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2014年加拿大读书奖拉开帷幕



星期三,由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创办的“加拿大读书奖”举行了2014年度的启动仪式。仪式上宣布进入终选名单的五本书,采访了这五本书的作者以及五位评审。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一位制作人在2001年提出了举办“加拿大读书奖”的评选活动。从2002年开始,这个节目正式开始:每年评选出一本“对加拿大社会政治生活有影响力,让加拿大变得更美好的”作品。

这个活动的英文部分称为“加拿大读书奖”,而从2004年,加拿大广播公司的法语部也开设了相同的栏目,称为“书籍的战斗”。

今年对于加拿大文学来说是自信收获的一年,尤其是加拿大女作家艾丽丝.门罗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更是让一向有实力、但又过于低调的加拿大文学受到世界瞩目 – 而包括门罗在内的加拿大作家也逐渐被中文读者所熟悉。

“加拿大读书奖”的独特之处是,它的评选对象限于小说、诗歌、与戏剧。但是,参选的书籍没有年份的限制 – 也就是说,既可以是新鲜热辣的当年虚构类畅销书,也可以是经年沉淀下来的“旧书”- 比如,2005年赢得“加拿大读书奖”的书籍是在1928年出版的加拿大经典小说《坚硬的岩石》。

今年的“加拿大读书奖”从九月份就开始了初选;十月份选出了备选的40本书,接着由读者投票,选择进入前10位的书。

这个星期三,“加拿大读书奖”进入最后的竞赛阶段 – 宣布最后五本入围书籍以及介绍这五本书的“辩护人”。如果希望了解更多关于评奖的情况,可以点击CBC专题网站。

所谓的辩护人,就是节目组会在终选的五本书出炉之时,找五个人分别推荐这五本书,也可以说一个人就是一本书的“代言人” – 在代言期间,这五人要接受媒体的采访,阐明自己的观点,为自己代言的书宣传“辩护”。最终,要由这五名评委投票,决定哪一本是年度的“加拿大读书奖”的赢家。

好吧,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2014年“加拿大读书奖”最终入选的五本书,以及它们的“辩护人”吧。

1.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的《洪荒之年,The Year of The Flood》(2009)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洪荒之年》 © cbc.ca
这本书是阿特伍德的“反乌托邦三部曲”中中间的一部。讲述一个叫做“上帝的园丁”的团体中,在地球受到洪水袭击之后的经历:当洪水退去,各种病毒瘟疫流行,他们如何生存。

为这本书辩护的是关注环境的慈善家斯蒂芬.路易斯(Stephen Lewis),他表示,在发生菲律宾台风这样的灾难之年,这本书显得更有意义。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非常高兴能够看到人们终于认识到,不是人类在这边、生物界在那边。我们意识到如果生物界死亡的话,我们也就完了。
2. 约瑟夫.博登(Joseph Boyden)2012年的小说《奥兰达, The Orenda》

约瑟夫.博登《奥兰达》(2012) © cbc.ca

这本书进入了今年加拿大总督文学奖的终选名单。它沿袭了博登以前两本小说的风格,讲述的也同样是关于原住民历与现实交汇的故事。奥兰达是原住民部落信奉的神。
为这本书辩护的是同样有着原住民背景的记者、社会活动家韦伯.尼纽。他认为这本书是在寻找加拿大与原住民之间的和解。

3. 艾斯.伊杜哲(Esi Edugyan)的《混血布鲁斯,Half-Blood Blues》

艾斯.伊杜哲的《混血布鲁斯》(2010) © cbc.ca
这本小说是2011年加拿大吉勒文学奖的获奖作品。讲述了在三零年代,几个美国爵士音乐家为逃避种族歧视,而前往欧洲发展,结果,却遭遇德国纳粹暴行的一段经历。小说在现实与历史之间转换,讲述这几位音乐人的艺术、爱情和人生。

为它辩护的是曾经的奥运会短跑冠军多纳温.贝利。他说,这本小说我看了好几遍,我从里面的一些人物身上看到了自己。

4. 拉维.哈吉(Rawi Hage)的《蟑螂,Cockroach》

拉维.哈吉的《蟑螂》(2008) © cbc.ca
讲述一名来自中东的移民,在蒙特利尔好的坏的,或变得更好或更糟的生活。

为这本书辩护的是美国著名喜剧明星沙曼莎.比(Samantha Bee),珊曼莎是晚间时政讽刺脱口秀Daily Show的长期“记者”以及作者之一。

她称,和小说作者哈吉一样,她说她喜欢这本小说里的黑色幽默,对于政治与社会的介入,以及对边缘人的关注。
5. 凯瑟琳.温特(Kathleen Winter)的《安娜贝尔,Annabel》(2010)

凯瑟琳.温特的《安娜贝尔》 (2010) © cbc.ca
讲述一个纽芬兰边远小镇上出生的双性人,最终经历种种困境,从男孩维尼变为女孩安娜贝尔的故事。

而这本书的辩护人是女演员萨拉.格東(Sarah Gadon)。她对这本书的形容是细腻、敏感。她称,自己对于寻找自我的书一向非常感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