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不给中国台阶下:美国警告中国不要在钓岛之争上采取单边行动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说,美国反对在东海有争议的岛屿问题上采取任何单边行动。

克林顿在同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联合记者会上,呼吁日本和中国和平解决他们的领土争端。不过,她也间接地警告中国不要采取任何单边行动,破坏日本对有关岛屿的控制。

克林顿说:“正如我此前多次指出的,虽然美国在有关岛屿的最终主权上不站边,但我们承认有关岛屿在日本的管辖下。我们反对寻求破坏日本管辖的任何单边行动,并且敦促有关各方以和平的方式采取措施,防止事件的发生,管理分歧”。

岸田文雄对克林顿的支持表示欢迎,但是他说,日本希望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他说:“虽然日本不会退让,并坚持尖阁列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根本立场,但是我们希望沉着地做出反应,不要激怒中国。”

日本称“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的岛屿主权之争导致的紧张关系过去几个月来在加剧。北京和东京目前在有争议海域进行针对性的空中巡逻。

自从日本保守派在上个月的大选中重掌政权以来,岸田文雄是访问华盛顿的第一位日本高级官员。克林顿宣布,美国邀请安倍晋三在2月访问华盛顿。

-----------------------------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间接发出警告,在东京新政府已经许诺不会激化紧张局势的前提下,希望北京不要向日本对争议岛屿的现有控制权提出挑战。

(德国之声中文网)周五,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华盛顿与国务卿克林顿进行了会晤。这是在自民党重掌政权之后,第一位日本高级官员访美。克林顿同时也宣布,首相安倍晋三将在2月份正式访问美国。

尽管中国近期频频派出海监船乃至海监飞机靠近存在主权争议的岛屿(日方称尖阁列岛,中称钓鱼岛),不断对日本在这一系列无人居住的小岛的实际控制权进行试探挑战,但克林顿表示,相关海域既然由日本管辖,就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


美国表达对地区和平的担忧

"我们反对任何单边破坏日本在相关地域行政管辖的行为",克林顿与岸田文雄在会晤之后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时强调了美国的这一立场,尽管她没有明确提到北京。她也再次强调:"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和日本和平地通过对话解决这一争端。……我们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方做出可能使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也不希望任何一方因为对形势估计错误而走出破坏地区和平、安全和发展的一步。"


美国一直坚持表示,自己在相关岛屿主权争议上持中立态度。但中国对美国的一些表态和做法不断地提出批评。日本外务省发言人佐藤胜在华盛顿接受记者提问时说:"他们(指中方,编者注)的挑衅行为在频率和范围上都有了明显增加。……中国人在试图通过威胁和恐吓来改变现有的国界线。"

安倍晋三一向被认为在国家安全政策上主张鹰派强硬路线。不过,岸田文雄在访美期间,仍然对中国采取了比较温和的论调,并将中日关系称作日本"最重要的国与国关系之一"。
"我们在尖阁列岛主权属于日本这一点上的基本立场不会妥协,但同时我们也试图尽量采用冷静的态度予以回应,不去激怒中国。"岸田文雄对克林顿表达的支持立场表示欢迎,并指出美国明确相关岛屿属于美日安保条约适用范围的表态,"可以对任何意图侵犯日本管辖权的单方面行动构成阻力"。

鹰派首相回归,日本与邻国关系何去何从

美国官员和学者对自民党重掌政权普遍表示欢迎,并相信安倍坚定的立场以及提升军费的措施将对北京方面的对峙行动构成威慑。

然而,安倍在过去也曾经就日本二战历史发表过备受争议的言论,引起了舆论界担心其强硬言论是否会在中国和韩国再次引起争议导致关系紧张。而在这两个邻国,最高权力的交接也刚刚完成。

克林顿表示,美国官员对于安倍在上台伊始就走出的"良好开端"表示赞赏,希望日本和中国的新领导人能够"有一个好的开始"。

美日两国外长还就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交换了意见,并一致敦促该国当局提供有关沙漠油气田大批工作人员被劫持事件的更多信息。在被劫持的英国石油公司工作人员当中,也包括数名日本人。
----------------------


中国外交部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周有关中日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争议的言论提出强烈批评。

克林顿上周称,美国反对任何试图破坏日本管制的单方面行动,并敦促各方采取避免事件发生。

她在华盛顿会见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时重申了美国承认日本对钓鱼岛实际控制,但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不偏向任何一方的立场

外交部网站星期天(1月20日)刊登发言人秦刚对记者提问的书面答复说,克林顿的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中方坚决反对。

秦刚称,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敦促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钓鱼岛问题,谨言慎行,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中国人民”。


日本外务省星期六(19日)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抗议再有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但中方领馆官员“不接受抗议”。
中国官方新华社当天称,三艘中国海监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