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1年10月5日星期三

乌鸦救满洲可汗罕王的传说







相传,在努尔哈赤少年时,由于家境破落,便投奔尼堪辽东总兵李成梁在其部下当差。由于他聪明伶俐,李总兵便把他留在帐下当亲兵。

  一天,李总兵突然接到皇上圣旨,说天上紫微星降临人间,满洲地方有天子象,派李成梁前去缉捕。一转眼,半年时间过去了,但缉捕“天子”一事却无任何进展,毕竟所谓的“天子”并无任何明确的相貌特征,这让李成梁终日苦恼不已。

  就在半年后的一个晚上,李成梁让努尔哈赤去打水为他洗脚,就在此刻,努尔哈赤发现李成梁的脚心上有三颗黑痣,便问道:“帅爷,您脚心为什么会有三颗痣? ”李成梁十分得意,他拉长腔调回应道:“这痣可是主贵,我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镇守一方,也是因为这三颗痣。 ”努尔哈赤一乐,回道:“不瞒帅爷,我脚下有七颗红痣呢,不还是在为您这三颗黑痣的在洗脚。 ”

  李成梁一听,顿时惊觉,莫非努尔哈赤就是他苦寻达半年多的“天子”?

  究竟该如何处置这位“天子”?李成梁思索了许久,最终想出了一计。当晚,他对自己的爱妾梨花透露了动机:“你猜,皇上让我捉拿多年的‘天子’竟然是谁?我苦寻了半年之久,没想到这人却日日夜夜陪在我身边,我一直要找的人是努尔哈赤! ”
  此言一出,爱妾梨花惊诧不已。李成梁继续道:“你快命人安排好囚车,明日一早我们就把努尔哈赤解送京师领赏。 ”梨花表面笑着恭喜李成梁,但内心却纠结不已,毕竟与努尔哈赤相处多年,他聪明、伶俐深得府中上上下下喜爱,若是将这样一个少年送去杀头,实在于心不忍。思来想去,梨花打定主意,瞒着李成梁趁夜色 放努尔哈赤逃出李府。

  夜里,梨花见李成梁已经睡熟,悄悄爬起,来到门房叫醒了努尔哈赤,并将李成梁次日一早将押解他去领赏一事告知与他。努尔哈赤惊得一身冷汗,急忙跪地叩首:“夫人此次相救,堪比再生父母,他年得志,先敬夫人,后敬父母。 ”努尔哈赤骑着一匹大青马,带着大黄狗趁着夜色逃出李府。

  次日一早,李成梁发现人已不见,而他的爱妾梨花用白绫吊死在院内的柳树之下,李成梁勃然大怒,不但将梨花从树上解下鞭尸,还派人速速骑马去追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骑着大青马跑了一夜,可谓人困马乏,刚要下马休息,忽然听闻身后人吵马啸,立刻意识到追兵上来了!于是一拍大青马的屁股,继续向前跑去,大青马风驰电掣地跑了一段时间后,气喘吁吁,最终活活累死在地。努尔哈赤无限感伤,他拍着大青马的尸体说:“以后若是能得天下,绝忘不了你大青。


  大青马累死后,努尔哈赤带着黄狗徒步逃走,但是李成梁的人马仍旧不肯罢休,不久,马蹄声再度传来,努尔哈赤意识到追兵再次逼近自己。然而没了大青马,自己如何躲得过为数众多的追兵呢?既然走不成,那就躲起来!可是除了前面不远处的草甸之外,目前他找不到任何藏身之处,于是努尔哈赤索性钻了进去。



  追兵赶了上来,望着眼前的一大片草甸不知该从何下手,最终他们想了个办法——用火烧,没用多大工夫,草甸上火光四起。



  赶巧,努尔哈赤因为太疲劳,竟然躺在草甸里睡了起来,这一觉睡得很沉,甚至自己置身于火海也全然不知。这一觉,不知睡了多久,醒来后,他竟然发现自己置身于水泊之中,而身边原本茂密的草甸,却也被烧得光秃秃了。



  大黄狗浑身湿漉漉地躺在自己的身边已经停止了呼吸,努尔哈赤拼命回忆,自己躺下的时候明明只是一片草甸而已,如今身边为什么变成了水泊?看着烧得光秃秃的草甸,而自己却安然无恙,他瞬间明白了,原来是大黄狗为了保护他,自己跳到水坑里面把自己浑身沾湿,然后再跑回来将努尔哈赤的衣服和身边的草地弄湿,这样反反复复最终保住了努尔哈赤的性命,但自己却累死在他的身边。



  努尔哈赤顿时痛哭流涕,他对黄狗说:“黄狗,你救了我的命,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将来我的子孙都不会屠杀你的同类,不吃你们的肉充饥,也不剥你们的皮毛取暖。 ”



  少顷,追兵再次靠近。原来,追兵本以为将草甸点燃便铁定烧死努尔哈赤,但走了一段路却又觉得不放心,如果努尔哈赤没被烧死的话,他们几个就是被杀头的死罪,于是几人决定再回去烧毁的草甸那里去搜查一番,结果不出所料,果真没有发现努尔哈赤的尸体,于是急忙继续追杀而来。



  随着追兵的马蹄声逐渐临近,努尔哈赤跑不快却又无处可躲,他心想这下逃不掉了。就在此刻,一大群乌鸦黑压压地扑了过来,努尔哈赤猝不及防迅速扑倒在地,乌鸦就铺天盖地地落在了他的身上,将他盖得严严实实。追兵一路追了上来,不见努尔哈赤的踪影,却见一群乌鸦伏在动物尸体上吃腐食,这种情景在这种杳无人烟的野外十分常见。追兵们仍不死心,继续向前追去。当马蹄声渐渐消失,乌鸦们又扑啦啦地飞走了。努尔哈赤拍了拍身上的尘土站了起来,望着逐渐远去的乌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又对乌鸦说:“乌鸦,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救命之恩,将来我若得志,逢年过节必然剁肉馅喂你们。 ”

  就这样,在大青马、黄狗以及乌鸦的帮助下,努尔哈赤躲过了尼堪追兵的追杀。后来他成了大汗,不食前言,为他的子民们订下了规矩:为了纪念梨花,在正房的西墙外立有“万历妈妈”的祖宗龛;为了纪念大黄,满族人不吃狗肉;为了纪念乌鸦,满族人大门的左侧都设有索伦杆,里面平时放一些五谷杂粮,祭祀时则放些肚肠和碎肉,以供乌鸦啄食;而为了纪念大青马,皇太极即位时,遵照努尔哈赤的生前诺言,将国号定为“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