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沈阳天价超市红火登场 折射中国贫富差距


10月23日,港资雍户集团的一家超市在沈阳正式营业,其中一款外国品牌的矿泉水售价800元人民币(120美元),因此被当地人称为“天价超市”。

10月23日,港资背景(香港雍户集团)的一家超市在辽宁省沈阳北站地区正式营业,其营业面积2万平方米,60%商品是国外品牌,其中一款外国品牌的矿泉水售价800元人民币(120美元),因此被当地人称为“天价超市”。

 
店里出售的500克装酸奶66.5元(9.98美元);100克装的盐156元(23.4美元);西班牙去骨伊比利亚火腿,标价每100克150元,也就是每斤750元(112.56美元);一只帝王蟹要花千元,322元/500克(48.33美元);一条男用皮带18,000元(2701美元)。
店方表示,超市现有商品1.2万种,60%是国外品牌,其中20%是顶级品牌,另有40%是大陆国内比较好的品牌。

超市总经理马伟竣表示,800元一瓶的高价矿泉水也已经售出。他说从9月16日试营业以来,来超市购买高端品牌产品的顾客不少,与超市的预期差不多。
超市高级策划主任袁满还表示,沈阳也有1000余元(150美元)一瓶的矿泉水,直接通过经销商销售到高端人群。

凸显中国贫富差距


800元,可以是普通人家一个月的生活费。

就在近日,民众还为了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而苦脑;农民为了每斤多赚几角钱,压着产品盼望着好不容易等来的不亏本的农产品卖方市场时,沈阳的天价超市在一片惨淡声中,高调登场。

英国《金融时报》8月20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说,非官方调查发现,中国最富的10%人群的人均收入达到9.7万元人民币(1.46万美元),为最贫穷人群的65倍。这意味着中国的贫富差距已达到了南美国家的水平。

该文章称,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赞助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有至少10万亿元人民币(1.5万亿美元)“灰色收入”(未申报收入)。与中国官方版本相比,国民经济研究所调查得出的收入平均高出 90%。

今年2月3日,广州也开了首家天价超市的TASTE(李嘉诚旗下百佳超市的高端超市品牌)。店中一个苹果160元(24美元),一个蜜瓜要588元(88.25美元),一个南瓜标价1888元(283.4美元),水果礼篮最高卖到了12,998元(1950.7美元)。

※高端超市


通常选址于高档商务中心或商圈内,专卖生鲜、食品类商品和时尚生活用品。售卖大部份为国外进口的高端产品或大陆较好的品牌,目前大陆较知名的品牌有TASTE、Ole’、BHG,吉之岛(中高端)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