)的战略相持(1627-1643年)
第七章 宁、锦对峙
第八章 后金千里奔袭
第九章 辽东沿海争夺战
第十章 清军深入腹地
第十一章 松、锦之战——明清第二次决战
下编 清朝消灭南明的战略总攻击(1644-1662年)
第十二章 清军进关
第十三章 清军攻灭弘光政权
第十四章 清军南下
第十五章 清对明的最后胜利
附:明清(后金)主要战役一览表
编辑推荐与评论
后金兵冒死抬运车梯抢渡护城壕,壕又深又宽,不得过,许多兵士拥在壕边,不断被炮火击中,壕边和壕里留下一堆堆尸体;有的越过了壕,在城下遭到矢石、火弹的袭击,纷纷倒毙。城下“尸积如山”。
“大凌自八月初六日受围,直到十一月初九日始溃,百日之厄,炊骨析骸,古所未有”。城内“粮绝薪尽,兵民相食”。
听刘心武解密“红楼”疑云;随“百家讲坛”破解“清十二帝疑案”;考古中国、解秘中国、探索发现……央视10套权威纪录片全收录,别错过!

作者介绍

孙文良(1933-1995),辽宁辽阳县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回辽宁大学历史系任教。历任系主任、校教务长,兼任辽宁省史学会理事长、中国史学会理事等。发表《清太宗全传》、《乾隆帝》、《明清人物》、《中国官制史》及文集《满族崛起与明清兴亡》等十余部,主编《满族大辞典》、《清史稿辞典》等,发表明清史论文一百五十余篇。

清太宗全传——清史别丛 作者:孙文良等 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 ISBN:9787534369476 [十位:7534369479] 页数:403 定价:¥28.8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