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清太宗全传》——清史别丛


内容提要
这是清朝开国第二帝太宗传奇式的人生实录。
他雄才大略,文武兼备,可谓大智大勇,统率千军万马列,弛骋千里疆场,创造了一系列兵家奇迹,是当之无愧的军事家。他有深邃的思想,至今仍不失做人的格言。他情感浓重,友爱克弟子侄,爱情执著。
本书以浓重的笔墨、创新的意识,运用文学的技巧、酣畅的语言,极其形象地描绘了他轰轰烈烈的一生,创造了撰写人物传记的新模式。
图书目录
第一章 艰难创业的时代
第一节 神话溯源流
一、脍炙人口的神话
二、大明的臣民
第二节 父汗创大业
一、辽东大乱
二、十三副甲起兵
三、为统一女真而战
第三节 少年皇太极
一、父母是佳偶
二、爱如心肝的宠儿
三、投身行伍
第二章 天命时期的皇太极
第一节 创建后金国的骁将
一、后金的建立
二、得力的助手
第二节 佐太祖定辽东
一、萨尔浒之虞献智勇
二、辽沈之战为先锋
三、征叶赫建奇功
第三节 天聪时期的金国
一、广宁城外的鏖战
二、驰援科尔泌
三、攻宁远受阻
第三章 天聪时期的金国汗
第一节 继父登汗位
一、受拥戴继位
二、即位盟誓
第二节 治国新政
一、严峻的考验
二、改善汉人的地位
三、优礼汉官
四、联络蒙古
五、更定官制
第三节 宏图远略
一、决定大计
二、无诚意的和谈
第四节 朝鲜结盟
一、“兄弟”之盟
二、君臣之盟
第五节 辽西对峙
一、宁锦苦战
二、巧设反间计
三、大凌河围城战
四、入口之战
第六节 万里疾驰
一、林丹汗的兴衰
二、三征林丹汗
三、漠南蒙古归一统
第七节 来自黑龙江的捷音
一、向故乡进兵
二、故土各族受招抚
第四章 崇德时期的大清帝
第一节 大清皇帝的第一节
……
第五章 一个帝王的思想作风
第六章 爱好和生活
附 清太宗大事年表
编辑推荐与评论
清军进关(入口之战),大量掠夺财物和人口,有经济的原因,但不能忽略政治方现更深刻的原因,这就是对明朝这棵“大树”反复砍伐。
天聪三年,太宗率大军围北京而不取;
天聪八年,掠宣大,不攻北京;
崇德元年,大军紧紧贴近北京,不放一炮,只在四周攻掠;
崇德三年,过北京而不触动,却深入腹地冀重攻城略地。
……
有关的清代官修史书几乎都记载说清太宗死时是“无疾而终”。这种说法……给后人留下了一个不解之迷,因而产生了种种推测。但可以肯定,太宗之死,绝不是“无疾而终”。事实上他是病死的……

作者介绍

孙文良(1933—1995),辽宁辽阳县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回辽宁大学历史系任教。历任系主任、校教务长,兼任辽宁省史学会理事长、中国史学会理事等。发表《清太宗全传》(合著)、《乾隆帝》(合著)、《明清人物》、《中国官制史》及文集《满族崛起与明清兴亡》等十余部,主编《满族大辞典》、《清史稿辞典》等,发表明清史论文一百五十余篇。

李治亭,1942年生,山东莒南人。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历任副所长、所长、院党委委员,兼任省史学会副会长。现为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传记组特聘专家。长期致力于清史研究,兼及明史与东北地方史研究,出版《吴三桂大传》、《清康乾盛世》、《中国漕运史》(台湾)及《清太宗全传》(合著)、《明清战争史略》(合著),主编《爱新觉罗家族全书》、《关东文化大辞典》、《清史》等25部著作,发表论文两百余篇。

 作者:孙文良等 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 ISBN:9787534369476 [十位:7534369479] 页数:403 定价:¥28.8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