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大赦国际年度报告:中国持续打压异议人士



大赦国际”周四公布年度全球人权报告称,多国政府试图剥夺人民所获得的自由,全球对人权缺乏作为,使得各地难民和移民的处境越发危险。而中国在过去一年间对异议人士的打压则有增无减。

(德国之声中文网)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周四公布2013年年度报告。其内容称,多国政府在2012年"试图从公民的手中剥夺他们在过去几年间所赢得的自由"。俄罗斯、埃塞俄比亚、埃及和孟加拉等国政府利用法律和官僚体制妨碍非政府组织的工作。即使是在被认定为拥有言论自由的社会中,也出现公民活动遭到压制的情形。此外,中国对人权活动人士的打压在去年有所增加。

中国对异议人士的压制有增无减

“大赦国际”德国分部的中国专家普莱特(Dirk Pleiter)在谈及中国2012年的人权状况时表示,持批评意见者、人权活动人士、网络作者等常受到威胁、监禁、拘留或在特定时间中"被消失"。在中国11月进行权力交接的前夕,此类的压制尤其严重。“大赦国际”观察发现,中国对异议人士的压制仍在持续,酷刑与虐待依旧存在,而且密集执行死刑。虽然中国去年对于判处死刑的标准进行了修正,对于适用死刑的犯人也作了限制,但中国执行死刑的次数仍居高不下。大赦国际估计,中国每年有数千人被判处死刑并处决。

普莱特指出,中国少数民族如西藏人和维族的人权状况依旧严峻,在这些区域的言论自由相当受限。少数民族在试图争取自治权或独立时,很可能遭到逮捕并被判处多年监禁,在拘留期间甚至遭受不当对待。

普莱特认为,与过去数年相比,中国的人权状况在2012年有正面也有负面发展。

 "正面发展包括多个领域内出现较多的自由空间,网络便是一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使用网络,借此获得更多的信息。另一方面,特定族群的自由却依然受限,这些人包括少数民族,以及在网络上发表异议言论者。"

“大赦国际”在年度报告中也指出,2012年多国爆发武装冲突和内战,如刚果共和国、苏丹和哥伦比亚,而叙利亚内战则最引人担忧。持续多时的叙利亚冲突已造许多平民丧生,迫使逾140万叙利亚人逃往国外,400万叙利亚人民无家可归。报告写道,无论是叙利亚政府军或武装反抗军都犯下侵犯人权和战争罪行,但国际社会却以"内部事务"为借口袖手旁观,联合国至今无法对叙利亚发表统一的立场声明或采取政治行动。

"大赦国际"秘书长谢蒂(Salil Shetty)表示,未能有效处理冲突造成全球出现"下层阶级",逃离战乱者的权利没有受到保护。谢蒂指出,"许多政府以边境管制之名,行危害人权之实",他们所使用的手段远超出合法的边境管制措施。难民们经常在试图跨越国际边境时遭遇巨大阻碍。而许多难民和移民因法律和政策不彰而被迫生活在社会的边缘,甚至可能受到仇外的民粹主义或民族主义者暴力攻击。




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共有4300万人因武装冲突或遭到追捕而逃亡,其中2700万人在自己的国家中流离失所。该组织呼吁欧盟和叙利亚邻国大方伸出援手,为难民提供庇护。"大赦国际"德国分布秘书长卡里斯坎(Selmin Çalışkan)表示,欧盟必须改变其难民和庇护政策。欧盟实行的边境管制措施将移民和寻求庇护者的生命置于险境,并且无法保障逃离冲突和迫害的难民的安全。在世界各地都出现移民和难民被关在拘留中心的情形,在最恶劣的情况下,他们甚至被拘禁在集装箱中。

"大赦国际"在报告中写道,全球约2亿1400万移民中,多数人的权利未受到保障。因为各地政府对待移民如同犯人般,而且许多企业重视利润甚于员工权利,因此数百万移民的工作条件几近于强迫劳动,部分甚至如遭奴役。无证移民遭到剥削和人权受侵犯的风险更高。

因城市建设强迫搬迁

此外,"大赦国际"观察到全球36个国家出现人民遭强迫搬迁的问题,贫民区的居民所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他们在未经及早通知的情况下便被赶出家园。以巴西为例,该国为了建造世界杯足球赛和奥运场地夷平了大量住宅。

中国多地居民也遭到强迫搬迁。"大赦国际"的普莱特指出,在多个中国城市中,部分居民因为城市建设而被迫迁移,每年都有数千名中国人因此失去住所,其中有许多人未获得足够的补偿,造成他们难以迁至附近地区且就业困难,其子女也可能无法获得正常教育。

欧盟国家在强迫搬迁问题上也榜上有名。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意大利和法国不断驱逐罗姆人,却没有提供其合适的安身之所。"大赦国际"呼吁欧盟坚决反对歧视罗姆人,在人权方面作出示范表率。
http://www.dw.de/%E5%A4%A7%E8%B5%A6%E5%9B%BD%E9%99%85%E5%B9%B4%E5%BA%A6%E6%8A%A5%E5%91%8A%E4%B8%AD%E5%9B%BD%E6%8C%81%E7%BB%AD%E6%89%93%E5%8E%8B%E5%BC%82%E8%AE%AE%E4%BA%BA%E5%A3%AB/a-1683037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