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蒙古国:矿产资源丰富 其他问题不少


蒙古国周三进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是连任热门,其余两名候选人一位是曾经的摔跤健将,另一位是至今首位女性候选人。蒙古经济发展连续保持两位数,利用丰富的矿产资源创收,不过也有诸多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蒙古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还有无数牧民保持着祖先的游牧生活方式。不过住蒙古包、靠畜牧业为生也有其不稳定性,有时候赶上一季寒冬,说不定就倾家荡产,难以过活。

也正因为畜牧业不能带来稳定的收入,蒙古每年有成千上万的牧民逐渐迁向首都乌兰巴托周边地区,在那里搭起蒙古包。乌兰巴托郊区几乎成了蒙古包聚集区。一位女牧民介绍说,刚来到乌兰巴托周边的时候,觉得大城市的风貌很有吸引力,不过后来找工作很困难,生活也越发艰难。

昔日以游牧生活方式度日的牧民,几乎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在城市里就业很难。乌兰巴托郊区的蒙古包聚集区里,也缺少最基本的上下水等基础设施。生活在这里的昔日牧民,只得眼巴巴看着别人从蒙古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经济发展中受益。

一位偶尔做做临时工的牧民说,政府虽然说将把从矿产资源中获得的财富分给民众,但是我们这些牧民至今没有从中获益。

社会分配不均是选民关注的话题
6月26日是蒙古总统大选的日子。三位候选人分别是现任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反对党蒙古人民党的候选人巴特额尔登、也是曾经的摔跤健将,以及蒙古人民革命党的乌德瓦勒,后者也是蒙古至今首位女性总统候选人。此前在选战中,三位候选人都把社会财富分配不均、腐败现象当作了选战话题,并承诺让更多民众从国家的资源财富中受益。
截至目前,真正从蒙古丰富矿产受益的是多家外国的矿产开发公司,以及一小部分蒙古社会的精英分子。澳大利亚的资源开发公司力拓集团(Rio Tinto)就投资数百亿在蒙古南部建造全世界最大的铜矿,蒙古政府的投资参与为34%。
不过蒙古国内担心国家资源被外国"掠夺"的民族保护主义情绪也愈加高涨,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投资面临越来越明显的排斥。去年,蒙古出台了境外投资规定,限制外国公司在国家重要资源领域的投资规模。
投资限制或将投资者拒之门外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的施特凡·汉泽曼(Stefan Hanselmann)介绍说,蒙古的外来投资限制降低了不少投资者的兴趣:
"其实蒙古政府出台的限制是针对中国政府或国企的投资行为,而不是拒绝'普通投资者',但是这样的限制和繁琐的申请手续,显然也把其他投资者挡在门外。"

3 条评论:

  1. 【台灣醒報記者尹曉春綜合報導】蒙古大選,現任總統呼聲最高。歸功於豐富礦產,蒙古近年來經濟成長突飛猛進,但礦產帶來豐厚收入的同時,也引發環境破壞、貧富懸殊、城鄉差距加大等問題。由於政府拉緊對外資的限制,經濟也跟著萎縮,因此未來政府對外資的開放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蒙古26日展開大選,候選人除現任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外,尚有「蒙古人民黨」(MPP)的摔角好手議員巴爾丁與「蒙古革命人民黨」(MPRP)的女性候選人烏德瓦勒。候選人得票率需超過50%即贏得勝利,若未能出現過半票數,則會在7月10日進行第2輪投票。

    民調顯示,傾向鬆綁外資限制的現任總統呼聲最高,但已連任3屆議員的巴爾丁與首位女性候選人烏德瓦勒都不容小覷。雖然三位候選人都承諾,將公平分配礦業收入,但外界認為,額勒貝格道爾吉因為沒有連任壓力,較能活絡外資、避免遵循「資源民族主義」行事。

    位居亞洲內陸的蒙古,銅、金與煤等礦產蘊藏豐富,近年開發的奧尤陶勒蓋礦區(Oyu Tolgoi),更擁有世界上蘊藏最多的銅礦。靠著開發礦產,過去幾年間,蒙古已躍居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2011與2012年經濟成長率分別達到17.5%、12.3%。

    2009年與跨國集團「力拓」(Rio Tinto)簽訂協議,合作開發奧尤陶勒蓋礦區後,靠著外資陸續進入,蒙古經濟快速增長。不過,礦產帶動國家經濟的同時,貧富與城鄉差也跟著加大。

    在蒙古碧草藍天逐漸被烏煙瘴氣給掩蓋。眼看外資侵門踏戶,不僅環境問題引爭議,收益分配也成為重要議題。其中,在奧尤陶勒蓋礦區的權利分配上,力拓集團與政府間始終風波不斷。

    在公眾壓力下,為了確保國家獲得公平的收益,蒙古政府去年5月通過加強礦業管制與限制外商的法案。未料,投資環境的不確定性,不僅嚇跑外資,連帶造成國家經濟萎縮。對此,現任總統開出支票,將在選後改善投資條件,結合國家與投資者的利益。

    政治評論家指出,礦產對蒙古經濟有重大影響力,因此在經濟層面上,人民偏好對外資友善的現任總統。

    圖說:蒙古近幾年來靠著礦產資源,經濟成長快速。(photo by Mario carvajal in flickr)

    回复删除
  2. 【台灣醒報記者蔡惠玲台北報導】曾經受虐的蒙古街頭流浪兒,如今神情洋溢的演唱《奇異恩典》、《天黑黑》!這個由蒙古街頭流浪兒組成的藍天合唱團,19日在記者會中以蒙語、中文、英文演唱《奇異恩典》,並以台語演唱《天黑黑》,台語發音標準,贏得熱烈掌聲。他們並以中文大聲回應說:「台灣讚」!

    世界展望會於19日舉辦藍天兒童合唱團首度來台記者會。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表示,在蒙古有一群孩子,因為家暴或經濟問題,離開家流落街頭,即使在冬天零下溫度30度,他們仍躲在黑暗角落求生存。他們沒有父母親照顧,面對受到壞人的傷害、死亡的陰影,這是蒙古許多街頭遊童生活的縮影。

    因為台灣捐助人的愛心,展望會在蒙古成立燈塔關懷之家,帶給街頭遊童新希望。展望會為了使關懷之家的孩子發揮天賦,在蒙古另外成立藍天兒童合唱團。這次合唱團20位兒童及青少年首度來台,參與「愛心資助1領1.2013Family Day」演唱活動。

    來自蒙苦17歲的布倫汗表示,他年幼時父母離婚,與媽媽住在公寓的樓梯間,靠撿瓶罐為生。後來他被帶進世界展望會在蒙古專為收容街頭流浪兒的燈塔關懷之家,並進入藍天兒童合唱團。過去他在寒冷的夜晚,經常被路邊喝醉的人嚇哭。但是他進入燈塔關懷之家後,老師愛他及保護他,因此他未來想當社工人員,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另一位來自蒙古17歲的巴特巴塔表示,他母親再婚後,繼父常酒醉後毆打他與母親。他也因此輟學,開始工作維持生活。巴特巴塔後來無法忍受繼父的虐待,離家出走在街頭流浪,社工將他帶到展望會設立的燈塔關懷之家居住,他就此加入藍天兒童合唱團,學習唱歌及彈吉他。巴特巴塔變得有自信,不再講髒話,如今他也在燈塔關懷之家照顧年紀較小的孩子。

    展望會將在花蓮、台中、台北、高雄等地舉辦演唱活動,邀請民眾自由參加。

    圖說:由蒙古流浪街頭兒童成立的藍天合唱團首度來台,他們以歌聲唱出希望樂章。(Photo by 蔡惠玲/台灣醒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