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记者无疆界组织创办25周年


 今天(9月24)是捍卫国际新闻自由的记者无疆界组织创办25周年。设在巴黎的这一机构的宗旨是保护世界各国因从事新闻职业而被监禁、迫害、虐待的新闻工作者,与限制新闻自由的各种检查制度斗争,每年向处于困境和狱中的新闻工作者及其家庭提供资助,保护在战争和冲突地区的新闻工作者的安全。

记者无疆界组织在世界各地都有代表和联系人,在一些欧洲国家和美国、日本有办事处,他们收集侵犯新闻自由的事实,在进行核实后,这一组织以抗议信件的形式与各国政府联系,施加压力,要求给予答复并传播有关信息,目的是解除对新闻工作者的迫害。记者无疆界组织还会派代表团到当地了解情况、评价新闻自由状况、进行调查、会见当地政府。


记者无疆界组织每年一月公布一份全球新闻自由情况报告,每年3月12日是记者无疆界组织的网络自由日还要公布一份“网络自由敌人”的名单。每年12月颁发新闻自由奖项。
记者无疆界组织的资金来源于出版摄影集和年历,拍卖会收入、捐赠和成员会费等等。记者无疆界组织被法国国家承认为社会公益组织,2005年获得欧洲议会的萨哈洛夫奖。


<无国界记者介绍>

无国界记者, 一个为民求公益的组织,世界上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生活在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无国界记者每天努力争取资讯权利。目前超过一百名二十记者因为尽忠职守而被关进狱中。在古巴、厄立特里亚或中国,记者可以因为一句说话或一幅照片被判监禁数年。囚禁或杀害记者,都属於毁灭必要证人和威胁每个人资讯权利的行为,无国界记者在过去二十年来一直为对抗这些行为而奋斗。

每天都为维护新闻自由而努力

无国界记者在世界各地遍布百多名通讯员,它谴责一切违反新闻自由的行为,又以新闻发布等方式告知全世界。

- 本组织维护入狱或被迫害的新闻从业员、通讯员和媒体专业人士。一些国家到今天仍虐待和欺压记者,习以为常,本组织对此加以谴责;

- 本组织支持在自己国家受到威胁的记者,并对其家属给予援助;
- 本组织专门对抗封锁和限制新闻自由的法律,尽量使它无法执行;
- 本组织着意改善记者安全问题,尤其在发生冲突的地区,并帮助媒体重建,对有困难的新闻机构给予经济和物质援助。

无国界记者,一个国际组织

本组织在多个国家设有分部(德国、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瑞典和瑞士),以及在曼谷、伦敦、纽约、东京和华盛顿设有办事处,在世界五大洲推广行动。本组织与当地或地区性组织保持紧密合作维护新闻自由。无国界记者网络成员包括阿富汗、孟加拉、缅甸、哥伦比亚、厄立特里亚、美国、巴基斯坦、秘鲁、刚果民主共和国、俄罗斯、索马里和突尼斯。
有关本组织所有地区分部和办事处的联系方法,请参阅网站 : www.rsf.org

 有关新闻自由的资讯网站

无国界记者网站可以六种语言浏览(法文、英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波斯文和中文)。每日审查世界各地违反新闻自由行为,并日以继夜的更新讯息,犹如一个新闻自由资讯网站。本网站鼓励互联网人士为入狱记者签名请愿。为了避过禁制,本网站为一些在自己国家被禁的文章和报章提供刊登机会、让被封嘴记的者有发表言论的平台。每月共有二十万人浏览本网站,它为新闻传媒提供完整报告,也是一个显示新闻自由度的指标。

新闻自由的三个重大日子

无国界记者每年都为五月三日的国际新闻自由日举行庆祝活动,同时出版有关超过五十个国家新闻自由的年度报告。本组织亦向全球媒体编辑部寻求声援狱中记者,按媒体单位本身的影响力和实际能力支援受助目标。每年一次的监狱记者日,讲述这些因为想传播讯息而被关在监狱记者的情况。本组织每年十二月均颁发<无国界记者-法兰西基金会>奖,给予一名在自己国家为维护新闻自由而作出贡献的记者。

无国界记者得以继续工作和奋斗,实有赖每年出售两本图片集的收入,同时感谢有关机构在这方面的捐助和支持。
这个网站能完成多亏财团法人台湾民主基金会的协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