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明亡清兴六十年》(彩图珍藏版)


内容提要
从1583年到1644年,几股政治势力在中原舞台上你争我夺,“亲民学者”阎崇年为你讲述这60年来历史的血与火。与上部相比,下册更为精彩,场景更为波澜壮阔。勾勒出各色人物形象,如蒙古林丹汗、闯王李自成崇祯帝、毛文龙、皇太极、多尔衮和吴三桂等。
本书不仅写了以明、清双方在辽东地区的一系列决定生死的大战,还写到了双方议和,写到明朝的朝政危机,宫廷三案,炽烈党争,并生动鲜活地勾勒出那个特定时代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画像……这些人物、这些事件,构成了那个天崩地解、浓墨重彩的时代,通过解析这些人物和事件,作者为我们揭示出明朝何以衰亡、清朝何以兴盛的历史宝鉴。

图书目录

第一讲 崇焕之死
第二讲 万历怠政
第三讲 朝政危机
第四讲 成梁守辽
第五讲 满洲崛兴
第六讲 辽事初起
第七讲 四路丧师
第八讲 开铁失守
第九讲 明宫三案
第十讲 沈阳失陷
第十一讲 辽阳陷落
第十二讲 广宁迎降
第十三讲 传首九边
第十四讲 英雄家世
第十五讲 单骑阅塞
第十六讲 营筑宁远
第十七讲 帝师督辽
第十八讲 宁远大捷
第十九讲 觉华兵败
第二十讲 巡抚辽东
第二十一讲 宁锦大捷(上)
第二十二讲 宁锦大捷(下)
第二十三讲 阉党专权
第二十四讲 遭讦辞职
第二十五讲 崇祯登极
第二十六讲 平台奏对
第二十七讲 天聪新政
第二十八讲 宁远兵变
第二十九讲 督师蓟辽
第三十讲 斩毛文龙
第三十一讲 北京危机
第三十二讲 保卫京师
第三十三讲 平台落狱
第三十四讲 阉孽翻案
第三十五讲 崇焕死因
第三十六讲 崇焕精神
第三十七讲 大寿降清
第三十八讲 林丹大汗
第三十九讲 建立大清
第四十讲 松锦大战
第四十一讲 总督降清
第四十二讲 中原悲歌
第四十三讲 睿王摄政
第四十四讲 闯王进京
第四十五讲 三桂降清
第四十六讲 山海关大战
第四十七讲 顺治迁都
第四十八讲 兴亡之鉴
附录 对话阎崇年(访谈)

感谢辞

编辑推荐与评论

作者解剖这段历史,在于探讨明朝何以亡、清朝何以兴的深层问题。因此文中总是伴随着对得失成败经验的思索。作者精心构思,不仅让人物和事件“复活”,而且让人物事件“说话”,使现代的读者在了解这段历史时,能够得到对现实生活的启示。

作者介绍
阎崇年,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袁崇焕研究会会长,北京满学会会长。论文集有《袁崇焕研究论集》、《燕史集》、《燕步集》、《满学论集》共4部;专著有《袁崇焕传》、《袁崇焕资料集录》(合)、《努尔哈赤传》、《古都北京》、《天命汗》、《清朝通史•太祖朝》、《清朝通史•太宗朝》、《清朝皇帝列传》、《正说清朝十二帝》等28部。主编《袁崇焕学术论文集》、《戚继光研究论集》、《20世纪世界满学著作提要》、学术丛刊《满学研究》第一至七辑等14部。先后发表明史、清史、满学论文200余篇。

作者:阎崇年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 ISBN:9787101059472 [十位:7101059473] 页数:566 定价:¥88.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