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道德沦丧 说谎成性 素质低劣的中国人(汉人)品质赶上其他国家不止100年的时间


赶上先进国家的国民素质,中国需要不止百年?
在多数发达国家人的眼里,中国是一个落后国家,这里所谓的落后不是指GDP和物质生活水平等,而是整个社会的公民素质和公德心,正如很多发达国家更多的是把中国的崛起看作自己的机会而不是惧怕:“中国社会自己内部的矛盾本身就可以制约它真正地走向强大”(华盛顿邮报标题)。

十九世纪末来华的美国传教士明恩溥在《中国人的性格》一书中曾说:“让我们再重复一遍,中国需要的东西不多,只是人格和良心”。到了一个多世纪以后、2011年的斯诺克中国赛上,英国选手墨菲还在抱怨:“中国观众的行为非常没有礼貌,这种情况七年里从未改善”。“中国人,便后请冲水”、“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等这种仅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正在中国人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法国、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地频现。


今晚,华盛顿的地方频道再次惊现曝光中国游客的画面:在白宫前拉斐尔公园里脱掉鞋子的一排游客;航空航天博物馆的麦当劳里其他人收拾干净的桌面和中国游客留下山高的垃圾,其中还有很多中国食品的包装袋(在美国餐馆是不能自带食品食用的);保安录像里装走大量免费使用的纸巾、叉子、番茄酱的镜头;旅游大巴前互指着鼻子对骂的两个中国男人…… 我的心里极不受用,怕正在我身旁读书的丫丫看到,连忙关了电视,不想还是晚了,只听到她幽幽地来了一句:妈咪那说的又不是你……


当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热情地拥抱中国游客的“钱多、人傻”这庞大的购买力对本国经济的刺激时,也同时给中国人冠上了不文明和粗鲁的帽子。很多事实就像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里对中国人的大嗓门讽刺得那样:“两个广东人在美国街边说话,美国人认为他们马上要打架,急拨电话报案。警察来了,问两人在干什么,他们说:我们正在耳语。”中国人缺乏公共空间的基本礼貌,肆无忌惮地大声喧哗,碰了别人后毫无感觉更不会致歉,一句不合便恶语相向、并挥拳脚,随地吐痰,人心冷漠等等,这些恶习近年来愈演愈烈,频有曝光,随着游人走出国界又开始扬名海外。


美国孟菲斯大学历史系教授孙隆基在其《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中把“缺乏公共空间的基本礼貌”从心理学上归结于国人对婴儿排泄习惯的训练太过随便,包括穿开裆裤,随处大小便等,受这种教育长大的人很难控制自己将“粪便”任意地倒入客观世界的倾向,其中包括在公共场所“动辄毫无节制地将怒气和敌意发泄在陌生人身上,以及一种克制不住的侮辱别人的冲动”。这种倾向如今还加倍放大到网络论坛上,一方说话不礼貌,另一方马上就会用更不礼貌的话骂回去,所谓的辩论,常常是抓住对方的一个漏洞,不停地进行人身攻击。




泱泱的礼仪之邦,却恰恰在最基本的礼仪方面出了问题。近百年来中国的发展表明,在GDP全球第二的光鲜外衣之下,盖着的是中国文化那伤痕累累的肌体,国民素质正逐渐成为国力发展的最大障碍。很多专家把这种文化的缺失归结为“人口过剩导致社会粗俗化”;也有一些学者把国人的不礼貌行为归结于文革遗风,认为跟长期的阶级斗争教育密切相关;更有人认为国人的不文明行为是由资源匮乏导致的恐慌造成的。


但实际上要讲资源匮乏的话,整个亚洲都是,尤其去年日本发生了史上最强烈的地震和海啸后,灾民并没有哄抢物资,而是一如既往地谦让礼貌,避难所里干干净净、秩序井然,灾难中日本人所自然表露出的自我管理能力,连近年饱受风灾的美国人都自叹不如。在问及何时中国人的素质才能赶上日本时,旅日前辈学者马成三教授感慨地断定:“至少要300年”,这或许有些夸张,但同是资源缺乏,同是东方文化,日本如何在提高国民素质方面成为亚洲和世界的典范,着实值得国人认真思索。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在美国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情。那是两年前的某一天,我带着丫丫从餐厅吃饭出来,停车场里空荡荡的,只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带着花镜、俯身趴在我的车上一笔一画地慢慢写着,原来她刚买了一辆加长轿车,第一次开出来,倒车时没掌握好车距蹭到了我的车尾,按照美国的法律,若车主不在的话肇事者需要留下联络方式,以便无过错方交给保险公司或私下进行赔偿。你或许会问:有没有私自跑掉的呢?我想肯定会有,但警察调出停车场的监控录像就可以查出肇事车牌,一个简单的交通事故便会上升到刑事上的非法逃逸,更关键的事实是在美国极少有人会这样去做,试想一下,在中国有多少人能做到这点?更重要的是,儿童是学习社会公德的最重要时期(美国专家语),目睹眼前一切的丫丫,将来自会把这种做法当成自然而然的事情。想到这里,题目中的“百年之说”或许真的不是夸张。
有让世界向往之精神的民族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礼仪的后面是文化,没有文化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国家的经济实力与国民素质和公德心之间是有着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关系的。现在很多的政府官员自己就贪污腐败,上行下效,国民素质又能怎样呢?当然这是后话。



中国人(汉人)素质的低劣绝不是一个政权,一个统治阶层造成的,是这个杂体族群封建腐败文化的沉淀和反映,是人种的劣等。中华文化其实就是封建落后的腐败文化,是农耕繁殖文化。是反人类,泯灭个性的吃人文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