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青海藏民再上街 当局推迟汉语授课



青海省拟推广汉语,取消藏文教学所引发的藏族数千学生上街抗议活动,引起国际关注。据台湾图博之友会来自清海的消息说,就在周日(24日)黄南尖扎县又发生千人上街抗议后,当日下午,青海省政府已发放文件暂不改变现行政策,也就是推广汉语政策暂缓实施。
据BBC报导,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一间中学星期天(24日)有上千藏人师生游行,抗议当局最近提出的汉语授课新政策。

北京藏族作家唯色向BBC表示,有关行动是在清晨开始的。她说,当地官员和警察在场,但没有采取行动。

但尖扎县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则向BBC称,他们“不知道这个新闻”。



取消藏语教课 引争议


日前青海省海南州、黄南州、果洛州三个藏人自治州,因为青海省政府的要将在2015年全面取消目前的藏文教学,并且将藏文视为副科,全面实施汉语教学,引发三个州数个中小学学生8千多人走上街头和平示威抗议。

但当地人士指出,目前这些藏族学校所有师生都不能离开校园,行动形同被监 禁,风声鹤戾。台湾图博之友会呼吁中共不要将一个单纯要求“民族平等、语言自由”的和平示威活动“政治化”,更不要对手无寸铁的学生“秋后算帐”。

县委书记及县长到学校恐吓师生,称反对取消藏文教学的和平示威为“三一四事件”第二,并恐吓他们可能“秋后算帐”。

据悉,青海省一向都是中共实施对藏政策的试验点,2008年后,青海省首先开始推动将所有藏族小学生集中到县城上课,将在各地的小学生集中为住宿学校, 让这些小孩子远离家庭,接受中共“集中式”的教育及管理,藏族普遍认为这是中共要彻底控制藏族,从行动到思想,从小到大一贯化的政策。

连续几天的抗议活动是因为当地教育部门推行教育改革,青海省9月通过教改方案,规定到2015年,要求所有教科书全面采用中文,授课也要以中文进行,只有藏语课和英语课除外。

有分析指出,这项停止使用藏语教学的改革试验,选择在青海省藏区,而不是在藏人最多的西藏,以及经常发生示威的四川,其真正目的在于测试藏人的反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