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阎崇年新书《努尔哈赤全传》出版


《努尔哈赤全传》是国内当代清史界第一人阎崇年先生的力作,阎先生曾说:“我不是清史专家,是天命朝11年的专家。”可见其对本书的看重。本书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展开了满清开国皇帝努尔哈赤雄奇壮丽的一生:他以父祖的“十三副遗甲”起兵,渐成燎原之势,蚕食辽东;建立后金汗国,达到辉煌顶点。

作者简介
 
 阎崇年,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论文集有《燕步集》《燕史集》《满学论集》等,专著有《袁崇焕传》《清朝开国史》《中国古都北京》等,合著《合掌录:阎崇年对话星云大师》,主编《满学研究》《20世纪世界满学著作提要》等。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主讲《清十二帝疑案》《康熙大帝》《明亡清兴六十年》《大故宫》系列,相关图书《正说清朝十二帝》等均为超级畅销书、常销书,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目录
第一章  天命有兆
  一神鹊后裔与移兰豆漫
  二世为指挥,为明看边
第二章  王者之路
  一大厦将倾
  二三次磨难,浴火重生
  三罕王与“大青”的传说
第三章  星火燎原
  一古勒寨的火种
  二“十三副遗甲”含恨起兵
第四章  分久必合
  一收董鄂:以德报怨
  二伐哲陈:杀之,肉亦可食!
  三鹅尔浑城复仇
  四统一建州,筑城称王
第五章  成败叶赫
  一“市圈”计
  二古勒山大战九部联军
  三破哈达:南关失陷
  四灭辉发:骑墙派的结局
  五伐乌拉:翁婿对决
  六叶赫:亡国的种子
第六章  “野人”向化
  一挥师东海
  二进兵黑龙江
  三厚赏留下的人
第七章  “皇后”来归
  一明朝与蒙古的争局
  二博尔济吉特氏的女人们
  三会盟五喀尔喀
  四林丹汗走死青海打草滩
第八章  立国之本
  一打天下靠八旗军
  二治天下靠满洲文
第九章  黄衣称朕
  一不可救药的时局
  二明称臣,暗称雄
  三“天命汗”实至名归
  四汗国的中流砥柱
  五一手捧法令,一手捧佛经
第十章  正面交锋
  一“七大恨”誓师
  二佯称互市,计袭抚、清
第十一章  明金对决
  一恁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
  二水淹西路军
  三大破牛头阵
  四请君入瓮
  五奴酋女婿作镇守,未知辽东落谁手
第十二章  无局之局
  一智取开、铁: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
  二不怕大明十万兵,独怕一个熊蛮子
  三血战沈、辽,十四卫传檄而定
  四再占广宁:汗王的完胜,大明的惨败
第十三章  学习先进
  一女真人的生计问题
  二“计丁授田”与“按丁编庄”
  三迁都沈阳:离大明再近一些
第十四章  神话破灭
  一宁杀亲儿,不降后金
  二天命汗的克星
  三骄兵必败
第十五章  祸起萧墙
  一幽弟杀子
  二八王议政
  三死因成谜
  四后妃子女
第十六章  一代英杰
附录一  努尔哈赤年谱
附录二  明中后期明朝、后金与朝鲜纪年对照表

前言
     我同努尔哈赤心灵相通五十多年了。努尔哈赤少 年悲苦,青年立志,中年打拼,老年登极,成为大清 帝国的创始人、奠基者。
     一个挖人参、采蘑菇的山寨草根,联合十三个伙 伴起兵创业,经过六代,而拥有一千四百万平方公里 版图的大帝国。难道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 么障碍不能逾越,还有什么敌人不能战胜,还有什么 事业不能成功吗! 努尔哈赤的立志、勤学、勇敢、智慧、坚韧、践 行,是铸就其伟业的人格素养。所有愿意做点事情、 能够去做事情、并想做成事情的人,都可以从努尔哈 赤的人生历程中,得到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因此,有人建议把我的第一部学术著作《努尔哈 赤传》改编为比较通俗的《努尔哈赤全传》出版,我 欣然同意。

     是为序。

     阎崇年 甲午元月元日 于四合书屋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一神鹊后裔与移兰豆漫 在女真各部互争雄长、社会激荡的动乱岁月里, 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 (1559),塔克世和额穆齐的长子努尔哈赤,在明建 州左卫苏克素浒河部赫图 阿拉(今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赫图阿拉村) 诞生了④。

     在叙述努尔哈赤的先世家族之前,如果先从女真 人中广泛流传的一个发生于 白山黑水问优美动人的神话故事说起,那么对女真的 了解不仅会清晰亲切,而且 会饶有兴味。
     祖国东北最高山脉长白山,它的主峰白头山插向 天际,时而隐没入浩茫的 云海,时而显露出洁白的峰巅。长白山的主峰白头峰 ,海拔二千七百九十四米, 峰顶四时积雪,一片白皑,云雾朦胧。长白之山,山 顶有池,称为天池。长白 山天池为图们、鸭绿和松花三江之源。从长白山发源 的图们江、鸭绿江、松花 江三条大江,图们江向东流入日本海,鸭绿江向南流 进西朝鲜湾,松花江在依 兰西北会牡丹江、又在同江与黑龙江合流后,注入鄂 霍次克海。

     在天池之东,有布库里山,山下有布勒瑚里湖, “池深而圆,形如荷盖”。
    布勒瑚里湖,清水粼粼,景色迷人。长白山和布勒瑚 里湖以它奇伟秀丽的景色 和神话般的迷人魅力,吸引着勤劳智慧的女真人。在 女真人中流传着一个神话 故事,《清太祖武皇帝实录》记载: 满洲原起于长白山之东北布库里山下,一泊名布 尔湖里①。初, 天降三仙女,浴于泊,长名恩古伦,次名正古伦,三 名佛古伦,浴毕 上岸,有神鹊衔一朱果,置佛古伦衣上,色甚鲜妍。

    佛古伦爱之,不 忍释手,遂衔口中,甫着衣,其果入腹中,即感而成 孕。告二姊日: “吾觉腹重,不能同升,奈何?”二姊曰:“吾等曾 服丹药,谅无死理; 此乃天意,俟尔身轻,上升未晚。”遂别去。(《清 太祖武皇帝实录》第1卷) 后来佛库伦(佛古伦)生下一个男孩,姓爱新觉 罗氏,名布库里雍顺。. 库里雍顺长大成人,举止非凡,相貌奇伟。佛库伦给 他一条船,让他乘船顺一 丹江而下,穿过丛林峡谷,到了牡丹江与松花江汇流 处的斡朵里(今黑龙江省 依兰县南)地方。以后仙女佛库伦升天去了。这个仙 女所生的布库里雍顺,就 成为满洲的始祖。

     神话故事是“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 术方式加工过的自然和社 会形式本身”(《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2卷)。自 然现象常和社会现象发生联系,因 此在神话里常常是表现了加工过的自然界,也表现了 加工过的社会现象。

     佛库伦吞朱果的满族神话,在汉族中也能找到它 的影子——殷商的始祖简 狄,吞玄鸟卵而生契的故事。满族的神话与汉族的神 话,如出一源,极为相似 ——既有奇异多彩的幻想,又有历史事实的影子。它 除了反映满族先世同样经 过了只知其母、不知其父和以鹊为神、图腾崇拜的原 始社会历史以外,还表明 了满族人民对他们共同祖先的崇敬心情。这个神话故 事蕴含着一个启示:长白 山和黑龙江一带的广阔地域,是努尔哈赤先世历史久 远、气势磅礴的历史活动 的舞台。

     努尔哈赤的直系祖先,史料最早的记载是元末的 猛哥帖木儿。《燕山君日 记》记载:“斡朵里乃大金支裔也。”(《燕山君日 记》第50卷)可见猛哥帖木儿乃 是大金的后裔。元朝在后世称为建州女真的地区,设 置五个万户府,任命五个 万户。猛哥帖木儿曾是元末的五个万户中的一个万户 。到了明初,居住在三 姓(今黑龙江省依兰县境)附近有五个万户中的三个 万户,就是胡里改万户古 论·阿哈出、斡朵里万户夹温·猛哥帖木儿和托温万 户高·卜儿阏。朝鲜《龙 飞御天歌》记载: 如女真,则斡朵里、豆漫、夹温·猛哥贴②木儿 ,火儿阿、豆漫、 古论·阿哈出,托温、豆漫、高·卜儿阏。

    这里的斡朵里、火儿阿、托温,为地名,分别是三城 。豆漫的汉译是万户, 为元代职官,所说的就是斡朵里、火儿阿、托温三个 万户。夹温·猛哥帖木儿、 古论·阿哈出、高·卜儿阏,其中的夹温、古论、高 分别是姓,猛哥帖木儿、 阿哈出、卜儿阏分别是人名,这三个万户,分领其地 ,分统部众。

     猛哥帖木儿的驻地斡朵里城,曾是辽、金、元三 朝的北方重镇。在这个地 区环居的女真三部,夹温·猛哥帖木儿的斡朵里部、 古论·阿哈出的胡里改部 和高·卜儿阏的托温部,习称为“移兰豆漫”。“移 兰”为满语ilan的对音, 意为三;“豆漫”为满语tumen的对音,意为万,引 申为万户。“移兰豆漫” 即三个万户府。万户的官职是世代相袭的。猛哥帖木 儿的祖辈世袭为斡朵里万 户府的万户,统领所属女真军民,为元朝政府,耕猎 纳贡,镇抚北边。

作者:阎崇年出版社:江苏文艺ISBN:9787539969473开本:16开 页数:350页2014-02-01 第1版2014-02-01 第1次印刷


阎崇年先生的观点并不代表满族人和本博客的观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